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8期 >
2021年12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過去曾遇過剛從出獄假冒手殘來借錢,借不成惱怒的人﹔也遇過滿嘴檳榔借題進來搭訕的阿伯﹔亦遇過喝醉酒的工人想要來推薦保養品的...這些時刻都沒有讓我驚動警察。沒有想到這次竟然是一位課輔班的阿嬤讓我報了警。

這個阿嬤在學校出了名,對孫子的打罵從不手軟,正中午會在檳榔攤喝酒、傍晚會帶著孫子看人賭博、晚上會有認識的男性友人來到家中喝酒,口出穢言,家裡沒有其他的成人,只有這個阿嬤,學校、社工、警察也都多次介入。那日阿嬤喝了酒來接孩子,牧師原本好意提醒她,要她好好關心一下孫子長期積欠作業的問題,沒想到一身酒氣,讓牧師神經緊繃了起來,擔心這樣的提醒加上酒精的作用,這個孩子回家之後會挨打。牧師用嚴厲的口吻跟阿嬤說:你喝了酒先回家,回去不可以借題打小孩。沒想到火藥馬上被點燃,阿嬤來來回回騎著車子大聲叫罵、呼喊,否認喝酒、咒罵牧師,驚動了街坊,勸阻了多次都沒有用,最後只好請警察將她帶回。

處裡的警察問了好幾次,是否要對她提告?不!我們只希望她可以回家休息,也為孩子留點顏面。

這個家庭真令人感到無奈,阿嬤看起來這麼不適任,但對孩子來說卻是整個家庭最愛她、關心她、照顧她的人。

這個家連日常的溝通、普世的倫理、基本的待人...都講不通了,是要怎麼談到福音。弱勢家庭我們需要關心,但其中延伸出龐大的問題對於人力、資源相對不足的鄉村教會,一個這樣的家庭就可能讓傳道人疲於奔命,最終可能兩頭空。面對弱勢家庭,我們做我們能做的,也盡可能轉介專業的社福單位進行協助,而我們盡力對焦於福音的工作,使各自的使命與恩賜能好好發揮。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