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7期 >
1991年11月
與神同行的人
       沈介仁

 

聖經中有一位非常特殊的人物。如果可能的話,大約每個基督徒都會毫不猶豫的願意和他交換他的地位。因為聖經清楚這樣記載「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五24)「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來十一5)被神喜悅是何等難得,得以不見死而朝見神又是何等的福氣!

以諾的表現在神眼裡是如此的寶貴,和神創造人類的目的有極密切的關係。神之所以按照祂的形像樣式造人、除了讓他反應祂的榮耀,最重要是讓人藉著與祂同行(同處)相交來永遠享受祂,以及祂為人所預備的美善。所以,不僅一個人背棄遠離神不是上帝創造人的本意,連一個祂已經在基督裡重新創造得以恢復和祂親密的關係的基督徒,如果沒能每日過著與主同行的生活時,他根本就沒有達到他蒙恩,被神重造的目的。在慈愛聖善的神心中最大的滿足是──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不但都回到祂面前,而且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彌六8)。

其實一個背向(離開)神的人的處境非常可憐,因為顯然的除了必須面對離棄神的後果(死亡),同時也不得(也不可能)享受與神同處同行的福氣。他不但失去了與神同在的平安(安全感),同時也不再能夠享有因神同在而保證豐盛和供應。結果他只好每天孤孤單單地處在這個因他背棄神而連帶被神咒詛(所以對人也充滿敵意)的大地上,每日汗流滿面的討生活直到他歸了土。而他一生辛苦勞碌所累積的,將發現都是虛妄和補風。不過最大的痛苦和損失仍然是他心裡深處渴慕但已經失去了的那個他與神(生命的源頭)甜蜜的相交與契合。除非人恢復原來在神面前的地位和關係,人類永遠不可能復得他被造時神聖善的美意中為他預備的福樂。所以當我們從這一個角度來看福音使命時,我們的任務就是把那些仍然離棄神的人,藉著在基督裡,恢復他們得以與神同行的狀況和地位,讓他們再度享受與神的同處和相交的福樂。

在許多基督徒實際的經驗中,得在基督裡恢復與神同在(因祂自己居住在屬祂的人當中)的地位是一回事,可是每時每刻與神同行又是另一回事。在實行上很多人發現不但不容易,而且,如果單靠人的善意和努力,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不然的話,以諾的與神同行就不是那麼難得和珍貴了。感謝神的是,祂不僅在基督裡重造了我們,使我們與祂的同在相交成為可能,而且祂自己更藉著聖靈住在每一個屬祂的人裡面。這樣和神同住、同行,不管我們的表現如何都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唯一的不同就是我們與祂的同行不一定都蒙祂悅納就是了。聖靈的內住除了確保神同在同行的恩典,我們更擁有以諾當時所沒有的資源──也就是祂那不斷的感動帶領和加力。今天的基督徒誠然比我們所敬愛的以諾更容易與神同行,但是讓聖靈完全住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卻要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斷操練。每天操練自己怎樣能在積極面和消極面都順服聖靈的帶領,與主同行。

消極的與神同行的生活也就是過一個逃避神所不喜悅的那種生活。凡是聖經清楚指出神所不喜悅的(不敬虔、不聖潔)的生活或是那些讓內住的聖靈擔憂的,都要讓聖靈把自己分別出來。但更蒙神喜悅的就是積極的與神同行。當人願意信靠聖靈的管理和帶領而活,是因為他真正的認識了神和祂的本性,當他因為真正認識祂,愛祂而關心神對他的心意,所以在凡事上尋求祂的旨意並遵行。他所過的必是一個認識神、信靠神、並且得神喜悅、合祂旨意的聖潔生活──這也就是以諾在世時,聖經說他「與神同行」的那種生活。今天和以諾的時代一樣,凡是與神同行的人都不見死(因為基督已得勝死權),並且可以直接來到榮耀的父神面前。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也可以得到那種福氣!

我們怎樣與神同行?就是藉猶大書20節所說的:
        每日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活在聖父的話裡。
        每日在聖靈裡禱告──有雙向的交通,順服祂的教導帶領和靠祂的加力。
        每日活在聖子的愛裡──仰望祂的憐憫,因為祂能保守我們不失腳!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