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7期 >
2011年11月
壯年體驗營特別報導之一 - 「甲上上」的呼召
      黃義捉

 

照片-黃義捉伉儷

「好、壞」是價值判斷的概念,也反應個別的文化觀。對某些東石漁村的學童而言,學業成績的好壞不重要,因為他的家人根本不在乎。這裡的居民面臨臺灣鄉村的共同問題,諸如年輕人口的外移、老人的安養、孩童的隔代教養、外藉配偶的文化衝擊、貧困,…等。老師為了激勵此類背景的學童對課業的興趣,因此有了「甲上上」的評分。據班導師的觀察,這量身訂做的成績標準有了刺激的效果。

「甲上上」針對個別需要的創意。那麼什麼是,對一群僅關心「活下來」的居民的最佳福音策略呢?高鐵的通車縮短了南北城鄉的距離,卻沒有增進對鄉村福音的開拓。這不是物理空間的距離,仍是漠視福音的心靈問題。對鄉村福音的「甲上上」策略應是「福音移民」。住在他們中間,活出透亮的生命;如同一粒落地的麥子。「愛」是十架的記號;是生命的呈現;是捨己的表徵;是跟隨的腳蹤。「福音移民」不是要做甚麼,仍是陪伴那地的百姓,為基督而活,也為基督而死。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