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64期 >
1993年4月
禱告與事奉
       毛中穎

 

 

講到禱告與事奉,這兩件事有極大緊密的關係,原本禱告就是事奉,我們當以禱告來事奉主。今天特別就禱告與事奉的關連,來深思一下,能使我們同得激勵。

一、合神心意的事奉

先說事奉,我們事奉主,要有合神心意的事奉,合祂心意的事奉又是怎樣的事奉呢?現在來說事奉主應有的動機,也就是事奉祂的存心,我們事奉主的動機必須乾淨純淨,結果才能榮神益人。

(一) 事奉的動機

不是為利,如舊約時代的先知巴蘭,貪愛不義的工價。不是為爭地位權柄事奉主。如摩西與以色列百姓行走在曠野,曾有可拉、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二百五十個首領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專權。也不是為自己得榮耀事奉主。如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有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從表面看是謹守律法,禁食禱告熱心事奉主,但其內心卻是自私自利、自高自大,專求自己的榮耀,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這些都是主所憎嫌厭棄,動機不純的事奉。

那麼甚麼是主所喜悅,動機純潔的事奉呢?不單是因為責任,假使一個事奉主的人是不負責任的,主就無法給他任何託付,這樣的人會耽誤主的事。保羅是為盡他從主領受的責任才甘心傳福音事奉主,為責任事奉主,是每個事奉主的人必須具備的條件,不負責任的人就沒有資格事奉主,也不該事奉。

若是一個事奉主的人,他的動機只是為責任而事奉,漸漸會失去甘心樂意的心,使事奉變為重擔,失去喜樂與享受。如果要有甘心樂意使神喜悅的事奉,其動機、唯一的動機,乃是主愛的激勵;這一點是最主要的。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至十五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裡所說的為主活,就是事奉主。事奉主的動機是因著主替死之大愛所激勵就甘心為祂活。羅馬書十二章一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奉獻自己成為活祭,為主活,是理所當然的事奉。保羅以神的慈悲規勸,就是因神之愛而來的激勵,叫我們獻上自己完全為主活事奉祂。主愛的激勵是催逼的意義,好像大水沖激。主愛的激勵既像大水沖流一樣,就叫我們無法抗拒,不得不起來愛主事奉主。這種因主愛激勵為動機的事奉,是標準的,神所喜悅的事奉。

(二) 事奉的意義

再說事奉的意義,究竟甚麼叫做事奉主?事奉主應是供應生命,供應生命才是真實的事奉。不是只要作了工就是事奉主,當然事奉主包括作主的工,卻不見得是事奉主,為什麼這樣說,關於這件事主曾用葡萄枝子結果子的比喻加以說明。祂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十六節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這些話給我們看見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的功用就是指著主託付我們作工事奉祂說的,所以作主工的真實意義就是結果子,事奉主是指結果子。

葡萄樹的枝子能結果子,是因為葡萄樹的生命養份流進,我們能結果子,是有基督的生命,所結的果子是基督生命的流露與供應,所以說真實的事奉,是結果子,就是供應生命。宗教活動不一定是事奉主,若不是供應生命,不是結生命的果子,僅是外面的活動,工作表現而已,雖是熱心,沒有生命的供應,人看是作主的工,神卻不肯定。

那麼甚麼樣的事奉才是供應生命呢?要緊的是彼此相愛。主分派我們去結果子,祂在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七節說:「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意思是我們受派結果子,必定有一種表現,就是彼此相愛,所以有沒有供應生命,就要看有沒有相愛的表現,一個供應生命的人,必定是充滿愛心的人,從心裡愛人,有愛的流露臨到人,叫人有愛的得著,愛的享受。這愛是基督的愛,生命的愛,主愛的流露,便是生命的供應,長存的果子就結出來。

二、神所要的禱告

接著我們要思想關於禱告的事和禱告與事奉的關係。應知神所要的禱告是甚麼:

(一) 真實的禱告

禱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禱告不是只求事、求物、也不是求人。不僅是人因著自己有需要,而向神發出一個求告,真實的禱告是神與人的接觸;人來接觸神,神也來接觸人,人與神聯結,神也與人聯結,神人交流。禱告是吸取神,得著神自己,來享受神,人作祂的器皿,祂來充滿。禱告越多,充滿神越多,又因全人都降服神、歸向神,讓神完全得著。禱告更是人與神合作與神同工,讓神藉著人發表祂自己和祂的心意,而成就祂的旨意。「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

(二) 禱告的人

禱告與事奉的關係是怎樣,我們要說一個事奉的人,必須是一個禱告的人。沒有禱告就沒有事奉,禱告才能事奉。那麼禱告的人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1、 如果只知道要自己和自己的心意,雖有禱告,不是一個禱告的人。若只要神和神的旨意,以外別無貪求,像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祂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乃是求神成全神的心意,是真正禱告的人。
                2、一個禱告的人,必是住在神裡面的人,與主聯結在一起,時刻與主交通,讓禱告的靈充滿,隨時隨在都能禱告。
                3、一個禱告的人,必是一個常在神面前等候的人。沒有自己的意見和要求,在神面前停下來,全心等候神,給神機會,讓神說話,然後照著神所說的,摸著神的心意來禱告。
                4、一個禱告的人,必須把自己放下,就是把自己的意見和天然的能力停下來,就像雅各在雅博渡口被神扭了大腿窩,完全降服於神。不要像彼得在房頂上禱告,卻與神有爭執,他看見一塊大布從天上降下來,有聲音說:彼得,起來,宰了吃,他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這是他的意見。神馬上對他說:我所潔淨的,你不可把牠當作俗物。彼得正是與神旨衝突,所以禱告不好。成了瘸腿的人雅各,天然能力破碎,仆倒在神面前,才能摸到神的寶座,神的心意。
                5、一個禱告的人,必是一個甚麼代價都肯付,對神一切的要求都肯答應的人,並且他的生活和禱告是一致的人,有禱告的舉動,也有禱告的生活行動,是一個實行禱告的人,照著所禱告的去行。

成為這樣禱告的人,有真實的禱告,必有真實的事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