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23期 >
1998年3月
牧羊人的詩篇 (一)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大衛終其一生都是一個牧羊人。當他年幼的時候,看顧父親的羊群。年輕時成為軍隊的帶領人。數年後被神膏抹成為選民以色列人的國王。要扮演好這些角色都需要一顆好牧人的心腸。

你和我可能從來沒有牧過羊,也沒有率領過軍隊,更沒有擔負一國安危的重責大任。但我們極有可能經歷與他人共事時的領導過程;我們也可能成為照顧小孩的父母,或在教會中主持某些服事,或有可能被指派為某項特定工作的負責人。從這些領導的經驗中我們定能體會何謂牧者心腸。和大衛一樣,我們將會發現帶領別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當大衛在牧場上看管他父親的羊群時,他必須保護小羊們不受野狼、獅子或灰熊們的傷害。當他指揮軍隊時,他必須訓練他們、提供糧食和武器給他們,還要隨時思考迎戰的最佳策略。成為神選民的君王時,他肩負帶給他們福利的神聖使命。在每一個角色中,他都必須去領導、去愛和去決定甚麼才是對他所照料的「羊群」而言是最好的。

大衛很清楚地知道這些能力只能向上帝支取。他仰望神成為他的牧者,看顧他、陪伴並向他指明所應走的每一步路。所以有一天大衛坐下來寫出了這美麗的牧羊人詩篇。由於這詩篇成為許多人的幫助和祝福,所以我們將逐一地回顧這些詩句以滋養我們的靈魂。

大衛用甜蜜溫柔的信心說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大衛享受與主之間非常親密與喜樂的關係。他不是說:「耶和華是一個好牧人」,因為在他心中幾乎認為耶和華只有一隻羊,而大衛就是那獨一的羊。主耶和華是大衛「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老師」、他最喜愛的同伴」,和他最心愛的君王。在這篇詩篇中大衛使用「我」和「你」的字眼就有23次之多。

為何大衛會對他的牧者如此的著迷呢?在他所寫的以下詩句中可以找到答案。一開始的第一句話就令人十分地驚訝。他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想像一下如果你能過這樣的生活:永遠不欠缺足夠的智慧、充分的勇氣,心中滿有和平、靈裡全是喜樂,更擁有全然的裝備與資源來面對每一個挑戰!

當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我們常買一家鮮奶盒上印著:「我們的鮮奶來自幸福滿足的母牛!」父神也是同樣希望祂的信徒們滿有喜樂與信心地奔走天路。一個饑餓、憂鬱、抱怨的基督徒永遠不可能帶出豐盛生命的見證。

所以其次大衛要世人知道的是:「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一隻羊能有充分的時間躺在青草地上是因為牠已經吃得很飽,然後才能躺下來反芻牠所吃的食物。一隻羊躺在青草地上咀嚼已吃的美食,可以想像是一幅多麼可愛的圖畫。一個基督徒享受從神而來的話語的喜樂,並反覆加以思想的畫面也同樣地令人感動。神的話對祂的羊而言就如同是「青草地」般。

大衛接下來要分享的見證是:「祂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一隻在寧靜湖畔漫步的小羊一定不會口渴的。當牠喝足了,湖中仍然留有充足的水源。這使我們想起了主耶穌所說的話:「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約四14)我們的牧人還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

鄉福的同工們也同樣做了許多牧養的工作,有些甚至要付出極痛苦的代價。所以他們和大衛一樣,需要好牧人給他們躺臥在青草地上的機會、帶領他們到可安歇的水邊,每天保護他們,並使他們永不缺乏。我們都需要這樣的看顧,他們更是。因此讓我們經常地向天上的好牧人祈求,使同工們的生命充滿這些祝福,以致他們的靈魂同樣興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