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85期 >
2003年5月
福音心鄉土情
       蔡明珠

 

每年復活節時也正好是台灣的清明節,大部份的人以掃墓、祭物來表示慎終追遠的心意;基督徒則不在死人中找活人,知道敬拜生命的源頭復活的主有永生的盼望!

一直以來古人留給我們生存的體驗說:「人是天生地養的。」也教導我們要敬天,這在在都表明了生命的延續是靠天從天所賜,因此人要『順天命』,『行天理』,『順天意』,『求天助』,『祈天佑』……,不然就會『受天災,遭天譴』。既然如此基督徒的信仰與敬拜是否是最貼切,最能表明“拜祖先”的真諦,把只拜三五代的祖先推到最源頭,敬拜人類活命的源頭上帝。

基督徒為了祭祖、掃慕之類的問題,常被不信主的人斥責為不孝順,不應承受家產,要被驅逐出境,彷彿行了大逆不道之事,可被咒罵為死無葬身之處。前日教會中一對剛結婚不久的夫婦,再次面臨這種無理的漫罵,前往探個究竟,也未能倖免;那惡者如吼叫的獅子,簡直氣急敗壞的張開伶牙利齒伸出雙指要將妳撕裂吞吃!真是百口莫辯;等她連環炮式及炸彈式的攻擊之後,乾脆開口問她:「妳到底拜甚麼祖先?」「妳拜沒夠!我們拜透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