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75期 >
1994年3月
禱告與事奉
       陳仕展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一、短暫與永恆

非基督徒的朋友說,神是不公平的。有人出生在富豪之家,有人則出生在泥澤之地,一貧如洗。有人活于昇平年代,有人則奔波於戰亂、動盪之中。的確,從人的意念思考人的生命是很難平衡人生的尊嚴與價值觀。人的聰明才智不同,不同的人生代表著甚麼樣的意義呢?生命,是神創造的。人自己無法掌握在何時,到何地,要出生到這世上來。詩篇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4)但是,造我們的,是愛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祂是生命的源頭,也是愛的源頭。「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三11)叫人可以尋求祂。肉體的生命,本是塵土造的,終究都要歸於塵土,就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物資世界所經歷的,無論是貧窮或富貴,也都是短暫的。存留在永世中被紀念的便是人心的意念,以及靈命所經歷的一切。愛我們的神,為我們預備了一條路「在基督裡」可以走向真理及永恆。不論人生的環境與際遇,都能夠在祂極豐富的恩典,也就是祂在耶穌基督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中得生命。在神永世的計劃裡,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便活在與神發生關係的基礎上。

二、人生的價值與尊嚴

基督徒在神的救贖計劃中蒙恩,如何能叫我們的一生過得更豐盛,更有價值呢?禱告與事奉的生活正是叫我們生命成長的操練。

起初,神將生氣吹在人類始祖的鼻孔裡,於是地上開始了「有靈的活人」。神造萬物,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神且照著祂的形像造人,這是祂的美意。只是,這「起初的亞當」不順從神,犯罪以至於離開了神;從此,人類作了罪的奴僕,虧欠了神的榮耀。神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彰顯神的大愛,祂是「末後的亞當」,也是「叫人活的靈」,祂成就了救贖的恩典,叫人與神和好,從罪裡得了釋放,成為義的奴僕。我們因信稱義,也「要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3-24)得救贖的人在神的性情上有份,正是神的心意。我們得贖是神的慈悲與憐憫,將身體、心靈全心獻上,追求聖潔的事奉,自是神所喜悅要我們如此行。這樣子的事奉,是生命更新的事奉,在屬天的富足裡追求人的價值、尊嚴。

三、重生到成聖的事奉

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5-6)一個人重生得救,成為神的兒女,必須是一個讓耶穌基督進到心中掌管自己生命的人。因為唯有這「叫人活的靈」進入人心,人的生命、氣息才能與神真正恢復交通,也唯有這樣子的靈才能與神同工。重生使我們開始知道事奉神,在生活中,在不同的環境及際遇裡面經歷神,認識神的生命,認識神的愛。在生活及生命的體驗裡,「神也藉著我們與祂同工,叫我們生長,因為我們本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我們的靈命在生活中於是能不斷的成長,更深一層認識到自己在神面前的不足與依靠、仰望神的信心。所以事奉神叫我們自己的生命得益處,原是祂愛心的耕耘,完全是恩典。而與生命的主可以同工,則是莫大的榮耀,更是恩典。使徒保羅勸我們說「我們與神同工,不可徒受祂的恩典,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林後六4)因此,我們事奉神乃是一生不斷的學習與操練,效法耶穌基督,從重生到成聖的過程。我們事奉神,就是要以耶穌基督的生命為榜樣,活出神所要我們遵行的,來成就神的心意,榮耀神。「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8、10)

四、順服的禱告成就完美的事奉

我們事奉神,靠著主耶穌基督叫人活的靈進入心中,因此內心順服神的律,得以行善。然而,「我們的肉體之中,卻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肉體常常順服罪的律。因此,我們唯有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以使我們在兩個律的交戰中得勝。「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謙卑順服聖靈的,才能讓神在人身上有主權,這是禱告的目的。禱告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也是事奉的一部份,更是與神靈命交通的命脈。禱告叫我們學習從愛心的出發點,放下自己,成就神的旨意。交託、仰望的信心是我們事奉上必須從禱告裡操練的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因為主禱文很清楚的教導我們,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事奉神,也就要讓禱告來帶領我們,讓聖靈作工,幫助我們藉著「順服的禱告」在基督裡成就“合神心意的事奉”。我們從事奉、禱告的學習與操練中來完成神給我們每個人的使命,執行祂交給我們的工作,這便是聖靈所引導我們進入的榮耀,及見證、高舉基督的事奉。

五、忠心的事奉與不住的禱告

不住的禱告,是神在耶穌基督裡所定的旨意。藉著禱告,人性能夠連結在神性的引導中,支取智慧、愛心及能力。當我們願意順服,在凡事上忠心地去尋求祂的引導時,我們活出來的見證便是「生命的事奉」。這種忠心事奉的態度使我們無論做甚麼,從內心的深處,我們想到要讓我們事奉的主在我們的事奉裡面喜悅。如何能真正讓神喜悅呢?要合神心意。所以,我們要不住的禱告,不斷地尋求與神同心,幫助自己在神面前委身,等候祂,獻上活祭。人一生的操練與事奉,便在這種不斷尋求的過程中成長以至於忠心。禱告生活的內容,終究要我們體驗一個事實:禱告不是單向,而是雙向的交通。單向的祈求只代表了人的心意,神本是知道的。禱告祈求可能改變一些事情、環境,卻不能改變神的心意。成事的是神,萬事最終要成就在祂的旨意裡面。因此禱告的操練是在雙向的交通中,看到真正要改變的,乃是人的心意,人自己。我們要學習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的心意能被改變,其實是我們受造就在基督裡,成為神在各樣事上的用人,是神所喜悅的。祂會在事奉中叫我們領受各樣屬靈的福氣。耶穌基督應許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告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就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4-15)「我們若常在耶穌基督裡面,耶穌基督的話也常在我們裡面,我們所願意的,祈求的,主都會成就。」(約十五7)因為我們的事奉、禱告已常在神心意中了。

六、耶穌基督的榜樣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7-9)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事奉,是個完美的事奉。貴為神子,祂一生的事奉從不是憑自己的意思,而是順從父差祂來的旨意。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在內心極其傷痛情況下,更加懇切禱告。為了完全捨己的愛,祂忍受身、心、靈的擊打苦待,將眾人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結果成就了十字架的救贖。

事奉的心志,是要付代價的。事奉上的打擊與灰心,更需要「懇切的禱告」。唯有內心深處在神面前,因著愛的迫切,我們的禱告才有真正的能力完成神的託付。從打擊與灰心帶給人的軟弱中,神讓我們在禱告裡看見神的完全,從順服中轉為剛強、喜樂。這是耶穌基督的榜樣。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祂卻一直體恤我們,在天上替我們祈求。這是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愛,亙古以來,永不止息。

人的生命,何其軟弱,造我們的主卻看為寶貴。本該敗壞的,卻被拯救。道成肉身,就是叫我們看到在祂愛子的國度裡,我們的事奉實在是神拯救到底,為了愛我們的延續。

「耶穌基督愛我們,正如父愛祂我一樣。」(約十五9)

七、愛是事奉的根基

事奉神是為了敬畏神、愛神並回應神的愛。我們敬拜、感謝及讚美神,都是事奉神的最基本心態。我們敬拜祂,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誠於內的,表現於外面的便是生活中的敬虔及及教會中各項事奉的參與,這是一生要學習的操練,也是生命的見證。

讀經、禱告幫助我們靈命不斷更新,常常能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領受祂賜給我們的豐盛與恩典。如此,我們才得以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叫我們的生命被堅固,事奉有力。所以,裝備自己在基督裡與祂靈裡的聯合,實在是我們事奉上最重要的能源及基礎。

「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裡,叫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三16-17)在認識祂的恩典及榮耀中,我們的事奉,我們的禱告也就在這種根基上,生命得以不斷成長而學習愛人、愛神,合神所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