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9期 >
2015年5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弟弟前一個禮拜上呼吸道感染,呼吸呼嚕呼嚕的,整個人失去笑容,吃奶睡覺都不對勁。到醫院醫生問:最近家裡有人有同樣的症狀嗎?我回答:我們住在公共場所裡。醫生狐疑的看了我一眼。很多人說,剛出生的孩子在前六個月很少會生病,因為他的身體內有來自母體的抗體,我想弟弟會生病,原因在於他所處的環境有太多人進進出出,如同幼兒上幼稚園容易生病的道理是一樣的。孩子生病是有點心疼,但卻不擔憂,因為病好了他就多了一份防護。

這件事讓我開始連想這個孩子的生長環境。

我們在鹿草的家唯一的私人空間就只是二樓的房間,緊鄰房間的和室常常作為陪讀或溫馨聚會的場所。我們的廚房是公用的廚房,廚房旁就是辦公桌,沒有溫馨的餐桌,只有折疊桌拼起來的桌面,隨時作為上課、開會、聚會的地方。想到他再大一點,隨時想爬來爬去,他該在哪裡爬?他沒有舒適的起居室,讓他不需要擔心地板乾不乾淨可以自由躺臥、爬行;他沒有安靜穩定的空間,因為父母隨時有聚會、訪客、服事,他便只能躺在娃娃車上睡覺,且可能會被兒童或青少突如其來的笑聲、叫聲驚醒。這些事情讓我想起,有許多弱勢或是做生意的家庭,家長為著糊一口飯,到市場賣菜、開門做生意或是到田裡工作,都得將孩子帶在身邊。生意一忙、事情一多,根本管不到尿布濕了、肚子餓了。比起這些孩子,立恆的生活環境實在太好了。

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公平,都是一連串的比較。但唯一公平的是:神向仰望祂慈愛的人發憐憫、施慈愛。

夜裡他睡著了,我向上帝禱告:求主賜給他寬廣的心,可以接受各樣的環境與事務;求主賜給他好的適應力,可以在各處自在生存;求主賜給他專心倚靠主的心,可以隨時隨地找到生命的出路。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