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9期 >
2015年5月
這一位神
      林瑋怡


有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也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
       有一位神,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也有慈悲體貼人的軟弱。
       有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也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
       有一位神,高坐在榮耀的寶座,卻死在十架挽救人墮落。
       有一位神,我們的神,唯一的神,名叫耶和華。
       有權威榮光,有恩典慈愛,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詩歌歌詞如此寫著,但許多信徒從聖經裡初識這位上帝時往往有這樣的印象:舊約的上帝是嚴厲的,不守祂誡命者即格殺勿論,是毫無議價空間的;而新約的上帝是穿上人的形像,透過耶穌基督那受苦的人子之生命表露出來,祂為愛犧牲(腓二6-8);因著基督,人得著上帝極大的恩典。舊約的上帝和新約的基督不是同一位神嗎?在此我們並非要談論嚴肅的三一神論,在舊約的歷史中,我們的上帝嚴厲卻也有豐盛慈愛。


● 「這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事就這樣成了…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這一位神用祂話語的權能造出宇宙萬物,詩人如此說:「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先知耶利米對著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強調上帝的威嚴不可冒犯:「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耶十12)。


● 「這一位神,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

亞當和夏娃的罪使他們被逐出伊甸園,並且要承受上帝給的咒詛;挪亞時代人類毀滅的浩劫;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城的毀滅,使我聯想到另一古城--龐貝城的遭遇。經考古學家研究指出,龐貝城於當代是座繁榮卻是各種情欲縱橫的欲望城市,其遭火山爆發之滅城令我不禁想到罪惡滿盈的下場。民數記裡可拉一黨是利未子孫,不滿足於辦耶和華帳幕的事,竟向摩西要求祭司的職任,觸怒了上帝而遭地吞下(民十六章)。如詩篇所說:「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詩七11),並且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詩一5)。當罪擾亂了人的生命,破壞了人神之間的關係,上帝的審判是不會客氣的。


● 「這一位神,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有慈悲體貼人的軟弱」

先知以利亞遭王后耶洗別的追殺,逃到曠野甚至向上帝求死,上帝讓天使送食物給他,平定恢復他受驚恐的情緒,安穩他身心靈的狀態後,再次賦予他新的任務,事奉重新得力(王上十八-十九)。上帝的憐恤,體貼人的軟弱在摩西的律法書猶可見:命雇主善待奴僕 (申二四14)」。不可欺壓或對弱小屈枉正直,要恩待孤兒寡婦:「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二四17-22)。」曾聽過一個見證:上帝為一個單親媽媽尋回失蹤多年的孩子!而這位單親家庭也被上帝得著了。這個見證令我對這位看顧孤兒寡婦的上帝有更深的體悟。


● 「這一位神,高坐在榮耀的寶座,卻死在十架挽救人墮落」

而這一位在眾神之上的上帝,是詩人頌讚的焦點:「你的寶座從太初立定,你從亙古就有。」(詩九三2);祂在寶座上做什麼呢?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詩十一4),並以他的權柄統管萬有(詩一○三19)。這位高坐在寶座上的神,早就計畫好要成為世界的救恩,轉變為受苦的僕人:許多人因他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形容比世人枯槁;他必洗淨許多國民…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更驚世的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五二13-五三6)。


這一位神,有無比極致的榮耀,人無法做些什麼增添或減去神的榮耀,而身為神子民的,卻能夠使他人看見這一位神。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