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66期 >
1993年6月
禱告與爭戰
       黃金滿

 

 

禱告是甚麼?禱告可以說就是跟上帝交通。如果禱告是跟上帝交通,那麼我們可以從五方面來思想:

一、彼此關心

上帝跟我們的關係就好像父子的關係一樣,無論我們是否關心祂,祂仍是關心我們;雖然我們不了解祂的愛,祂卻依然愛我們。祂的愛是永遠不改變的,因祂是我們的父。

愛的前提是關心。禱告就是我們關心上帝──那位美好的上帝。因為祂知道我們的道路,我們的心思意念和生活中一切事情,所以我們能夠來到祂面前求告祂。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詢問一些問題,或是向上帝求甚麼,或是跟祂交通,這表示我們關心上帝,我們需要跟上帝交通因祂是我們的父,所以我們為此來禱告,而我們也因此知道上帝的旨意。所以交通不是單方面的關心,乃是彼此關心。有些基督徒來到上帝面前提出很多要求,書了很多話以後,隨即離去,這並不是交通。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向祂傾吐,也要聽祂的聲音,所以我們要等候,讓祂向我們說話。

二、彼此回應

很多基督徒的禱告並沒有得到他們所求的,所以不知道他們的禱告在上帝面前是否蒙悅納,他們的禱告常常半途而廢,他們心中充滿了移惑、失望,以致無法持續禱告。但以理書十章十二節記載:「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這提醒我們,我們的禱告在上帝面前是蒙悅納的。但為什麼我們常常得不著所求的呢?因為我們的忍耐還不夠。我們應當特別注意這個事實,就是但以理等候了二十一日,我們要相信我們的禱告從第一日即蒙上帝悅納,並且我們要不住的禱告,直到得著我們所求的。因為上帝是我們父,祂樂意向我門啟示祂的旨意。

三、彼此履行職責

我們的禱告常常停留在尋求上帝的旨意,或是明白上帝的旨意並遵行祂的旨意而行。禱告不是明白了上帝的旨意後還猶豫是否遵行,而是立刻順從祂的旨意,父子之間的愛是親密而又有序的。我們要順從天父的旨意如同順從我們的父母,無論上帝指示我們甚麼,雖然祂的旨意可能帶給我們很大的損失,但我們就是要順從祂的旨意。

我們與上帝交通是有條件的,就如救恩雖然是白白的賞賜,但卻需要我們憑信心,向神支取。「你們若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遵行上帝的話語以熟練真理,這就是禱告最基本的條件和最重要的前提。

四、勝過試探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加福音二十二45-46)在每天的生活中,從我們的禱告生活,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勝過魔鬼。雖然沒有禱告,也能過一天的日子,因為並沒有發生甚麼事情,我們感覺好像一切都很順利,這乃是現代基督徒最大的危機,因為這必使我們日漸怠忽禱告生活。我們常因貪心和肉體的軟弱受試探,不知不覺選擇我們肉體所要求的,這是因為我們的習慣。我們常受試探不是罪,但是我們的信心如果因此退後沉淪的話,那便為罪。沒有試探就不會有成長。我們若沒有禱告,那麼一切的平安、順遂對我們屬靈的生命反而無益,所以主常常勸勉門徒要儆醒禱告。我們不但在苦難和憂愁中要儆醒禱告,在喜樂和平安中更要儆醒禱告。

五、禱告就是爭戰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每個基督徒若明白禱告就是爭戰,我們的禱告一定會改變我們整個人和我們的社會、國家、以及全世界。我們爭戰的對象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所以除了禱告以外,我們別無他法能勝過惡魔。

基督徒若努力研讀聖經,或有專注認真的態度,或滿有聖靈的恩賜,都不足以替代禱告的缺欠。禱告對基督徒而言絕不是次要的,而是最重要的。我們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需要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如果基督徒沒有意識到爭戰的危險和緊要性,就不可能將全副軍裝穿戴得好,因為全副軍裝是上戰場的勇士所必備的,那不是孩子或婦女所穿用的,基督徒都是耶穌的精兵,但只有那些正在戰場上的人知道他們所欠缺的是甚麼,他們會發現自己的優劣點在那裡,而唯有那禱告的人能將現在所需要的祈求得正確。基督徒若沒有禱告,往往就會為自己亂求,或所求的與戰場上所需要的完全不一樣;就好比軍人現在所必要的是子彈,但所求的卻是飯一樣。我們若禱告,就會知道我們的戰略或戰術是否正確,如果做錯了,聖靈會立刻讓我們知道,那時,我們應該即刻在上帝面前反省自己,並認罪、悔改。我們要撇下自己所有的,然後才能竭力抵擋仇敵。

禱告就是能力的來源,我們藉著禱告必要勝過仇敵,且要看見上帝的國在這世界擴張。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