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2期 >
1999年10月
等候中的學習
      溫盡滿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三25)

初信主時,以為只要肯好好禱告,付上禱告代價,神就必立即回應,以為神的施恩座是「馬上辦中心」,日子久了,發現神常常遲延我所盼望的,未照所期待的時刻成全,再沒有比一再延期的等候令人“抓狂”。很能體會大衛從心靈深處的吶喊:「神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神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福音書裡也記載了主耶穌有意耽延的事件。拉撒路死了,主耶穌遲遲才來到家中,兩個姊姊怨嘆道:「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然而誰能明白主的心呢?祂的耽延乃是要彰顯父神的榮耀,也證明祂是復活生命的主,更是要加強門徒的信心。

這樣看來,神的耽延對我們有甚麼益處呢?等候中有何學習呢?


一、生命雜質被煉淨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有時禱告不蒙垂聽,於是在不斷地叩門,求神光照中,才知自己隱藏的苦毒、憤怒、嫉妒,直到願意去面對、饒恕時,神才應允禱告。這讓我體會生命品格的塑造比所求的東西更寶貴。神的耽延讓我認識自己的本相,也在真實的面對中得著主的醫治。


二、為了勸戒馴服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詩三十二8~9)人的本性是不容易順服神的,自從成為傳道人,就立志聽命於祂,凡事求問祂,但神不是每次都很快給引導,只能耐性等候,不敢輕舉妄動。等候中,祂磨掉我的自義、自負及衝動,直到覺悟自己甚麼也不是,甚麼也不能時,神的心意才顯明。


三、認識神的心意

神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祂的意念總好過我們的意念,因為祂是美善的神,但通常都是多年之後,才明白神的保留實在有祂的智慧和美意。常常人只顧眼前,未必有遠見,神早就對我們的一生有美好的計劃和投資,唯有等候中尋求祂的心意,並願順服時,才能領悟等候其實是神極大的恩典,充滿了平安和自在。回顧過去,真的感謝祂沒有照我所求的給我,祂是我唯一的滿足,工作不能代替祂,恩賜也不能代替祂。凡等候祂的必不羞愧。


等候甚麼?

一、神的憐憫

大衛因逃避掃羅的追殺躲藏在山洞裡,他不住地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十四年來這也是我的呼求,感謝神的憐憫,讓我在活人之地得見祂的恩惠,使我在仇敵面前不致喪膽。


二、神的赦免和救恩

詩人向永生神發出呼喊:「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以色列啊(可以換上自己的名字),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我們天性中有多少罪孽,需要花時間禱告且等候在神面前,得到真實的赦免,並有平安充滿心中。往往神考驗我們是否真心尋求祂的醫治和釋放?是否真感受到罪的痛苦和重量:「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所以不是率性或隨性地禱告,要花時間等候祂的恩典。「凡仰望神的慈愛救贖者就必蒙救贖。」


三、神的安慰或鼓勵

「誰肯為我起來攻擊作惡的,誰肯為我站起來抵擋作孽的,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了,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使我心裡有能力。」多少時候,我也多憂多疑,害怕不能勝任所託,有時也落入沮喪自憐中,只有向神呼求:神啊!你安慰、鼓勵我吧!每次又重新活過,人千萬句鼓勵的話,抵不過神的一句話,也唯有在等候中仰望祂話語的人,神才施恩。


四、神的引導和教訓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啊!我素來依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這是大衛王的求告,也是我的求告。人一生當中要面臨許多的抉擇:工作的轉換、事業的投資、婚姻的選擇。生命受威脅時,這些都要慎重決定,要堅定依靠智慧的主,不要衝動走在神的前面,那必苦不堪言。當我渴望把生命主權獻給主時,我渴望被主用,可是主沒動靜,經過兩年多的等候,神才將祂的路指示我,要我離開工作了十多年的公司到一個福音機構當秘書(其實是打雜的,有很多學習,這是神訓練祂工人的第一步)。出於神的引導,就沒有後悔,只有滿心的感恩。順服神的引導,神就負我們一生的責任。


五、神的能力

能力是神所賜,神說:「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的確,唯有等候中遇見神的慈愛和能力,我們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才能挺起來。換言之,神是我們心靈的加油站,如同一艘大船預備遠航,因要加的油多,所以等候的時間也長。同樣,我們要有耐力繼續奔跑天路,每天花時間等候神是必然的。


如何等候?

一、合適安靜的時間

記得剛信主時,我就特別安排不用上班的日子,如主日下午,花長時間在神面前敬拜祂,那真是美好時光。


二、忍耐、堅定、誠實面對神

單憑感覺,有時似乎摸不著神,這讓我想到母雞孵蛋的情景,看似甚麼動靜也沒有,但那隱藏的能力卻在進行著,三個禮拜以後小生命出來了。說實在地,我的耐性也是如此一點一點磨出來的。仍繼續努力。


三、注目看耶穌

思想主的美德和作為。


四、儆醒等候

先知以賽亞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想起巴底買的故事,猜想他一定知道耶穌行了許多神蹟,所以非常期待耶穌來到他的家鄉耶利哥,以致當他聽到人潮喧嚷的聲音,就緊緊追問發生了甚麼事?當主相近之時,他大聲求告:「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巴底買說:「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巴底買的眼睛得著完全的醫治。足見儆醒等候神施恩,何其重要。這世代有許多聲音,只有等候神的人才能分辨甚麼是從神來的引導和訓誨。因為神喜悅向那等候祂的人施恩。多年的等候讓我深信,神有祂的時刻,沒有理由遲延時,祂必以慈愛和憐憫回應我們的懇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