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89期 >
1995年5月
迷信害死人
       蔡明珠

 

台灣是個迷信的島嶼,風水、地理、算命、邪術之說大行其道。

遇到大事小事必求問乩童,睡不著覺的越問越糟,最後精神錯亂。生病的也是找乩童,乩童在香灰中添加抗生素,使患者服用後頓然奏效,若是感冒或小毛病或者可以逃過一劫,但若大毛病,被這樣一搞,延誤就醫,就會一命歸天,教會中有一位女兒嫁到外地就是這樣喪失生命的!最近台中威爾康大火,燒死64人之後,更謠傳台中第一廣場有一艘幽靈船等著要載滿250人,現已載了64人,正等著「滿載而歸」!這種神奇鬼怪之傳言,大家趨之若騖,惟恐被這艘幽靈船載走;就是行政首長,遇到重大變故,也是問法作法,帶動整個迷信之風;加上電視大眾傳播媒體,報導引薦的盡是催眠術、異能、「鬼話連篇」等,使得人心惶惶,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鄉下人更是甚麼都拜!甚麼都信!

羅萬重弟兄就是迷信之下的受害者。三年多前,因乩童起亂時說整個四合院的家族要另造一道圍牆,如此才能聚斂財寶,不然所賺的錢財都會漏掉!這樣一來把原來方便出入的通道都封死了,要羅弟兄出入繞道而行,羅弟兄是信主的,不肯茍同,但在整個家族的壓力下,硬是將圍牆築起,然後找他平均分擔費用,他不肯付(簡直是花錢把自己團團圍住!)又在家族的強勢作風中說:「整族中只有你信教,你不知天高地厚,再不合作,我們就聯合起來踩扁你!」只好花錢了事。

後來乩童又言:「家族神壇的後方不可有廁所,否則會使族人遭橫禍。」此言一出,羅弟兄一家六口「方便」之處,又硬生生的被拆除!以後只好使用夜壺(尿桶)來解決這種民生問題。哀哉!不該拆掉的偏偏要拆,不該圍的又偏偏得圍,弄得民不聊生!最近實在忍受不了夜壺之惡臭,同工建議買個現成的廁所,羅弟兄下了極大的決心才敢著手進行此事,買回廁所正在挖通水口時,族人叫罵不休,同工及時趕去解危。一婦人氣憤填胸的說:「族裡要是有任何三長兩短,你負得起責任嗎?」此時正好有一句聖經的話流露出來說:「各人的重擔要自己擔。」婦人無言以對,氣急敗壞的進了屋子。往後羅弟兄一直惶恐不安,吩咐一定要為「廁所」禱告!以免被敲毀。

迷信害得人連「方便」、「自由」的權利都沒有,連上廁所,出入自由這種基本需要都得與偶像祭壇大戰一番,牧者也必須起來與信者並肩作戰,才能使惡者的勢力退去;這樣的情況在歐美或許是天大的笑話,但在台灣,尤其鄉下,比比皆是,往往為了挖廁所大傷腦筋。這些大小事就成為傳福音爭戰的一部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