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2期 >
1995年8月
結聖靈的果子(上)
      魏德凱        翻譯:吳碧霜

 

在舊約中“果子”大約出現有150次之多,而且幾乎全部指土產而言,到了新約“果子”出現有一百次之多,但不同於舊約的是,新約的果子指的是屬靈的果子,如果不是指基督徒生命中的聖靈的果子,就是指帶領人信主,使他成為神國度中的果子。

在舊約中,以色列人非常看重豐富的土產;在新約中,主耶穌非常看重屬靈的果子。在主耶穌與門徒相聚的最後一晚,祂不斷地跟他們談到聖靈,也談到結果子的事。(約十四、十五)我們可以看出【結屬靈的果子】與【聖靈的時代】是同時發生的事。

舊約中的圖畫

在舊約中有幾處地方提到以色列就像上帝的葡萄園,耶和華神希望他們能結出討神喜悅的果子,但我們所看到的只是悲慘的失敗,他們只能結出酸的葡萄或乾澀的葡萄,這也難怪,因為那時聖靈的時代還沒有來到,因此他們當中大部份的人是無法結出聖靈的果子的。

他們的眼目只定睛於屬世的物產,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們愛慕埃及歌珊地嫩綠、肥沃的草原勝過神的應許地。因著約瑟的緣故,法老王把歌珊地賜給雅各家的七十人,供他們牧養牲畜。十七年之後,當饑荒已過,他們的父親雅各死了,他們理當回到迦南地安葬他們的父親,但他們沒有這樣做,反而轉向埃及,在那裡住了四百年,成了有百萬人民的種族,只有埃及人殘酷的奴役才迫使他們想離開埃及。

當摩西領著他們出來,走在回迦南的路上,他們仍不斷的埋怨,想念埃及的蔥、蒜,他們愛土產的豐富,勝過屬靈的果子。神煩惱他們不信的惡心,讓他們在曠野漂流,直到那一代的人都過去,才領著新一代的人進入流奶與蜜之地。

舊約中唯一被神選召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只有先知約拿一人,但他的態度再度使神傷心,他並不愛尼尼微城的人,雖然神只是要他去警告尼尼微城的人,但他卻不肯,反而逃到與尼尼微反方向的他施去,他似乎並不再乎尼尼微城的人將被神所滅。後來神讓他所搭的船遇到猛烈的風浪,他被投於海中,耶和華安排了一條大魚吞了約拿。耶和華吩咐魚把約拿吐在旱地上,他才順服往尼尼微城去,宣告耶和華所吩附的話。尼尼微人順服上帝,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坐在灰中懊悔他們的罪,上帝就轉意後悔不滅他們。為此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向神求死。

我們可以看出在舊約的時代,耶和華神也是喜悅祂的百姓能結出屬靈的果子,但因缺少聖靈的幫助,神的百姓也都只顯出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

或許我們不該如此指責他們,因為活在聖靈時代的我們,也常被屬世的事物所吸引,而不能結出屬靈的果子。

新約中的圖畫

在主耶穌出來傳道之後,猶太人仍然稱外邦人為「狗」。當主耶穌差派門徒兩個、兩個出去時,對他們說:「不要往外邦人家去,要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十5-6)主耶穌並不是不愛外邦人,而是收成外邦人果子的時候未到,因為聖靈還沒來。

直到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祂才向門徒強調祂的大使命──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在祂升天之前,最後的吩咐是:「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聖靈降臨。」

當聖靈降臨之後,也有一段時間門徒很難走向外邦人。聖靈給了彼得三次的異象才催促他往哥尼流家去,彼得去為他施洗之後,其餘的使徒都責備彼得不該往外邦人家裡去。這之後幾年,彼得邀請保羅和安提阿的弟兄一同坐席,彼得看見席中有外邦人,就離席而去,而受到其他弟兄的責備。

對使徒來說,要接受這麼大的轉變實在不容易,因為他們的民族兩千年來都自認為只有他們才是上帝的選民,而且他們認為豐盛的物質是他們敬畏上帝、服事上帝的報酬。

確實神原先是要以實質的祝福來說明祂的良善,祂要讓各國各族的人都看見以色列的豐盛,而願意與以色列民結合,因為每一個人都喜愛豐盛的物質。但是神的心意並沒有實現,從舊約歷史中我們看到,舊約中充滿了神對以色列民的警告和懲戒。神何時祝福他們,他們就隨即轉離神,神愈祝福他們,他們就愈轉離神。正像主耶穌所說的:「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可十23-25)

神當然知道祂在舊約所用的方法是不能奏效的,因此祂在創世之前,就為我們預備了救主,也預備了聖靈的時代。但人類是多麼自負和堅信物質的祝福是吸引人歸向神的最佳途徑,神就讓人類有幾千年的時間來試試這個方法,可是到如今仍有多人不信,這就是為什麼人需要聖靈了。

還有另一個例子可以看出神的選民──以色列人是如何不能結出屬靈的果子,這可以從他們對待外邦人的使徒保羅的事上看出來。儘管神大大地使用保羅行了許多神蹟,傳福音給坐在黑暗中的人,他們仍不斷地阻撓他,逼迫他,多次想要殺他。保羅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差一點也被猶太人殺了,因為他們以為保羅帶了一位外邦人進入他們的聖殿。從這裡,我們再一次看出唯有聖靈才能夠幫助我們結出屬靈的果子。

主耶穌要與門徒分離的那個夜晚,對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6-17)門徒與耶穌同在,就像聖靈一直與門徒同在一樣,因為耶穌滿有聖靈的同在,門徒已經跟耶穌三年了,但這還不夠,他們還需要聖靈住在他們裡面,更新他們的心意,他們才能夠結屬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