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3期 >
2001年7月
茶葉蛋--東石短宣記
       歐以南

 

五月初,陳文逸牧師到密西根州來傳遞台灣鄉村福音工作的異象。不由得想起去年暑假在東石短宣時,陳牧師所講『茶葉蛋』的比喻:水煮蛋在茶滷汁中浸泡越久,味道就越濃,但只有那些殼上有裂痕的才會入味。人也如此,越肯花時間讀經、禱告、參與服事,就越像基督徒;只有經過破碎,基督徒的生命才有基督的馨香。

去年暑假,正好計劃全家回台探親,心想與其「將來」返鄉還福音的債,何不現在就行動呢?經由在台灣的若蘭妹打聽,便聯絡上鄉福,分派到東石。陳牧師說,我們去的那個星期,正好是黃保怡姊妹(過去台灣一對姊妹花歌星雙燕姊妹的妹妹)要到東石演唱民謠,我們可以和華神的鄉村福音隊配搭事奉,並指定看兩本書:【鄉福事工手冊】和魏德凱牧師著的【攻破堅固的營壘】。

閱讀這兩本書,印象最深的是台灣鄉村是撒但的大本營,偶像、廟宇充斥,人心剛硬。撒但常用肉體或精神上的疾病來挾制人,怪病特多,傳道人也難倖免,這是一個非常真實的屬靈爭戰的戰場。鄉人對福音的反應非常冷漠,即使基督徒也是如此,許多鄉村的宣教士深感孤單。引用張雅惠傳道的一段話,可以了解到鄉村傳道人的心情,她說:「長久以來,弟兄姊妹的生命仍無多大改變,有的硬是站在那裡,坐在那裡,蹲在那裡,甚至躺在那裡,而周遭的百姓又心如堅石。真是感到灰心、沮喪到了極點,實在不知道如何服事才好。」書中還提醒我們,禱告是打屬靈戰爭最重要的武器。所以也開始為東石禱告。我很認真地準備去打一場屬靈的大戰。不料,此行卻是我的信仰大清倉。

一到東石,便聽到陳牧師的老二因患肺炎住院。在整理我們住的房間時,赫然看到「張雅惠傳道紀念文集」--敵人的攻擊果然是真的!翻開紀念集,雅惠傳道那可愛的相片立刻吸引了我。一個單身女子,本著一粒麥子要死在主裡的心志,不倦地服事,病危時仍心繫東石。篇篇短文,讓我看到二十年來,神並沒有忘記鄉村。許多人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為鄉村福音擺上自己,像陳牧師娘紀貞已在東石服事十一年了。這本紀念集實在是神為我在敵人面前擺設的筵席!當發現我們居然住在原是為雅惠傳道預備的房間,而她卻沒有機會享用時,人彷彿是站在聖地,深感不配……。

我們散發民謠演唱會、野外主日學及清大電腦班的廣告單,還用廣告車分送汽球以吸引孩子們的注意。那段日子幾乎天天下雨,為了三天的露天演唱佈道會,我們的信心在時晴時雨中備受考驗。第一天晚上雨停了,信心大受激勵;第二天依然下著,演唱會前更是傾盆大雨。幾位兄姊聚在一起繼續為天氣禱告。此時,幾個十來歲的男孩看到好奇地問:「這些人在做甚麼?」「這是在禱告。」他們說:「有一次廟會也是下雨,乩童出來一跳,雨就停了。」言下之意,彷彿是我們的鬥法輸了。多麼盼望能出現奇蹟呀!然而,大雨仍下個不停。「你們若稱我是掌管天氣的主,為什麼我不能選擇下雨?」是呀!我在「太平盛世」時所宣告的這位全能神的主權究竟是甚麼?當我們在鄉人拜的偶像「面」前大唱讚美詩來見證耶穌復活的大能時,實在是一個難忘的奇妙經歷。頓時,傳福音的勇氣倍增!我真的相信那場雨是為基督徒下的,至少是為我下的。

我們和華神的福音隊一起設計了野外主日學課程。因東石是漁村,便決定講耶穌平靜風和海的故事,但又擔心是否該向孩子們解釋耶穌與媽祖的不同?這才開始明白許多兄姊回到台灣不信主的家中所面臨的壓力有多大--在這遍地廟宇香火和家家都有祭壇的環境中,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還是眾神之一?最後,我們決定單純地告訴孩子們,耶穌是得勝的主,祂賜平安。正如葛理翰夫人所說的:市上假鈔充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何能分辨假鈔?假的不勝其數,真的只有一種。只要精研真鈔,真假自明。

醒悟到自己是一個不入味的「茶葉蛋」,頗為失望;發現自己竟是不堪一擊的傭兵,甚感痛苦;要承認自己的無能,更是難堪。回來已一年多,讀經時特別注意我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及祂的作為;也比較儆醒地練習用「信德的盾牌」抵擋仇敵的火箭。畢竟是經過了東石的短宣,讓我這個「茶葉蛋」有機會再次浸泡在更香濃的滷汁中,感謝神在做「入味」的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