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76期 >
1994年4月
回到單純的真理裡
       黃金滿

 

為了傳福音,不論本地傳道人或外國宣教士,當他們面對新環境時,往往會絞盡腦汁想出一些新的方法和戰略。由此看來,了解文化以應所需乃是最根本之途,可是要讓人真正得著這生命之道,卻還包括更重要的因素,就是聖靈的工作;所以讓聖靈掌管我們的心思、引導我們的方法是何等重要。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是否有這樣的期待?如同我們在思索多樣的方法一般?現在基督徒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我們常宣告主是全能的神,但在傳福音的事上卻不曾期待從神而來全能的作為。我們常常是先立定了方法,再求聖靈來幫助,所以聖靈在我們的事工上所扮演的角色是配角,而非主角。

哥林多前書三章5-8節說:「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我來台灣以後,常常為台灣的復興禱告,可是最近神藉這段經文讓我對復興的意義有了截然不同的領受。復興就是一個人完全被神掌管,因為若不是被神掌管,這樣怎能叫人長久忍耐而不灰心呢?耶穌出來服事以前,乃以木匠身份預備、等候了三十年。宣教士也常常是藉著語言的學習來調整自己,如果他不是先認清並接納自己就如同一個孩子一樣,一切都得從頭學起,往往會白白浪費許多時間。我們必須清楚明白,在神所主導人類歷史的這齣戲裡,我們不過是配角。當以利亞殺了巴力先知450人以後,在耶洗別的威脅下,就畏縮逃亡,甚至在神面前求死。我想我們所期待的往往是如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勝過巴力眾先知那樣的復興──我們腦海中所認定有形、看得見戰果的得勝──也就是能除滅台灣眾偶像。但屬靈爭戰的得勝並非如此,一個人如果常在基督裡,他所在乎的就不會是要得著甚麼、或要得從人來的讚賞。所以一個人如果在基督裡站立得穩,不論是撒種或澆灌都是一種復興,因為我們不過是配角,只要按著神在我們身上的定旨而行,一切榮耀都要歸與神。

那麼,對基督徒而言,幫今最迫切需要的是甚麼呢?我想有兩方面是值得我們深思與追求的:

一、聖潔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7)這裡所說的聖潔,並不在於宗教儀式、行善,乃在於熟練神的話語。如果沒有順服,我們絕對不可能熟練神的話語。唯有透過順服,我們才可以不斷經歷神的話語,繼而晝夜思想神的話語。所以聖潔可以說是絕對順服神。

二、粉碎個人主義的思想

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提到世界末了危險日子的景況。這段經文明明警戒我們個人主義思想的毒害,但現今的社會卻到處充斥這樣的事,甚至基督徒當中也不乏此現象。所以當今我們所需要的,並不是去找尋傳福音的新方法,而是要清掃我們裡頭的垃圾。當我們打掃、清理好井裡的垃圾,才可能汲出清潔的井水與人共享。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在這樣複雜的世代裡,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回到單純的真理裡,這是聖經提供我們唯一的答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