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94期 >
2020年10月
鹿草十年—上帝應許的迦南地
      陳怡如

鹿草工作區成立至今就要滿10年。

2007年我認識了鄉村福音佈道團,同年進入浸信會神學院接受裝備。2010年六月底畢業、七月10日結婚、八月15日加入鄉福、十一月6日搬至鹿草工作區的現址。所以我結婚幾年、就是我全職服事幾年、就加入鄉福幾年、就是住在鹿草幾年。結婚十週年讓我思想,每一個走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仍舊可以堅持繼續愛、繼續維持、繼續努力的關係都要感謝。

婚姻是如此,服事何嘗不是如此?

記得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有關於鄉村的服事,題目是:從理想到現實。我剛剛來到鄉村鹿草,很快地認識了一些弟兄姊妹與鄉民…,完全符合我對農村的認識:勤奮、善良、富有人情味。但日子久了,我慢慢發覺有了另外的一種樣貌,原來有一群人不是這樣,當真心換絕情的事層出不窮,叫人要繼續保持熱誠,真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加入鄉福的第一年參加牧者同工退修會我得到了一句經文: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數記 14:24)

迦勒是唯二進入迦南地的人,在出埃及的第二年神曉諭摩西打發人去窺探神所應許之地。對窺探中的十位探子而言,那地是危險、可怕的葬身之地,但對迦勒和約書亞而言是美好的應許之處。

「窺探」是必要的嗎? 若從民數記十三章1-2節來看,看起來是耶和華的吩咐。但從申命記一章22-23節來看,卻是以色列人自己的盼望。是他們想要有心理準備,想要有一個備案知道往哪一條路上去比較有機會嗎?到底窺探是好的嗎?心理準備是必要的嗎?準備的是勇於面對的信心?還是退後逃避的恐懼?

神允許以色列民窺探他們將要進入的美地,神所要展現的是他美好的應許就在你們的眼前,這地已經不再一樣,不再是當初應許給亞伯拉罕時的蠻荒,那地荒蕪到連羅德都不想要(創13章),但經過了幾百年之後,迦南地不再一樣。

迦南地已經是經過開墾建設,有建設好的房子、水井,有栽種好的葡萄園及橄欖園,不再是游牧之地,是可以穩定、安居的地方。

這是神要他們看見的。

但另外的十個探子看見的卻是又大又難的挑戰,且他們的害怕不但沒有促使他們更加謙卑倚靠神,反而一如往常不願意再跟隨上帝的帶領。

面對服事或未知的角色、職分,我們常常看見困難,卻沒有看見神美好的應許以及祂的同在。剛住進鹿草的第一晚我躺在床上,想著這棟建築,建築物有了,桌椅買了…然後呢?我怎麼有辦法在這裡建立教會呢?我是誰呀?誰會想來呢?神讓我想起耶穌說的比喻,他說:「神的國好像甚麼?我拿甚麼來比較呢?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裡,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這彷彿是一幅圖畫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就安心的睡了。從那天起,我不再想教會發展的問題,我就是去做、去行就是了。

神說迦勒是「專一的跟從」,這個稱許不單單是指迦勒在窺探迦南時才有的態度、心志,過去的經文記載完全沒有迦勒這號人物,直到摩西帶著眾人來到加底斯?巴尼亞時,迦勒才出現。迦勒與眾人一樣從埃及出來,他看見神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行大而可畏的作為。在那時迦勒知道耶和華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雖然聖經沒寫,但可以推論,在紅海邊,前有紅海後有追兵,百姓哭號,迦勒不與他們同夥;走到書珥曠野、汛的曠野沒有水喝,百姓發怨言,迦勒不與他們同夥;當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律法時,山下的百姓久候不安,轉向金牛犢下拜獻祭時,迦勒不與他們同夥;當亞倫、米利暗、可拉一黨質疑摩西的權柄時,迦勒必定也不與他們同夥。

迦勒的專一跟隨不是只有在要職或嶄露頭角時有的性格、態度,而是在生活的每一天。聖經對他的記載只有兩件事,一是窺探迦南地時,那時他45歲。第二次是他要上去支取上帝所應許他的希伯崙,當時他85歲。他與約書亞不同,他沒有太多的光環,但他得到上帝寶貴的肯定和賞賜。這個結果是他一直專一跟隨。

「專一的跟隨」不是獨獨對迦勒發出邀請,也不是對領袖單獨的要求,而是對以色列眾民的邀請與呼召。但看起來認真看待這個呼召與邀請的只有約書亞與迦勒而已。

迦勒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英雄人物,在困難、危險、艱難中,展現了莫大的屬靈勇氣。約書亞對我們來說,也是個英雄人物,他忠心敬虔地跟著摩西事奉上帝,在關鍵時刻,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我們對於英雄的認定,他必定是「曠世奇才?、「萬中選一?,他必須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才有辦法承擔重任、使命必達。但是希伯來書提到的信心偉人卻不是如此,成就他們成為偉人的條件不是他們被造時就設定他們成功的密碼,而是在於心志。

迦勒是如此,約書亞也是如此,我們更是如此。

回到我的事奉,十年前的那一晚,我無法想像的圖畫:長成大樹的芥菜種,有飛鳥宿在上面。因為傻傻地住在鹿草十年,今天我們可以看見富有功能的教會在鹿草運作,這個教會可以投入社區的關懷、可以照顧兒童青少、可以傳揚真理、可以牧養弟兄姊妹、可以舉行各樣禮儀、可以參與人一生的每個重要的時刻。

這是那一晚,無用的我無法想像的事。

在婚姻或事奉的年歲比我多很多的大有人在,我結婚十年不過是錫婚(像錫箔紙一樣單薄,只耐得住炭火和烤箱的火侯)。這十年的見證也算不得甚麼,未來還有很多考驗,但我很感恩神在婚姻上、事奉上仍肯用我,繼續往下一個十年邁進。

那段經文對當時候的我來說,是一種勉勵,如今看來是一個應許,盼望將來是我在上帝面前的終局。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