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40期 >
2016年4月
我豈能代替上帝呢?
      鄭銘章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上帝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世記五十15-21)

近日鬧得沸沸騰騰的社會新聞,某位大企業家一離世,他的兒女們即演出爭權奪利、互不相讓,唯恐失去做頭的戲碼。反觀十七歲時即被哥哥們陷害、出賣到埃及,受了極大試煉的約瑟,因為敬畏上帝,常作上帝喜悅的事,即使受盡委屈,也不為自己申冤,但是無論他在哪裡,上帝都為他出頭,大大賜福給他。當他的父親雅各死了之後,他的哥哥們害怕約瑟仗著權勢報復他們,就想盡辦法去向約瑟求饒恕;哥哥們猜想約瑟這十七年來善待他們是因為父親還在,看在父親的面子上,約瑟沒有對他們動手。在這段敘述之前,他們似乎未曾真正向約瑟認罪過,此刻,懷著懼怕的心,面對辦完父親雅各的後事,約瑟可能會因舊恨未消、報復他們。即使約瑟一開始與哥哥們相認時就已表明饒恕哥哥們的過犯與罪惡,「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十五5) 但哥哥們似乎未曾真正接收到這蒙赦免的訊息。

處於父喪中的兄長們,沒有因懼怕而裹足不前,他們採取行動託請友人去向約瑟求情,提出父親雅各的遺言,要約瑟饒恕哥哥們很久以前所犯的過犯與罪惡,約瑟聽了這些話就哭了。哥哥們十七年來與他同住在埃及,卻仍不清楚他的用心與為人,仍憂慮他會對他們不利,顯然哥哥們這些年來內心深處仍未得到蒙赦免的確據,難怪約瑟聽到求情的人所說的話,就哭了!一則傷心自己的善意沒有被哥哥們察覺,更心痛的是他憐恤哥哥們多年來活在愧疚與恐懼中,這是何等黑暗的心路歷程!正值紀念主復活的季節,再度思想希伯來書四14-16「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盼望我們在主耶穌面前確信自己已得著無罪一身輕,真正自由的生命。

當哥哥們得知約瑟的態度後,就鼓起勇氣來到他面前,極其謙卑自稱是約瑟的僕人親自來向他認罪。約瑟卻回答哥哥們:「我豈能代替上帝呢?」這是何等的胸襟與見識!一個盡力遵照天父上帝的旨意生活的兒女,他能夠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發生在他身上的每一件大小事!「信靠耶和華將以祂奇妙的方法,帶來應許之福的那些人,會在種種不利的環境中展示他們的信心。」(Allen P. Ross)約瑟深深明白上帝是主,掌管一切,雖然自己曾作過埃及法老護衛長家中的奴隸,甚至被冤枉拘禁在監獄中,上帝在他身上的一切作為奇妙可畏—帶領他成為埃及的宰相,並賜給他智慧,在七個豐年的時候能夠儲存足夠糧食,以預備在接續而來的七個荒年,能供給埃及全國甚至迦南地的需要,使全地免於飢餓。

當飢荒臨到迦南地,雅各聽說埃及有糧,便差遣約瑟的十個哥哥們去埃及購糧,帶來了約瑟與兄弟們戲劇性的重逢!十七歲時被哥哥們賣給以實瑪利人當奴隸的約瑟,如今已是四十多歲的埃及宰相。作者描述約瑟為了測試對方是否已全然悔改,上下文呈現機敏的鬥智、高潮迭起的場面,約瑟站在光明的高處,哥哥們瑟縮在晦暗的低處面臨被拘禁的危機,同時引出了哥哥們深藏內心二十多年的不安與愧疚感。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創四十二21-22)整段經文中,一步步鋪陳約瑟兄長們的自責及憂恨,更突顯約瑟寬宏大量的饒恕和安慰。因為約瑟能明白上帝的計畫,他告訴哥哥們是上帝差派我來埃及儲備糧食,為了保全大家的生命。他絲毫未提被賣到埃及所受的傷害;約瑟不計算兄弟們的惡行,他心中充滿上帝那永不止息的愛。

約瑟順服上帝旨意,雖然受過許多的痛苦,但他沒有一直落在受害者的泥沼中,覺得怎麼老是我……,他更不會去報復反擊那些使他受苦的人,反而從上帝的眼光中看見上帝給他的磨練,成就了極為寶貴的託付:拯救那一個世代的人,並延續了以色列民族的繁衍,並在埃及地生養眾多。約瑟清楚地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他自知不敢也不能竊取上帝的地位,自然不會作大惡得罪上帝!但願我們每位基督的門徒都能學習約瑟的榜樣,跟隨耶穌的腳蹤,凡事尊主為大。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