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6期 >
2018年6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日前有機會與台中市的一位媽媽聊天,這位媽媽一知道我們在鹿草服事,住在鄉下,很興奮得對我說:「哇!真羨慕你們。你的孩子可以在大自然裡生活上學,孩子可以在田埂奔跑、可以趕鴨子進棚、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每天在自然中學習。我們最近還有幾個媽媽在約,一起體驗農村生活,還不便宜呢!聽說還要二、三千」我心裡苦笑了一下。

這位媽媽你理想中的:在自然裡學習的學校,我也很想讓我的孩子去,但它不在鄉村,而是在都市裡的名貴的實驗小學裡。

在現實的生活中,偏鄉的孩子多數為隔代教養或是新住民的孩子,在這裡學校的硬體設備、藏書、活動器材與空間、師資,甚至是課餘的活動空間(綠地、公共設施、交通、藝文活動……)都不足、缺乏。現代的田間不是孩子想去的地方,田埂的小圳溝不再有泥鰍、蜻蜓和青蛙,只剩下垃圾及福壽螺。田邊的丘地不再適合奔跑、遊戲,除了炎熱的天氣外,田裡很多時候是傳來濃濃的農藥味。鄉村的午後,三合院的空地不再聽到孩子跳繩、跳房子、躲迷藏的聲音,可能是孩子少了,缺少許多同年紀的玩伴,更多的是鄉村的孩子雖然不富足,但多數人都有智慧型手機,手遊成了他們最佳的玩伴。

這裡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都市許多父母親盼望孩子可以多元的發展,想辦法讓孩子進到好的學校就讀,假日讓孩子可以離開舒適圈,多方體驗生活與世界,刺激孩子的學習、豐富孩子的視野。但在鄉村,多數的家長只是完成養小孩子的責任,只要他不惹事、平安長大就可以了。

暑期營隊將至,又是鄉村孩子可以看見、接觸另一個世界的機會,真的很盼望今年的國中生有機會參加雙語營,為自己的人生開拓另一個可能。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