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80期 >
1994年8月
與主連結(下)
       魏德凱        翻譯:吳碧霜

 

 

第二部份就是我們接下來要探討的。

信我的人

在主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之後,祂又發出一個挑戰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讓我們從「信」這個字開始,「信」這個字在約翰福音書中幾乎出現有一百次之多,所以我們可以好好來研究「信」所涵蓋的所有意義。

約翰福音書中的「信」幾乎都與人們對主耶穌的認知、評價有關,有些人「相信」祂是個好人,有些人「相信」祂是神的兒子,有一小部份的人深為祂的生命所吸引,而願意不計代價地跟隨祂,這樣的「相信」和跟隨便是最高的門徒身份,也就是所謂的使徒。

成為一個基督徒就是成為一個「相信者」,但正如前一段所提到的,「相信」是有程度上的區別的。要得救,我們必須「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且「相信」祂死在十架上是為我們付出贖罪的代價,救恩是白白的恩典,是因著我們單純的「相信」,而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行為,正如保羅在羅馬書及加拉太書所強調的,因信稱義。

得救是一回事,成了門徒又是另一回事,得救是白白的救恩,不用我們做些甚麼,作祂的門徒卻是一生之久的跟隨和付代價,照著主耶穌所說的,這個代價是非常的大,因此幾乎無人能成為完全的門徒,也有些人從不曾走上這條路。讓我們再研讀一次主所說的作門徒的代價: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九23-24)「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33)

這些話乍看之下有些極端,所以需找其他的經文來平衡一下。譬如我們可以在其他經文找到要孝敬父母,愛自己的小孩,尤其是丈夫要愛妻子:「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妻子,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和「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這當中如何取得平衡呢?事實上,唯有當我們把主耶穌放在我們生命中的第一位,我們才能夠合宜地愛別人。同樣地,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才能、時間、金錢等方面,也唯有讓主耶穌居首位,我們才能夠有效地運用它們,「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

我們再回來看主耶穌所說的作門徒的代價,當祂說作門徒要捨己,祂是明確地指明門徒不能為自己而活,是要為這苦難的世界而活,正如主耶穌自己所做的。當祂說到要天天背起十字架,祂是要門徒真正做到完全的自我犧牲。這就是跟隨耶穌的圖畫,不再為自己而活,完全的犧牲。

主耶穌和十二使徒相處的最後一晚,還跟他們說到另一個意義深遠的「若」,祂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這句話也可以這麼說:「從你們遵守我命令的程度可以看出你們愛我的程度。」

我們再來看主耶穌剛出來傳道時所說的一個比喻,祂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十三45-46)當我們深刻地飲於神活水的話語時,聖靈會開啟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認出這顆重價的珠子。也就是當我們愈來到祂面前,愈能看出它生命的榮美,就愈渴望像祂,而願意緊緊地跟隨祂,像一些詩歌所唱的:
                「天地萬物縱歸我所有,亦不能滿足我心,祂的愛如此奇妙、偉大,我願獻我身心及所有。」

流出活水的江河

主耶穌是先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然後才說:「從他復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在另一處的經文主耶穌還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所以我們必須謹記,基督徒的生活是「得」與「捨」的生活,它不是全然的得,也不是全然的捨,而且得是在捨之先,因為唯有我們先得了,才有東西可以分享。

活水的江河不是自動自發流出來的,在「喝」與「流」之間需有「相信」,「跟隨」,「委身」,「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每早晨當我們飲於神的話語之後,我們就應該預備好自己的心,不為自己而活,不想到自己的需要,而是「背起十字架」行走於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把自我中心的思想轉向替別人想,我們要懇求聖靈幫助我們真正地跟隨耶穌,我們非常需要聖靈幫助我們去愛、去關懷、去服事,這樣的生活態度會有活水從復中流出,這樣的基督徒會多結果子,這就是豐盛的生活。

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約翰接著又寫著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9)所以在我們能結果子的過程中,我們一定需要聖靈的幫助。

我們不只需要聖靈在我們心中製造饑渴的心,也要聖靈在未信主的朋友的心中製造饑渴的心,並且求祂引導我們到這些朋友的面前,因為只有祂知道哪些麥子正要成熟了,收割的日子已近了。

其次也只有聖靈能將主的愛、主榮美的生命刻畫在我們面前,在《戴德生傳》中曾提到,戴德生剛開始服事的那段日子,總無法叫枝子從葡萄樹上得到汁液,是的,戴德生不能,你我也不能,唯有聖靈能,祂幫助我們枝子連於葡萄樹,並從中吸取汁液,因此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要記得邀請聖靈幫助我們飲於神的話。

也是聖靈幫助我們渴望像我們的主,叫我們輕看了所要付的代價。保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8-12)保羅說他不是已經完全了,他乃是靠著聖靈的幫助竭力追求。

我們愈多靠著聖靈竭力追求與主連結,活水的江河就會流得愈寬、愈深。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以西結所看到的異象得到瞭解:
                以西結說:「我見殿的門檻下有水流出。」然後他手拿準繩往東出去,量了一千肘,水到他的踝子骨。又量了一千肘,水就到他的膝;再量了一千肘,水便到他的腰;再量第四千肘,水便成了河,沒有人能蹚過。他看見水裡滿了活物,岸上必生長各樣結果實的樹木。「這河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必有極多的魚。……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結四十七1-12)

這一段描繪有幾點值得我們留意:第一、這條河的水是能滋生生命的水,它是活水,所到之處必有百物生活。第二、這條河的水愈流愈深,愈流愈遠直達不毛之地。第三、這水是從聖所留出來的,是從殿的門檻下流出來的。

總結這個異象的涵意,正像主耶穌所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3-45)用人和僕人的地位是最卑下的,正像這河的水是從門檻下流出來一樣。主耶穌自己也謙卑到這地步,祂也要求祂的門徒要如此。唯有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出這顆重價的珠子,我們才會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買這顆珠子。活水的江河也才會開始湧流,並且靠著聖靈的幫助愈流愈深,愈流愈廣,這樣的活水能結出果子來。

在本章的結束,我要以圖形來說明聖靈如何將我們的自我中心帶入以主耶穌為中心:(見下圖)

保羅在經過了三次旅行佈道,及經歷許多聖靈的工作之後,當他計劃往羅馬去時,他寫信給羅馬的教會說:「我也曉得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羅十五29)

當我們走到我們一生的終點,回頭來評估我們一生的成就,我相信最令我們感到滿意的,莫過於有活水的江河從我們身上流出,滋潤了別人的生命,有聖靈的果子結出,使主的心歡喜。

照片-relationship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