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67期 >
1993年7月
管理十座城
       石賢哲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路加福音十九章11-26節)

在這兩個比喻裡,同樣說到一個主人要去遠方,將銀兩交給僕人管理,過了一段日子,主人又回來與僕人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十錠銀子的),又賺了相同的銀子;那領二千銀子的(五錠銀子的),也賺了相同的銀子;那領一千銀子的(一錠銀子的),卻原封不動的將銀子還給了主人。

不知我們讀這個比喻時,有甚麼感覺?為什麼耶穌不說是那領二千的將銀子埋起來?因為領一千的僕人,他有足夠的理由辯解:因為資本少、能力弱、信心缺乏,所以不敢輕舉妄動。或是耶穌有其他意義?還有,這兩個比喻裡,都與賺錢、作生意有關,難道耶穌這麼愛錢嗎?

我們可先從當時的背景與生活習慣來說,在當時地中海世界,資本主義雖不明顯,但實際上是有資本主義的概念,大部份的有錢人,很少放閒錢,大多存於銀行生利息。在此地所說的五千銀子與十錠銀,照原文的意思是相當大的數目,足以讓管家作生意的資本。照此看,這個奴僕也非普通的奴役,而是大地主與佃農之間的管家,他代替主人管理一切事務,佃農只能與這個管家接觸,是屬受雇於大地主經營其財產的執行者,相當於今天的經理級人物。所以我們就能體會沒有賺錢的奴僕被責備的理由。再者,在聖經裡,也提到僕人對主人的印象:是嚴厲的、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這個觀念一般人較難明瞭,但是,當時羅馬帝國的高級官員卻很能體會,他們的稅收就類似這樣,是殖民地的收稅方法,沒有栽種的地也要收稅,也按人頭收稅,不管你有沒有賺錢,一家幾口人,就抽多少稅,所以他們很能體會主人的印象。

從這些背景幫助我們對比喻的了解,但在屬靈裡,我們是不是也學到了一些功課:

一、有一個主人

在聖經例子裡,多次提到有一個主人。在我們人生當中,每個人都有一個主人,也許在社會上,你的職位、身份極高,是別人的主人,但在屬靈裡,我們都有一個主人。而你,對你的主人了解多少呢?或是不用去了解,有問題找他幫助;有病痛快燒香,祂就會保佑?我想,我們應該對神格有所認識,這位神是三位一體的神,是天父,耶穌,聖靈,在聖經裡更清楚的說:這個主人是一個王,是配得我們頌讚順服的上帝。也說到:祂是一位牧人,是引導人、照顧人的上帝。更說:祂是我們的父親,是滿有恩慈,關愛我們的上帝。……這些都是我們對這位主人的認識。

二、我們是祂的管家

上帝將很多很重要的事,委任在我們手中,我們不是普通的僕役,乃是經營的執行者,所以要非常的看重自己。要會欣賞自己,才能產生自信,而榮耀神的作為。也許神交託給你的是一個家,你是不是很盡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也許神交託給你的是一間教會,一個社區,一個鄉鎮,神所委任於你的,你不是只維持現狀,乃是做得更多,上帝給你五千的才幹,就該去賺五千回來,二千就去賺二千,給你一千的賺一千也可以,一定要盡本份,做忠心的好管家。

三、主人回來算帳

在此比喻裡,耶穌說,那有的還要給予更多,沒有的將其所有的也奪走,這似乎違背常理,應該是有的要拿出一些幫助沒有的才對。原來,在這裡所要強調的是,你有沒有盡本份在你的職責上。比如上帝給了許多人不同的才幹,有的人使用了這個才幹,就愈發揮了這個才幹。而不去使用的或說不去做的人,這個才幹也就消失了。在末日,當神與我們算帳時,我們是不是盡職的管家,當神問我們:我餓了,是否給我吃?我渴了,是否給我水喝?你如何回答呢?

上帝是我們的主人,我們是祂的管家,盼望主再來時,都能得到主的讚賞說: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可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也說:又好又良善的僕人,可以有權柄管理十座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