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9期 >
2017年11月
主的小羊,主的牧童
      王文珮


在東石牧會的兩年中,教會課輔班與兒童工作佔了侍奉中蠻大的比例。可能因為自己以前的工作背景,對於學齡兒童教育和發展總是比較關注。但在東石的兩年卻沒有特別因為自己有教職的背景而佔到便宜,或將教會的課輔與兒主發展得特別好,這其實是我心裡一直感到納悶的。雖然也常提醒自己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是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但看著來了教會兩年以上的孩子還是犯著同樣的錯誤,在品格、課業,和靈性以龜速前進,著實還是讓我感到挫折。事實上讓我更挫折的是自己,發現自己每次在他們屢勸不聽後,就無法克制地讓火山大爆發,孩子們也許頓時嚇得無法言語和思考,但這樣的方式讓我精疲力竭,也沒讓他們因為害怕而小心或努力。這兩年裡,我常常問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我是牧者還是馬戲團裡的訓獸師?

東石的孩子可能無法代表所有鄉下的孩子,但他們呈現了部分鄉下孩童的特徵:1.家庭支持和資源弱勢,2.家長教育程度中下,3.閱讀與理解度低,4.自主和自治度低。典型東石課輔班的孩子通常成長在比較放任的家庭中,家長可能基於單親、隔代教養或忙於工作,對於孩子的照顧重在提供溫飽,所以孩子的生活習慣、常規、與人進退應對和禮貌,或孩子的心理狀態是很難顧到的。加上家長們自己可能也成長自只有溫飽的家庭,因此他們對於教養與關懷子女的方式是陌生和無措的。大部分的家長覺得自己的功課也不好,因此就更無從要求兒女在課業的發展。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們能把功課寫完就非常好了!這有時也令我們在課輔班要求孩子們多做練習時感到困難;有些孩子會抗拒,而其實我們只是要求練習基本的國字和加減乘除。孩子們遇到閱讀測驗或是數學應用題,若有答案可以選,就會有五花八門的答案;若是沒答案,就會直接拿題目來問老師。我常不解孩子為何連嘗試理解都不嘗試就已經放棄!面對孩子們重複性的狀態和問題,我常常想到主耶穌在路加福音7:32節所說的,「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

更可怕的是我漸漸發現孩子們來問我問題的意願降低了。被我罵完,本來會的,竟然不會了。孩子原來就沒有自信的臉龐,看起來更沒有精神了。看見這樣的結果除了心痛,也更加懷疑自己的侍奉。上帝使我想起自己小時候被爸爸教功課時候的情景。我在記憶裡也看見了一個垂頭喪氣又流著眼淚的小孩,雖然知道爸爸愛我,但是我卻感覺自己很笨,並一無是處。我無奈地問神,「我可能太兇了,但是他們都把話當耳邊風,難道我不責備嗎?」祂用要原諒人七十個七次的愛心與耐性來回答我。我感到祂在問我說,我何時只責備妳,卻不安慰妳?我何時只顯出公義,卻不將慈愛環繞妳?我才發現自小成長的經驗讓我以為生氣和發怒正是代表我愛孩子們和在意他們的方式,卻忘記神花了多久的時間在治療我從小自信心受損的問題。而如今我卻正重複那需要修正的教育方式,使孩子們無法感受到老師的愛與體諒,卻只讓他們感到恐懼和否定。好沉重的一課!是我生命和學習牧會裡,仍需要不斷靠主成長與更新的課題!

因著不同工作區同工的分享,使我有機會看到「親子天下」2017國際教育年會的錄影。雖然這個教育年會並非基督教機構所辦,但他們確實請到非常棒的講員與教育者分享他們的研究、經驗、教學理念與方式。其中我非常受用的是在班級當中經營孩子的品格教育。這一直是我在想的,每週二到五,每次兩小時的課輔班,當孩子們很勉強才能完成他們的功課時,我要如何和他們有互動,讓他們的想法和感覺有出口,讓他們能因為來到教會,接觸信仰被建立健康的價值觀。年會中的教育者建議每天花15-20分鐘和孩子們有團體分享的時間。藉著這段時間,帶小遊戲和活動或討論,來建立孩子們的七個習慣:1.主動積極,2.以終為始,3.要事第一(以上三個是建立個人品格與態度),4.雙贏思維,5.知彼解己,6.同理合作(以上三個是建立與人關係的和諧),7.不斷更新(強調要不斷成長)。自從聽完,目前在課輔班不定期會花15分鐘來進行這樣的互動時間。幾次下來發現孩子們的臉上都掛著笑容,輕鬆卻不失秩序的繼續寫功課。求主幫助,使我們能繼續!願祂的小羊與牧童都持續因主耶穌復活的大能成長與更新!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