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26期 >
1998年6月
牧羊人的詩篇 (四)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二十三5)

「在敵人面前」指的是一種沒有人樂意去遭遇的景況或環境。當我們知道某人或某一群人不喜歡我們時,在他們面前我們便很難有很好的表現。因為我們會把注意力放在這個痛苦的問題上而感到非常不舒服。

大衛常常經歷到這種令人不安的境遇。他的頭號仇敵便是掃羅王。大衛年輕時被召進宮裡,以便在掃羅王煩躁憂鬱的時候,大衛就用他的豎琴彈奏出美妙的音樂來安撫掃羅。剛開始時掃羅非常高興,也深愛大衛。後來掃羅嫉妒大衛時便想除掉大衛。有兩次當大衛正為掃羅彈奏豎琴時,掃羅手拿著槍想要把大衛刺死釘在牆上。

大衛只好逃跑,而且成了多年通緝要犯,到處躲藏,虛度許多光陰。當掃羅王在一次與非利士人的戰役中自殺身亡後,因著神的應許,大衛受膏作王。但大衛僅是「猶大家」的王,掃羅的元帥押尼珥開始抵抗大衛,並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除了「猶大家」以外各地的以色列王。

上帝應許大衛以希伯崙城為中心來統治猶大,但以色列的軍隊卻持續地與大衛爭戰達七年零六個月之久,之後全以色列的人民才接納他作猶大及以色列的王。即便如此歸掃羅同族的一些便雅憫人仍然相當不情願也不樂意這個決定。

這些年日對大衛來說是十分不容易的,但他也學到了一個寶貴的真理:他有一位全能的好牧人!這位好牧人不但慈愛而且滿有安慰。今天所讀的經文中大衛對他的牧人有一幅美麗的畫像:「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如果你確知有人不喜悅你的時候,你會怎麼辦呢?你是否會起而與他們對抗然後說他們的壞話,或者是常思想與他們有關的壞事呢?我看過幾間教會就曾因為團體中的兩個人彼此敵對,散佈成為教會的問題而導致分裂。

相對的,大衛一生中最美的寫照也是在與掃羅為敵的那段日子。當時大衛每次都可以輕而易舉的殺死掃羅。事實上,大衛最親密的同伴都要求他往前刺死掃羅,但大衛並沒有伸手害他。

為何大衛會如此有耐心地恩待他的仇敵?因為他有靈糧。神已賜給他永不間斷、愉悅又營養的食物「靈糧」。大衛知道如何按時地前往神的筵席中取用飲食,並且得著完全的飽足與充分的喜樂。他讓神用油膏他的頭,而且享受神的同在直到他的福杯滿溢。

我有每天讀神重要話語的習慣。但最近幾年我發現安靜默想的時刻也是神筵席中的美好食物。我們應大量飲用神的慈善與美好,直到我們的「福杯滿溢」。

我們的鄉福同工極需要神「用油膏他們的頭」。當我們如此為他們禱告並常常要求我們的好牧人:「在他們的敵人面前,你為他們擺設筵席」時,耶和華神必然樂意如此行,並每日邀請他們成為筵席中的上賓。他們常被差派到別人當中,而身為代禱同工的我們,要不斷呼求我們的主將祂甜蜜的膏油傾倒在他們的頭上,並以祂最豐盛、極易獲得的屬靈美食餵養他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