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2期 >
2004年10月
誰應該去鄉福體驗營
       吳秉純

 

在鄉福的簡章上開出來的條件如下:

1、重生得救之基督徒,對台灣鄉村福音有負擔者。

2、年齡十九歲(大學生)以上,體能狀況良好者。

3、同一梯次,同一教會(或同一團契)不得超過四人。

4、請務必全程參與,不得中途離開。

而我想從我體驗到的,增加一些誘因。

如果你是一個從小在城市長大的基督徒,不知道到底什麼是鄉下,那你應該參加體驗營。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跟熟悉的人在一起相處,一起服事的人,那你應該參加體驗營。

如果你是一個還不太敢傳福音,但又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的人,那你應該參加體驗營。

如果你是一個自認需要電視、網路或漫畫才能活下去的人,那你應該參加體驗營。

如果你是一個覺得自己台語不只不輪轉,簡直是要你講外星語的人,那你應該參加體驗營。

如果你是一個覺得台灣實在不太可愛的人,那你應該參加體驗營。

如果你是一個覺得愛台灣是每個台灣人的責任的人,那你更應該參加體驗營。

或許你覺得自己對鄉村的福音又沒有負擔,甚至對城市的人口更關愛,為什麼還要去鄉下?因為如果你不去看看什麼是鄉下,你怎麼敢確定對鄉村福音沒有負擔?並且,當你看到了鄉下的生活之後,說不定會讓你對自己擁有的物質、精神、屬靈資源有更多的珍惜,而這樣的珍惜也可能會是上帝對祂的管家所期望的態度。

或許你覺得跟一群陌生人一起同工會有很多障礙,又不自在,但是在這樣的團體中,你會驚訝於上帝連結人與人的能力有這麼大,你也會發現自己可以更勇敢的走出安樂窩。

或許你會覺得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參加真槍實彈與人談道的短宣隊,而你會看到當你必須走出船外,踏出未知的一步時,耶穌叫你行在水面上的神蹟是真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或許你會覺得還沒預備好接受挑戰去過比較辛苦的生活,其實你會發現,少看一個禮拜的電視,少跟外界聯絡,一個禮拜一點都不困難,原來不要過閒懶的生活比你想像中簡單,並且你會體驗到真正離不開的是耶穌。

或許你會覺得語言的障礙實在有夠恐怖,但更可貴的是,語言障礙雖仍然存在,但這個經歷多少讓你體會宣教士要面臨的情境,也可以幫助我們更關懷大使命的每一個層面。並且,在最最簡單的一件事情上---與人溝通---都讓你需要回到主面前求能力求勇氣。

或許你感受不到台灣哪裡可愛,你也可能在尋求對海外宣教的負擔,這不是不好,不過要不要試著走到真實的台灣人當中,看看廣大的基層百姓在什麼環境生活、在想什麼、憂慮什麼,聽聽耶穌有沒有要你如何去愛不可愛的人?說不定你會發現,就算台灣人有時愛亂丟垃圾、又自私、又激情,但是當他們是主眼中看為寶貴的子民的時候,其實也是很可愛的。

或許你總是口口聲聲的喊著「Yes, Taiwan」或者是「愛台灣」,但是你真的認識台灣嗎?上帝眼中的台灣又是怎樣的呢?體驗一下鄉村的福音事工,會讓你對台灣的感受不再只是選舉時的一種熱切,而是從靈魂發出的愛心---為了神的國度而發的愛心。

(作者就讀台灣大學經濟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