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90期 >
2003年10月
你要辭職?
       翁嘉盛

 

別人找不到工作,你卻要辭職?

當我將辭職退休的消息電郵給公司的同事和員工時,令許多人感到驚訝和不解。許多人回問我,為什麼?景氣這麼低迷,多少人找不到工作,你卻要辭掉這個收入豐厚、人人稱羨的工作?這不是太可惜了嗎?

其實,早在兩年前,當公司、個人都處於經濟顛峰的景況時,我已開始考慮這件事了。我在灣區矽谷工作了20年,曾在HP、SUN、CISCO這些大公司服務。在這些大公司裡工作,你可以看到許多好的一面,從中得著不少學習和成長;但同樣地,也可能有許多方面令你感到失望和沮喪。在人所建立的組織或團體中,很難找到不變的真理。公司裡人事的異動,工作環境的改變,或是經濟景氣的循環,我們就得面對不同的調整或挑戰,但卻找不到永恆的價值、真理和公義。在這20年中,感謝上帝藉著各樣的機會不斷地磨練我,使我學會更多的技能,個性得以更加的成熟,更有謙卑順服的心。全然的順境,只會令我更自以為是;全然的逆境,卻會導致我自哀自憐。還好我有一個信仰,它繪出了我人生的藍圖,讓我知道如何跨出人生的下一步,使我不致在混亂多變的漩渦中,迷失了自己,認不清前面當走的方向。

有一些人對我說:「實在不明白你為什麼要辭職。我們一直把你視為我們的模範,一個亞洲人能在這個世界知名的大公司裡,晉升到公司第三層高階主管的職位,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你的成功,就是我們最大的鼓舞,也是我們眾人努力的精神象徵。」但我回答他們說:「也是因為如此,使我覺得我已經達到了我事業上的目標了,而且超過我所想所求的。」當我進入高科技界時,並沒有設限自己非要達到什麼樣的資深工程師或主管不可。雖然許多人認為我應該繼續向更高更大的職位攀升,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極限,也十分清楚什麼是會改變的,什麼才是永恆不變的。特別是這幾年來矽谷高科技產業的大起大落,更加證明許多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不論我們自己多棒,多會預測,多會管理,仍有太多我們無法掌控的變數,隨時可能浮現環伺。職業、金錢,投資,不是單靠人的能力或計畫就能百分之百的穩妥,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祝福與恩典。

我決定辭去工作很重要的一個考量是:認清什麼是具有永恆價值的事,並將之視為我一生要去達成的目標。我要從事真正具備永恆價值的事。其實答案非常明顯,更高的職位、更多的金錢就能永恆滿足嗎?人得不到,不快樂;得到了,也不會長久滿足。人不是賺得更多,晉升更高就能長久滿足。至少我個人的體驗是,金錢和地位都無法使我的心靈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快樂,更何況這些都是無法永遠擁有的。

我十分感謝上帝賞賜我這麼多的祝福,讓我經過多年的努力工作後,擁有今日的成就,因此我更要將上帝所賜給我的一切,拿來從事更有意義且具備永恆價值的事。否則我只是一個十分自私的基督徒;這樣的信仰也成了極為自私的信仰。我相信上帝將我擺在這樣的景況中,必定有祂對我的期望。若我效法這世界的作法,我會去追求一個職位更高或薪水更多的工作,多還要更多。但這些對我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也沒有意義了。今天我辭去工作,乃是對上帝恩典的回應,是出於一顆感恩的心。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去找到並達成自己真正的理想和抱負,去思想另一個階段是些什麼。沒有離開職場時,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思想、平衡周遭許多重要的事物,要想為家庭、事奉、教會 … 做更多的事,根本是一種奢求。在我的職位中,我沒有辦法去做真正感動我內心的事。因此,我決定辭職。我要將從上帝那裡得著的祝福和恩典,回饋、分享給他人。我不再是只是為一個公司工作,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工作,乃是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其實,傳福音也是如此,得著了,要分享出去,這是我信仰的藍圖,這也將是我未來工作的藍圖。

現在我開始能將自己的時間分成三個重要的部份。第一是提供我個人的經驗給那些起步草創的公司,幫助他們技術、投資、管理…上的需要,使他們的事業能順利開創和永續經營。深信以基督的愛為中心所建立的公司更能蒙福。第二是宣道的事工。除了在本地職場上繼續傳福音的工作外,也希望能對台灣百姓的傳福音貢獻個人的力量。因為我相信,福音不只是言語上的傳遞,許多時候更是需要用行動表現出來,解決他們切身的需要,與他們一同面對,一同行走。第三是教會和家庭。不但能在教會中擺上更多的時間來事奉,也能有更多與家人相聚的時間。

回顧過去這20年,全心專注在工作上時,太容易讓我失去了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工作、職位、獎金、股票 … 我付出一切,難道就是為了這些?當公司業務呈現傲人的擴展和成長時,我越發感到時間分配的不平衡。我花了許多的時間、精力,為要達到公司所定的目標;但是,當這些目標達成時,卻讓我不再興奮。不論是公司文化、經營理念的轉變、或是管理階層的易變 … 再再使我更加認知到,若我將這些時間投注在上帝的國度,我所能達成的將遠超過我在工作上所得到的滿足。因此,我清楚明白,辭掉一個眾人稱慕的職位,將使我尋找到一個更遠、更高的理想,那將會是我人生下半場另一個使命的開始。不再是得到人的肯定,而是得到上帝的肯定;不再是討人的歡喜,乃是得著上帝的喜悅,這才是永恆的價值。這個決定使我的心靈得著真正的喜樂,因為擺在我前面的,是更美的事奉。我心懷感恩!

(作者翁嘉盛任職思科公司 IOS技術部軟體工程總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