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38期 >
1999年6月
有效的禱告生活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在現代化的社會中,若有人想要過一個正常舒適的生活,他就需要一些基本的設備。他需要一間房子可以居住。他需要一些衣服可以蔽體。他需要食物得以維生,或許也需要車子可以代步。

對一個想要擁有滿足喜樂生命的基督徒而言,同樣需要一些屬靈的必備條件。他需要擁有來自天父上帝的平安、他需要分別敬拜的時間、與其他基督徒相交的團契、靈命的餵養、宣教的機會和有效的禱告生活。甚麼是有效的禱告生活?是指看到禱告的果效嗎?或說得更直接一點──真的看見神聽禱告的明證嗎?

主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中,祂分享了許多寶貴的真理。祂不斷地強調禱告生活的重要。祂盼望他們能發展有效的禱告生活的模式,祂也指出了兩個重點:第一是用主的話禱告,第二是奉祂的名禱告。

例如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七節祂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就是有效的禱告生活。接著祂又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4)這也是一種有效的禱告生活。

整本聖經有五百處提到上帝的名字,這顯示上帝的名對我們有多麼重要,而且對我們的禱告也極其重要。

詩篇中神對敬虔的人如此說:「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九十一14)

大衛曾提及耶和華的名上百次,並以此為總結:「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詩九10)稍後他又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二十7)大衛也常以神的名敬拜,例如這句大衛的讚美詩所說的:「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一0三1-2)

而大衛的兒子智者所羅門也寫下了這句著名的箴言:「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箴十八10)

也讓我們聽聽先知耶利米的禱告:「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耶十6)

當我們讀到新約時,我們會更發現奉主名禱告是何等的重要。當主耶穌與門徒同在的最後一個夜晚,主不斷地重述:「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14)

當我們讀聖經時有兩個方法來學習如何奉主名禱告。首先,有些經文是直接提到神的名的,但有些地方則是間接地描述神的屬性和特質,即神的律,這也是很好的奉主名宣告的方式。例如主說:「我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祂為我們描繪出祂與他們的關係,也幫助我們學習如何奉祂的名禱告,這也指出了神是怎樣的一位神。

要熟練地奉主名禱告需要時間來養成習慣,在未來幾個月「魏爸媽的話」中將會陸續介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