鄉福首頁
62期 >
1993年2月
過一個平衡的生活
       魏施福樂        翻譯:張伍味

 

 

他們嚴重的蒙受「燒盡」的痛苦,生活變得不再是一種挑戰,而是一種負擔。

我們都看過走鋼索的人,他們以小心翼翼地步伐走過伸展在高空的鋼索,讓人讚嘆他神奇的控制與平衡。因為他的「生命和手足」可以很好的依賴那平衡,他就願意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完成這項特技。特技表演者通常手上會拿著一根木棍(平衡桿),這樣他才能大大地延伸他的控制區域,並且避免鋼索的震動或強風或其他影響所帶來的搖晃。

平衡的確是基督徒應該竭力尋求達到的重要事情,尤甚於追求熱心和狂熱到一個極端,以至於犧牲了個人的幸福。有時候我們會崇拜一個完全獻身於一項「值得的事情」的人,並且在那事情裡迷失自己,我們附和這樣的人說「我寧願燒盡也不願朽壞」。但我們或許應當不要成為其中的任何一種人。

羅伯特‧瑪瑞‧馬克契尼是一位上帝使用大有能力的青年,他把福音傳遍英國和歐洲鄉下的一大片土地時,他耗盡自己,無視於自己的健康和幸福,然而在他臨終前懊悔的表示:「上帝給我訊息去傳遞,並且給我一匹馬去傳揚這使命,我殺死了那匹馬,而且不能再傳遞那訊息!」

有時候服事神的人會有一種微妙的態度,就是生活充滿服事,而只用極少的時間更新或休閒,以為這樣比較「屬靈」,但事情不是這樣的!在上帝的話語中我們一再重複豐富生命、平安、高興和喜樂的應許。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上帝指出一個完整的安息是為了休息和敬拜,這是祂創造世界的一個原則,然而服事神的人(包括神學生)在星期日照常工作,所以他們必須另找一天作為他們的「休息日」。

醫學專家和科學家做過許多有關人體的研究,發現有時候「世界之子比光明之子更聰明」。這謹慎寫下的文章勸戒我們為了幸福的緣故,應當找出在食物、睡眠、運動、工作和娛樂之間一個健康的平衡。然而我們看見一些服事神的人以睡眠睡得愈少,工作時數愈長引以為傲,並且強迫他人也如此做,如下這些話是對他們說的:「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喫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詩一二七2)

的確有一些個別的人,他們僅需要少數的睡眠就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但他們是例外,不應成為其他人的「模式」!科學家已經發現大部份的人每晚需要至少八小時的睡眠時間,少於這些即對他們身體的健康在一方面或其他方面有害。那些管理其他人的領導者需要小心!多麼容易就讓自己成為一種標準,並期待每一個人也達到這標準。我認為有一位神學院院長每晚只需要幾小時的睡眠,那些在他以下工作的人(包括神學生),當他們按照正常的時間表工作時經常覺得有罪惡感。我還認識一位牧師,他也要他的同工參加每天五點鐘的晨禱,儘管他的同工裡,有許多人白天工作不到晚上十一點做不完的!

每一天的生活若是缺乏平衡,不僅影響健康,連精神、士氣亦受影響。我們經常遇到一些服事神的人,他們服務週到把自己趕到又難又長的路上,直到他們嚴重的蒙受「燒盡」的痛苦,生活變得不再是一種挑戰,而是一種負擔;喜樂失去了,步伐裡也不再有活力,儘管有復原的出路,卻是一條又漫長又艱難的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