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5期 >
2012年7月
滿州工作區
      陳文逸、 蔣伊鈞

 

滿州鄉╱人口數:8,541人╱寺廟數:25
照片-滿州

上個月探訪弟兄姊妹的時候,發現他們家屋簷下有個蜂窩,不是小小一塊,大小大約比人頭還大,不禁納悶怎麼會讓這個可能對生活造成不便,甚至帶來威脅的蜂窩就一直擺在那裡而不處理;也發現他們家中還擺著祖宗牌位和神壇沒有去除。若把這兩個觀察聯想在一起,外在屋簷下,威脅肉體生活的蜂窩可以忍耐不去除,也許一時半刻沒有嚴重的危險,但是內在侵蝕信心與屬靈生命的神壇卻是帶來更大的危害。

鄉村信徒常面對傳統祖宗的難題與拉扯,很難一勞永逸的克服;這還是看得見的屬靈危機。也許對我們主日學、青少契的學生而言不是最直接的威脅。但就像魯益師對於試探提出很精闢的看法「日常生活中的試探即使微不足道,但仍是試探!」我們的孩子也許沒有沾染大奸大惡、也沒有祭拜偶像的經歷,但初信耶穌的他們也可能在各樣試探中逐漸與神遠離。

特別經濟弱勢、家庭失能的鄉村小孩,還可能會有更多看不見的傷害。跟據教會附近幾間學校老師的統計,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包括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親的學生,可能都超過七成。這些學生在長大之後,他們的價值體系、對人的信任、自己身體的保護、面對親密關係的成熟度、對感情的謹慎與委身、面對壓力的承受能力,都可能有偏差或是大大小小的問題。就更不用說他們缺乏自我實現的能力與勇氣、容易退縮、放棄,缺乏自信……不比看得見的蜂窩、神壇,在孩子的生命看不見的地方,需要深入的照顧與陪伴,更需要來自耶穌的憐憫與醫治。保羅強調:「過犯不如恩賜」,生命中的邪惡與缺欠也勝不過耶穌的憐憫與十架醫治的大能,願上帝的醫治與滿州同在!

代禱事項:
                青少年暑假除了參加門徒營與教會活動,也期待可以出去服事需要的人,請為青少年暑假服務學習代禱。

(撰文∕蔣伊鈞)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