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0期 >
2006年4月
把台灣鄉村翻轉過來的
       蔡幸哲

 

在華府地區的中文學校每年舉辦一年一度的聯合運動大會,小朋友最喜歡的競賽莫過於拔河比賽了。去年我還意外地看到了一場精彩的比賽,原是小朋友欲罷不能在中場休息時間,玩起拔河比賽。比賽一開始拔河的大繩一下子就從中間被拉到操場的右邊。原來是一小撮的小孩對抗一大團的小孩,寡不敵眾。這一幕讓我聯想到鄉福工作區的同工和所有關心鄉福的人與未信的百萬村民的拔河比賽。以前聽溫盡滿牧師的禱告,引用經上的話:「一人追趕千人」,心中一直缺乏那種臨場感,現在終於明白一人對抗千人的拔河比賽是那麼困難。當一位村民信主後,他的親友、村民馬上給予巨大壓力,要把他拉回不信的世界去。話說那場拔河比賽竟然有了戲劇性的轉變,一小撮的小孩竟然贏了,而且把繩子從操場的右邊拉回中線,往左邊快速而去,可謂得勝而有餘。原來是他們有一位力大無比的青年。仗著濟弱扶傾的精神來幫忙。這讓我學到得勝不在人多,如經上的話所說: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當我寫完上一篇「別忘了,祂垂聽」(鄉福簡訊210期)我想我再也沒有甚麼可寫的,那豈不是我的完結篇?後來經過禱告,又看到前幾期刊載同工退修會,各同工們互相打分數。我想也來一個第三者的評分吧!記得小時候父親常帶我去看電影,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是「六壯士」。它描述盟軍的船艦被德軍的巨炮打得七零八落。對抗德軍巨炮之策略就是摧毀它,六壯士被指派這危險艱巨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過去鄉福的同工被神差遣到各工作區去攻克撒旦的營壘。在此對所有曾進駐工作區的同工們獻上我的敬意。他們有一天將要從神那兒得到一個比眾人夢寐以求的奧斯卡金像獎更榮耀的獎,我把它叫做「最佳勇氣獎」。想想看,奧斯卡金像獎只能在地球上亮相,無法帶到天上去。既使看門的天使網開一面,讓這些明星偷渡世上的大獎,恐怕天上的國民也視若無睹。

我在台南的家鄉教會有一個使命,每十年分出一間教會,多年來一直是一個蒙神祝福的分殖法,這個經驗主導我對開拓台灣教會的想法。以前對鄉福的異象在台灣沒有教會的鄉村開拓建立教會,頗不以為然。鄉福同工常是一對夫婦或一個人形單影隻地去到一個陌生地方開始福音工作。面對這種「校長兼打鐘」的福音事工,鄭祚騰牧師多年前就告訴我,福音移民是一個好策略,可是談何容易。有些有感動有志氣的同工都可能因為水土不服而打退堂鼓,平信徒更因為子女的教育問題,都往好的學區搬,哪有誰志在鄉村往鄉村搬?神藉著吳燕輝傳道夫婦的遠洋福音移民,突破僵局,首創先例,他們不必為子女的教育操心,在靈命和處世經驗最成熟的時候回到台灣鄉村傳福音。後有繼者,林博弟兄和其他有志之士也多作準備整裝待發。上次回台,鄭牧師分享他的心願,就是他的兩位女兒能繼承他的鄉福事工。「獻給無名的傳道者」作者邊雲波弟兄在北美講道時,曾提到一些為主受苦的弟兄,在中國受壓迫的環境中能過著得勝的生活,沒想到竟然失落在物質豐富追求享受的北美。為此我感謝神,鄉村邪靈充斥環境惡劣,鄉福同工必須竭其心力去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一刻也疏失不得。另一方面,在鄉村傳福音造就信徒的高難度,讓我聯想到美國的海軍陸戰隊能在伊拉克作戰,是因為接受特殊環境訓練的結果。鄉村是造就優秀傳道人的環境。聖潔是鄉福同工對付邪靈最有利的武器。使徒保羅在林前十三13說其中最大的是愛。黃金滿牧師遠從韓國來,跨越種族、文化的差異,不只自己來,也把妻子及一雙兒女帶來,將一生奉獻給這陌生的土地和百姓,效法魏德凱牧師的宣教精神及信心的榜樣。

去年暑假我所屬的美國教會牧師以十二週的時間來講述十二位耶穌的門徒,他訂下的主題是「那把世界翻轉過來的十二位」。這十二位中有半數是漁夫,他們是耶穌基督大使命的使者,也是得著聖靈能力應許的領導者。

我深信,鄉福同工是神精挑細選的鄉村福音使者,從人的角度來看,他們並不一定是一流人物,但他們絕對是神的最佳被託付的人。這幾十年同工們的奮鬥,就結果而言,只能說略有斬獲,但是我卻以這大膽的主題—把台灣鄉村翻轉過來的,來敘述他們是否太誇張了。為此禱告和思考,數個月來,我實在找不到第二個主題來描述它。我想神正要大大地祝福這個事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