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33期 >
1999年1月
我常與你同在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當我們在任縣待了一年左右,當時已經佔據大部份中國北部的共產黨正準備越過長江攻佔大陸的南半部。他們著手先從東部沿海的大都市開始南侵,然後開始有計劃地、持續地向西部邁進。對大多數的人民而言,這是十分愁苦不安的等待,而且在軍隊到達之後所帶來的是更大的焦慮與無奈。然而中國內地的宣教團體決定宣教士必須仍留在原處靜觀其變。

當這個頑強的軍隊逐步逼近並滲入四川省時,我們正準備要送Lucille前往成都的宣教醫院,因為小唐尼的妹妹快要出生了。四川的鄉間已經開始暴動,我們這趟行程危機四伏、怵目驚心。

在動手術的前一夜,成都市的四周都被紅軍包圍,整夜砲聲隆隆。天一亮,我走到屋外想找輛人力車送她到醫院,但連個影子都沒有。整條街像沙漠般荒涼。平常此時早已市聲沸騰,人畜交易川流不息,然而這天早晨卻截然不同!

終於我找到一個朋友認識黃包車的車伕,車伕非常勉強地答應幫助我們,但索價不低,於是我們就上路了!當我們走到市中心的幹道時,經歷到這一生中絕無僅有的緊要關頭。共產黨的軍隊在路的這一邊行進,而國民黨的軍隊剛好在另一邊,而我們正走在他們對峙的街道中間!再一次地我們經歷到神同在的奇妙安慰與能力!

到了醫院後,才發現擠滿受傷的士兵,連擔架上都還躺著病患,然而手術仍能順利進行,小女嬰平安地來到世上。但要如何將他們移到附近宣教士家中呢?Lucille是全身蓋著被單用擔架抬著,小小桃樂西則是藏在一捆已乾淨送洗衣服堆中一起運走的。

數星期後我們買到搖搖晃晃的公車坐票要回任縣。當我們抵達後,所有的宣教士都大大地鬆了一口氣,他們說這是數週來第一部能平安回來不被盜匪搶奪轟炸的車子。

我們的房子被共產黨軍隊霸佔,我們只好移到附近一個已經廢棄的學校建築物內。在那兒我們住了一年多直到我們獲准離開中國為止。

最後我們有三天的時間可以將行李打包放入士兵用的小箱子中,這些箱子都要被一一檢查—可以說這是一種已經變質的檢查過程!他們把每個箱子都倒空以確定箱子內沒有玄機,再將每一件行李名稱仔細登記在一捲衛生紙上。行李裝箱後再貼上這記錄用的衛生紙當成封條。檢查行李的工作花了三天時間,終於我們被通知可以在隔天早晨離開。第二天早晨當這些士兵要來再次檢查行李時,另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些封條居然全都撕毀了!原來是我們一歲半正在蹣跚學步的小桃樂西,從大廳爬到房間的角落,非常自娛地在剝裂這些紙張!

我從沒有看過有人會如此憤怒地像當天的那位檢查官,他最後生氣地跺腳離去,大叫要我們自己收拾殘局,他不負任何責任。他剛走另一位官員便進來了,他急著要接收我們的地方,所以當我正準備解釋時,他快速地揮著手要我們離去並說:「不要管這事了,只要帶著這些箱子趕快走吧!」

好吧,長話短說,在離開大陸前這些總共被檢查了九次。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沒收充公了,最後能帶的所值實在有限。

在這裡我必須提到我們要經由四川省的最大都市重慶離開中國西部時所經歷的事,每一位宣教士都要被嚴酷的審問。當要面臨漫長的、痛苦的檢查和問話的那天早晨,每個人都迫切地求神能在其中動工施恩,尤其是我正要前往柏克萊參與曼哈頓計劃。從檢驗行李開始,當然又是翻箱倒櫃,無一倖免。輪到Lucille的問話,我從來沒有看過她如此激動!我是最後一個,然而奇妙的事情發生,審問的官員看看時間已接近中午十二點,所以他們只問了我兩個簡單的問題後,就讓我們全部離去。

我願以神極為肯定的應許作為結論。如果神曾經呼召你成為一個宣教士,或是你被感動要為宣教士禱告,你一定要牢記神所賜極為寶貴和真實的特別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不要忘記常常向神宣告這個真理並在同奔天路的每一腳步中時時向神支取這項恩惠!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