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8期 >
1996年2月
與弟兄彼此連結(中)
      魏德凱        翻譯:胡亞倫

 

彼此洗腳

耶穌與門徒聚集的最後一夜,約翰首先記錄下來的是耶穌洗門徒的腳。約翰以動人的敘述開始:「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祂就洗他們的腳。

每一個人,甚至是最好的基督徒都有他的剛強處和軟弱面,即使是最虔誠、最屬靈的信徒都是不完全的。我們的腳常常是不清潔的、笨拙的,沾滿了灰塵的,甚至滿了一些未癒的傷口。

洗一個人的腳,無法保證他的腳永不再髒,也可能無法醫好潰爛已久的腳疾。但耶穌所要求的這一種弟兄之愛與聖靈在我們裡面所動的工,是為了能一再地為弟兄姊妹洗腳。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希臘文作:若你們持續作這事你們就的祝福。)(約十三12-17)

現在讓我們仔細想想,那一夜主所要我們明白並學習的是甚麼呢?是一個功課,一個學習謙卑及樂意投入服事那些無人願意關心的事。我們的主在此也談及另一個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真誠、和好地與弟兄連結。

當主給門徒洗「腳」,「潔淨」就成了這裡的主題。洗是潔淨的意思。主利用這個機會表明祂來是要使我們得著屬靈的潔淨。祂提及我們需要潔淨的兩種類型。首先我們需要一次全身的潔淨,我們要把所有的罪與惡完全洗淨,這就是救贖。但當我們行走在這污穢的世界中時,我們的腳仍是沾滿許多塵土,所以我們仍必須不斷地洗我們的腳。

我們自己當然是沒有能力去潔淨弟兄的罪,但主真告訴了我們一個我們可以、也必須常常不斷幫助弟兄潔淨的方式。祂沒有說出來,但祂卻明白地給了我們深入思考的指示,因這必須與弟兄之愛及主所期盼進入「完全合一」的彼此連結一同完成。

如前所述,每個弟兄都有自己的剛強和軟弱,有時候他的軟弱是令人不愉快的,此時,他的「腳」是髒且令人討厭的。我們很容易因此拒絕他、批評他,或者在心裡看輕他。但是在「弟兄之愛」中,任何軟弱都使我們的主痛心,也會深深地傷害身體的連結。

一個拒絕的心態常會散佈閒語和中傷別人,這種習慣對於某些不儆醒的基督徒,挑剔別人常常成為他們的話題。我的朋友們,這些真是叫聖靈擔憂呀!這些足以立即破壞身體健康,且是致命的根源。

髒腳,不可否認真是令人討厭,卻沒有人比主耶穌自己更注意到我們的髒腳。他拿毛巾和一盆水洗了在座十二個門徒的腳,之後祂吩咐他們照著去行。這就是「實踐」弟兄之愛。

有好幾年我被一個很嚴重的控告所轄制,就是在我內心有個挑剔的毒瘤。在那時候我並不明白,直到聖靈開始對我提到關於弟兄之愛和洗腳的事。神用祂憐憫的手一一醫治這些毒瘤,幫助我看見我弟兄的剛強之處及吸引人的地方,而不是那些軟弱及缺點。我開始感謝主,祂使我能看見積極的一面,並為別人的錯誤得醫治禱告。當我勝過並繼續這個新的功課,那些毒瘤便在我心中開始融化了。

洗腳是一個高尚的風氣,也是弟兄之愛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至終能向四周圍散播平安和喜樂,實現主的企盼:「要叫基督(那位洗淨髒腳的)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西三15)

「歸為一體」,就像自己的身體,不可彼此輕看或藐視。因為身體會承擔不住而變成官能障礙。若你的眼或你的鼻察覺你的腳是髒的,他們就會叫你的手去洗你的腳,一點也不為難或遲疑。可以說你的肉身是有弟兄之愛而結合為一的。

可見哥林多的基督徒不只是腳髒,可能還有嚴重的腳疾。保羅寫了兩封長信給他們,盡他所能的潔淨、醫治他們的腳,並用強烈的藥劑給予敷用。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挑戰和激勵。因在保羅的心裡,他們仍舊是「親愛的弟兄」。有好多次他叫他們「聖徒」,在兩封信的開頭都用他習慣的問候方式「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在信尾則說:「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而第二封信的末尾則深情地說「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馬太也分享了一些來自主耶穌那雙釘痕手的安慰及寶貴的話。這些是源自七百年前先知以賽亞被囚時說的話:「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太十二20)我們的主要我們學習將論斷責難換成安慰的藥劑,祂寫道:「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十四4)

現在讓我再加上一個思想,為了彼此洗腳,自己必須先謙卑下來跪在那位弟兄前面,用肥皂和清水,滋潤洗淨後用毛巾擦乾,也許再噴點香水。這只是一個過程,卻必須以最尊敬、良善的態度來完成,才能深具意義。當然也要發自內心,才是一個弟兄之愛的完美實踐。

當主在那晚如此行,約翰也是被主洗那雙髒腳的其中一人,請注意他是如何記錄下這件事的:「就愛他們到底。」主洗完了門徒的腳後說:「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每當如此潔淨的功課在我們當中進行時,聖靈就能自由地運行在祂的教會中。

饒恕的功用

不能饒恕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也會伴隨著無窮的痛苦。不但會阻止我們彼此洗腳、破壞弟兄之愛,也給魔鬼留地步,更是助長弟兄之間的彼此仇恨,是非常可怕的毛病。在主耶穌初期的事奉中已清楚大聲地說過:「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不原諒人是使天父無法聽我們呼求的唯一一件事。

饒恕是超越洗腳的一個步驟。髒腳也許討厭,但饒恕人則是處理某人得罪我的事情。在這方面真是困難多了。一個人做了他不該做的事,我們自然會生氣,會報復或是不理他、責怪他,以輕視的姿態等他真正「悔改」。但是當我們用如此的態度時,「痛苦的根」立刻在我們心裡長大,帶著毒素進入我們的身體裡,首先會使我們的靈變得軟弱,影響我們的思考,甚至肉體上的健康。當聖靈開始悲傷時,我們內心的仁愛、喜樂、和平及其他所有聖靈的果子都會很快地腐壞了。

我知道有些人(基督徒)的生命中帶著許多傷害,童年亦遭受許多的苦毒虐待。一些來自父母、老師、兄弟、姊妹,甚至所謂的朋友的控告與咒罵,也許根本是沒有理由或不公平的虐待等。這些受難者可能會讓這些傷害在他的思想、心靈裡不斷地惡性循環,一再地傷害自己。有些人甚至花費寶貴的時間及金錢去尋求治療,卻使這些傷害在潛意識裡更鮮活起來!使徒保羅曾遭受比我們任何一人更深的虐待,在監獄裡他寫下這些話:「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當主耶穌告訴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主耶穌給了我們最好的醫治。我曾聽過一些美麗、清晰的見證,都是來自遭踐踏並被悲傷所「擄掠」而終能決定原諒並完全遺忘的人。在過去我們真是無法忘記某些可怕的事情,但現在我們可以容許「仇敵」在我們的心中完全被饒恕,就好像事情從沒發生過,拒絕提起醜陋的過去,並可謹慎地將我們的心思轉移到有價值的事情上:「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來十二15)不原諒人不但讓我們「失了神的恩」,而且會有毒根「生出來擾亂我們」。擾亂我們的毒根「生長」出來就會「叫眾人沾染污穢」。許多曾經為主多結果子的教會衰落,常是因有肢體的心中不能饒恕人。不能饒恕是一種有毒的傳染病,要停止不原諒人真的很難,但不久就會有許多人被傳染,之後會發燒而使全身病得更重。

所以神的話語給了我們如此多的警告並不稀奇,是促使我們當在病毒萌芽初期就要砍斷,藉著聖靈將強壯的免役疫苗根植在我們的心裡,以防止病菌侵入。讓我們來看這些忠告: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三12-14)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要彼此同心…不要以惡報惡。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