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6期 >
1995年12月
魏德凱牧師退休感言(下)
      魏德凱        翻譯:胡亞倫

 

確信神的應許

在聖經裡,亞伯拉罕被冠上一個特別的名字:「信心之父」。在一開始時,亞伯拉罕的信心並不是那麼堅強的。但是他學會如何靠著神的應許生活,而且他知道那些應許是千真萬確的。

讓我們查看聖經裡,亞伯拉罕信心的增長是怎麼描述的:「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四20-21)

事實上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很多,但是你、我生活在新約時代,已有許許多多的應許了。所以我們可以,也應該定睛在神的話語上,因那話語上的許多應許必能使我們坦然面對各種光景。當主耶穌將結束祂在地上的福音工作時,祂賜予我們一個應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二十四35)

在我的一生中,有好幾次的經歷,就是踏著穩固的石頭過河,這些石頭必定是某人放置在川流的河水中,幾個穩定、安全的點上,以利通行的。如今我把這經歷想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畫著神放置了祂堅定的應許,在我們每一步需要的地方。你和我要學習如何把握這些便利的「踏腳石」,帶著平安和信任,安心地走過我們的一生。我們應該變成「現代的亞伯拉罕」,是帶著神的應許生活的。

我,常必須提醒自己,像主在拉撒路的墳前所說的:「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十一40)我們信的是甚麼呢?我們信的是祂的應許。我們相信的是祂所說每一句話。

「確信」是禱告最好的開始,「主!你說的」或「主,你應許的」像是主已回應我們所有的問題和不確知的事一樣。祂樂意聽到我們遵照祂的話去行。我們愈多學習以全然樂觀的態度向前行,就愈能享受靈裡真正的平安。

雅各書一章五至七節真是我們起步時一塊很好的「踏腳石」:「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

在「敬拜與屬靈爭戰」這本禱告手冊裡,大約列有一百種神的應許。你會發現這一本小書提供了很多有幫助的「踏腳石」。事實上,你會想要抄寫在小卡片上將它背誦起來。

神應許的成就

常有一說:神的每一個應許都有它的「條件」。這是絕對正確的。沒有任何應許是不提到這個要素的。

求證神應許的成就有個好方法,就是觀察大衛的一生。他可以說是第二個亞伯拉罕,他也是許多有能力的人當中與神有相當關係的人。

他在小時候就受膏作神子民的王,而像亞伯拉罕,沒有像他一樣立刻看見這個應許,他必須等待!在他成為國王之前,他必須忍受十三年間的許多考驗,甚至是神的選民猶太人第一次分裂。而在成為以色列王之前,他又等了七年。但是他像亞伯拉罕一樣,學習活在神給他的應許之中。

總之,大衛學到神的應許就是「公義」和「正直」。在他的詩篇中,充滿了對神的歌頌、讚美和敬拜。若我們更仔細察考,便知道大衛非常清楚神應許所有屬神的美事,都會臨到遵行祂旨意的人。事實上像「公義」和「正直」,在詩篇中用了超過六十次之多,而另外六十多次是他的兒子所羅門在箴言裡的。其他,如「敬畏神」則在聖經中出現一百三十次之多。大衛常把「公義」和「美事」放在一起,就如以下幾處經文:「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詩三十二11)「『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詩九十二12)「散布『亮光』是為『義人』;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詩九十七11)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公義」、「正直」的,大衛當然也曉得。但是大衛對神忠心並喜愛神的律法、誡命。因此神也非常恩待、憐憫他。

所以在大衛的代表作詩篇二十五篇三至十一節顯明了他對神的心意:「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是的,神的應許都有祂的條件,但神有祂豐富的憐憫和慈愛,要賜給那些真心尋求祂的人。亞伯拉罕、大衛和許許多多的人都知道了。而你,當然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