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3期 >
1995年9月
結聖靈的果子(下)
      魏德凱        翻譯:吳碧霜

 

主耶穌渴望我們能結果子

主耶穌所說的第一個比喻是撒種的比喻,種子落在四種土地上,只有一種是好土,「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四20)

主耶穌所說的最後一個比喻也跟結果子有關,那是在最後的一晚對門徒說的,祂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1-2)在這個比喻結束之前,祂又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過了幾分鐘之後,祂又說:「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16)

在這前、後兩個比喻當中,主耶穌還講了一些有關結果子的比喻,其中有兩個是提到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其中一個記載在路加十三章6-9節:「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另一個記載在馬太二十一章18-22節,這是主耶穌和祂的門徒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祂餓了,遠遠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第二個比喻尤其值得我們注意,人怎麼能咒詛無果樹呢?它只是一棵植物,本身是無助的,也無從負起責任的,它沒有耳朵可以聽,即使有耳,也沒有心可以思考,更奇怪的是,照馬可的記載當時並不是無花果結實的季節,我們要如何來理解主耶穌這不可理解的說詞呢?

雖然無花果樹沒有耳朵可聽,但當時有十二使徒在場,他們有耳可聽,有眼可看,當時他們或許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但往後的日子他們一定會想起這一幕的。

神是一切的創造者,所以祂也是最有智慧的植物學家,祂也知道那時並不是無花果樹結果的季節,因此我們知道,主耶穌的真正用意並不是在說無花果樹,因為再過不久祂就要離世了,祂的用意是在使徒身上,祂希望這十二位門徒在祂離世後,要準備好,無論得時或不得時,都要結出屬靈的果子。

果子的特質

主耶穌講這個比喻似乎與祂慈愛悲憫的心腸有些相違背,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祂是要教導門徒要有慈愛悲憫的心腸,若他們沒有慈愛悲憫的心,就沒有權利稱為耶穌的名下。

這就是為什麼主耶穌說:「因著你們的果子,人們要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愛是聖靈所結的第一種果子。

祂又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太七15、16、19)

果子是新生命的註冊商標,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

樹上所結的果子總是被認為是好的,有營養的,且誘人的。從主這棵真葡萄樹長出來的果子更應該如此,否則就不是屬祂的,「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十五8)好果子證明好樹,好樹一定不會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七18)

果子好不好就看主幹注入枝子的生命好不好,主耶穌的生命就是聖靈的生命,聖靈有九種果子,沒有這九種果子的生命,也就是沒有聖靈的生命。

我們都知道果子是長在枝子上,而不是長在主幹上,這也說明了聖靈的時代該結果子是我們這些枝子,因為主耶穌已經離世升天。神國擴展就看我們這些果子是否具有主耶穌生命的特質。

果子的吸引力

我們在前面已經提過,舊約時代神的選民並沒有流露出果子的吸引力,即使在新約時代聖靈降臨前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到主門徒的最後叮嚀:「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在我們的服事中,我們一定都非常渴望“滿有能力”,但有時我會擔心我們對這種能力的認知是不是完全正確?我們應該會記得,是主耶穌叫那些軟弱的門徒,有能力醫病、趕鬼。

有一位弟兄跟我談過保羅所說的九種聖靈的果子,其中並沒有提到“能力”,可是主耶穌在升天之前,卻對門徒說:「你們必得著能力。」因此那位弟兄認為那九種聖靈的果子本身就含有能力。我十分贊同他的看法。

我們如何能看出果子是有能力的呢?因為果子不只是一個被動的詞,它若不是被掛在樹上,擺在水果攤上,就是放在我們家中飯廳的餐桌上。可是我們還可以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果子,就曉得果子是有能力的。

在台南近郊有一個基督教學生營地教橄欖山,會堂後面有一棵結實纍纍的芒果樹,過去三十五年來,每年我總會去幾趟橄欖山,常會遇上芒果成熟的季節,可是我從沒吃過那棵芒果樹的果子,因為附近的小男孩知道那棵芒果樹的芒果很甜,在我還來不及採它們以前,早就被這些男孩採光了。

有一天他們來採芒果時,被我逮個正著,我明確地告訴他們下次不要再來了,可是我的警告完全無效,到如今這些男孩仍然無法抗拒那果子的吸引力。

另一個說明果子有能力的例子,可以從街頭上的水果攤看出來。有一對情侶在街上走著、聊著,當他們路過水果攤,就會被那些擺在水果攤上的果子所吸引,然後停下腳步,改換談話的內容,說著蘋果、葡萄、柳丁,掏出腰包,帶走一些水果。

就像這樣,我們都知道結實纍纍的葡萄園是要用籬笆圍起來的。

我們生命中的聖靈的果子也是這樣具有能力的,我們為主作的見證有兩方面:我們的信息和我們的生命,有句話說得好:「眼睛所看的比耳朵所聽的更好。」主耶穌和聖靈都非常了解這一點,所以非常盼望我們能結出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