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55期 >
2000年11月
鄉村短宣隊的功能與配搭
      陳文逸

 

鄉福在鄉下的開拓工作,和一般都市教會的植堂有很大的不同。以目前而言不只開拓初期同工人力單薄,也沒有基本會友。福音工作的推展,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援。在多方面的支援中,福音隊是一個很好的人力資源。平時傳道同工在鄉下獨撐局面,福音隊來時有較充裕的人力可以辦平時無法舉辨的活動,接觸平時無法接觸的人,也讓平時沈寂的鄉村教會多些活力,只要有好的計劃,充份的運用,對當地的福音工作一定有幫助。

另外,福音隊不只把福音帶到有需要的地方,隊員也因著親自的服事、爭戰,而得到挑戰與更新,因著看見宣教工場的需要,也愈多的投入宣教工場。弟兄姊妹也難得幾天朝夕的相處,同心服事,彼此靈裡的關係更加的緊密。有很多兄姊參加了福音隊以後,開始裝備神學課程,熱心參與教會的事奉。我觀察到,不斷看重宣教,不斷派出福音隊的教會,也不斷的有人奉獻全時間服事神。

不過這種在神國度中可以雙贏的局面,因著配搭上彼此的落差,有時也不是這麼完美。有些福音隊回去後,對工場頗有微詞,失望之餘,也打定主意另覓工場。有些福音隊員在工場頻出狀況,一回、二回,當地同工再也不敢再接待福音隊,怕又白忙一場。雖然如此,我們應堅持福音隊是神的器皿,是神給教會的恩典,應當善加運用,緊密配搭,加倍珍惜,也全力以赴。依個人的觀察,有兩個主要的問題需要克服──怎樣有效的預備福音隊的事工,也讓當地的接待不成為一個重擔。最後想再推銷一點長期配搭的可行性。


設定可行的目標

首先,怎樣有效的預備福音隊的事工或設定一個可行的目標?福音工作通常不是苦不苦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投入的考量。在有限的宣教資源中,負責任的宣教單位總會好好的看管資源。短宣隊通常時間很短,一般為期一週或兩週(弟兄姊妹都已盡力擺上時間了),怎樣預備事工,依當地工場的需要,安排合適福音隊的工作,是不容易卻很重要的一件事。福音隊用很多的金錢、時間、人力進到工場,總是想儘快的看到工作成果。每個福音工場都有不同的特性,有些地方莊稼已經熟了,馬上可以大量收割。有些還需要撒種,鬆土,特別是鄉村。有些地方,同工在長期的耕耘中都力有未逮,何況是短期的福音隊?對於福音隊的事工,我們要不斷在禱告中尋問,重點在那裡?當地工場的文化特性?過去幾年福音工作推動的情形?當地教會真正的需要是什麼?福音隊員呈現何種的組合(年齡、恩賜、服事的經驗、專業背景)?

更多彼此的了解,把彼此真正的期待與需要說清楚,縮短彼此的差距,設定一個大家都認為可行的目標。然後朝這個目標去努力。這方面需要當地的同工,多思考,多觀察,才能讓福音隊發揮她應有的功能。當然也容許一些時間的摸索及少量的差錯。最怕的就是大家精疲力盡,然後不知道在做什麼?


接待不成為重擔

再來,就是不讓接待福音隊成為重擔。以鄉福的同工而言,通常就是從一間屋子開始福音工作,樓下聚會,樓上同工住。工作進展緩慢,長期的家庭生活和教會生活無從分別。福音隊接多了,有時連房間都要先讓出來。如果不能對福音隊有妥善長期的安排,或福音隊缺乏紀律,那真是寧可不接。

我的經驗是福音隊很寶貴,特別對鄉福這種沒有太多資源的宣教團體。配搭得好,是福音工作的利器。如果一個工作區每一年有四梯的福音隊,其實可以考慮另外租一間屋子,一套廚房設備,短宣隊可以自己料理伙食並且在事工上儘量獨立運作,減少當地同工的負荷。雖是獨立運作,在整體的目標上也儘量配合當地同工的帶領,若有特別感動要做什麼,提出來討論,畢竟當地同工更了解實際的情況,長期的耕耘更甚於短線操作。盼望福音隊的配搭是一種看見福音事工前進的喜樂,經歷同工同心爭戰的美善。


期待長期的配搭

長期的配搭不是容易的事,就連現代社會的婚姻都難以長期維持。教會中常有牧者的異動,團契輔導更替及福音隊員的變動。教會能派出福音隊已經不容易了,何況長期?不過對一些需要長期投入的工場,更該在現有的基礎上尋找一個更長久,更堅固的合作模式。宣教不應該是即興,而是仔細的評估並且深層的委身。

長期的配搭,為的是福音隊的事工可以長期的規劃。台灣基督徒比例一直偏低,不是百姓不需要信仰(異教不斷的興盛),不是沒有人傳福音,除了基督徒不夠有影響力外,可能福音面臨深層的文化及社會結構問題。在同一個地方,面對同一個群體,不斷的修正與改進,累積更多的經驗。今年的服事可以成為明年的參考,明年的服事可以在今年的基礎上繼續下去。我們不失去可以收割的任何機會,也不急於摘下未熟的果子。我們不以福音為恥,也不魯莽行事。

長期的配搭也可以檢驗福音的負擔,是不是我們願用負責任的態度預備每一次的福音行動。


結語

福音隊是主給教會的恩典,她常呈現一幅美麗圖畫──大的教會幫助弱小的教會,資源多的供應少的,都市教會幫助鄉鎮偏遠地區的教會。在這當中,宣教有出口,神的國度在進展,教會也在前進,我們都真實經歷了『施比受更有福』,『凡有的還要加給他……』。

我們鼓勵教會多派有紀律的福音隊,在主要目標上,成為可以撒種,收割,幫助弱小教會的器皿。在附加價值上,也成為培養同工,訓練門徒,帶動團契,甚至教會復興的動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