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0期 >
1999年8月
奉主名的禱告(二)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上個月我們已經探討了一些如何使用主的名字在我們的禱告當中,這個月我們再舉三個名字為例。

在神的家中,我們被教導要彼此接納、彼此相愛。當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時,更清楚指明當如此行。然而如此的相愛是不是盲目的呢?如果在與我們互動的家人或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有特別的需求時,我們又當怎麼辦呢?有些人的確會有一些難纏的人格特質。他們似乎常會造成別人的困擾,而且不知不覺地一而再製造問題。其實不必批判或阻止他們,我們可以憑信心奉主的名來為他們禱告,因為耶穌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4)


人格的醫治者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9-30)

「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十四4)

「我父是栽培的人。」(約十五1)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10)

聖經中有許許多多的見證顯示神如何奇妙地改變某些人的人格特質。舊約中的雅各原是個善於謀略和欺詐的人。但神在他生命中動工,甚至將他的名字改為「以色列」,意思是「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新約中有兩個美麗的例子是彼得和保羅。彼得原名是西門,他原是個急躁不安的人。有一天耶穌對他說:「你要改名叫彼得,因為你將成為教會的磐石。」從彼得前後書的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出他確實已成為一個堅固的磐石。

我們也知道在初代教會史中苦害聖徒的著名人物掃羅的故事。當主進入他的生命後,他變得大有能力並帶領使徒在各地建立教會,寫下了許多新約中的書信。

神至今仍渴望能改變我們的生命,我深信神也樂意我們呼求祂的名來為其他人的需要禱告,以成就極美的事。


窯匠

「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十八3-4)

我們無論在家裡或教會中,都是神手中的一塊泥土,而且主是熟練全能的窯匠。我們大可信任祂必將我們這一片片的泥塊陶塑成一個美麗的器皿。


管教者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二十九17)

這兩節經文原意是要父母們管教他們的子女。然而我們在天上的父是我們理想的模範父母,神也希望能按祂孩子的各別需求來管教。由於可以明白神喜悅我們為靈命貧窮的弟兄姊妹禱告,祈求更成熟的靈性生活。我們無需絕望,我們應當更有信心地為軟弱的肢體在主面前禱告。

最近我已奉主的這些名字為某些人禱告:主是人格的醫治者、主是窯匠、主是管教者。令人振奮的是主的確已在這些人身上施行奇事,這更肯定奉主名的禱告是何等地蒙祂悅納。當你開始經歷這個新的禱告方式時,願神也大大地賜福與你!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