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77期 >
1994年5月
禱告
       黃金滿

 

 

一、禱告與生活

主禱文裡面有一句話,具體指出我們的生活樣式當如何:「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9、11)耶穌既然教導門徒這樣禱告,我們就大略可知他們當時是如何生活的。這裡有一個前提,就是他們日用的飲食天天依靠主的供應。如果我們有足夠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或甚至更久的糧食,我們就無需這樣禱告了。如此看來,主禱文教導我們的是一個生活原則。

我們常常帶著自己的問題來看聖經或解釋聖經,所以看也看不明白,甚至看過多次仍然不明白神的旨意。真理就是權能神的話,祂要我們做甚麼就要做甚麼。當我們的生活以聖經為根基的時候,就是在禱告了。主耶穌乃是以這樣的生活方式為前提來教訓門徒。

如今也是一樣,如果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滿足的心,就更能體驗禱告的能力。但因為我們不滿足,所以仍不斷在求,不願意撇下自己以得著那不朽壞的;因此我們可捫心自問是否已富足?是否不再口渴?

二、禱告與聖靈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聖經在此記著說:「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為什麼說我們不曉得怎樣禱告呢?我們的禱告不是有具體的內容與清楚的目標嗎?

論到我們的需要,不論是家庭生活或教會事奉,往往都有自己明確的計劃和目標;據此看來,這經文的涵意似乎不太容易了解。我們的禱告常常以自己的需要為主,太看重看得見的東西;我們的禱告太軟弱,缺少對神的渴望,不論在生活或信仰上,我們並不怎麼期待神的榮光,雖有具體的禱告內容和目標,可是就聖靈的帶領來說,那就像完整的牆壁一樣堅固,聖靈的風在這牆壁上不能作工,不能吹拂。

我們如何體驗「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這句話的深意呢?我們在禱告中曾經歷多少聖靈的帶領和幫助?「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這經節的意思是除了我們的靈以外,另有一位聖靈與我們同證:這不是從我們心裡的感動而來的確信,也不是從神的話而來的感動,乃是另有一位聖靈在我們的靈旁邊與我們的靈同證。在我們的禱告上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尋求神的旨意來為祂的國度禱告,我們的靈就會感覺受限制;如果要為神的國度,就是那永遠無限的世界禱告,我們就必須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捨棄自己,使我們的靈敞開迎接聖靈。我們往往一開始禱告,就像機關槍一樣向神喋喋不休直到禱告完。我們絕對需要以一顆專一依靠的心讓聖靈替我們禱告,等候祂向我們說話,不限制聖靈的作為,給聖靈作工的機會。禱告就是配合那替我們祈求的聖靈,祂時刻用說不出來的歎息在幫助我們。

三、禱告與屬靈爭戰

我們怎樣不住的禱告呢?如果不是把盼望建立在神的裡面,那是絕不可能做到的;我們一旦決定將自己的生命根植在神的話語上,以神為主,就一定會有爭戰。在這場大爭戰裡,如果沒有迫切追求主、跟隨主的慾望,就會與這世界妥協。向神有迫切慾望的時候,才會發現真正的盼望,也唯有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夠看清楚所要攻擊的目標。撒旦的營壘不論多麼堅固,都只是被動的,牠們只能看守自己的城堡,欺騙基督徒,攪擾基督徒,卻無法擊敗基督徒。當我們立志跟隨主的時候,就有啟動性,可以向著標竿直跑,打那正確美好的仗;這時候我們就會明白怎樣藉著禱告得著供應,而且知道自己缺乏甚麼,藉著禱告裝備自己,而且勝過大大小小的戰爭,達到最後的勝利。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弗六11)乃是指我們在神面前裝備自己的過程。我們要在禱告中天天調整自己;禱告不是要求,乃是我們生命的綜合體;所以在主裡面有正確的生活必然帶出正確的禱告。我們的攻擊目標是一個固定的據點,撒旦只能欺騙攪擾,使我們看不見這目標;然而撒旦的據點不論多麼堅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一定得勝,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得勝。靠著神不變的應許,我們也要得勝,得勝者必得生命的冠冕為賞賜。

四、禱告與神的工作

「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可九29)我們藉這經文可以知道,那從撒旦顯出來的勢力和形狀不是那麼單純。不論在人類靈魂體、文化或風俗上,這一類的鬼可以裝作多樣的型態,有時美麗、有時恐怖顯露在人們眼前。聖經並不是說只有一個鬼,乃是說這一類的鬼,不論牠們以任何型態存在於這世界,若非用禱告,總不能將牠趕出。我們只有藉著禱告來爭戰,並且靠著聖靈多方禱告,當撒旦的營壘被攻破的時候,神的國度就要擴張。戴德生曾經說過:「當我們作工的時候,是我們在作工;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是神在作工。」

神的國度乃是藉著禱告臨到這世界。禱告不是方法的問題,正確的禱告就是把生命完全浸透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我們的生命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的時候,才會產生力量。我們要靠著禱告學習如何推動神的手。神的工作是向內裡的,不在乎看得見的部份,乃在乎看不見的部份。當我們在神面前真正悔改的時候,神國度的事工才真正開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