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06期 >
1996年10月
挖掘上帝的寶藏(二) ──真實的寶藏和真實的尋寶者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十七世紀著名的物理學家、基督徒哲學家布雷斯‧巴斯卡曾說:「一個人對瑣事敏感,卻對重要的事無所知覺的人,就是一種本末倒置。」這句話雖說在昔日,卻也可以用來說明現代人以「垃圾食物」餵養靈魂,而不用天上的財富,也是一種倒置。「垃圾食物」的滋味初嚐不錯,也滿足暫時的享樂,但它不但不營養,甚至會嚴重地危害我們的屬靈生命。

最近全球矚目的是為期兩個星期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我看了其中的一些報導,發現有些項目真的非常有趣,令人激賞。但最讓人瘋狂著迷的是看到每位奮勇選手奪下金牌的那一剎那!

以屬世的眼光來看,能獲得奧林匹克運動會金牌即代表在體育方面成就的最高殊榮。而神的話也同樣可以激勵我們去摘下更高的獎項。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保羅已明顯地觀察到當時體育競賽的激烈程度所以他又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5)這才是真正的寶藏!保羅因此說:「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九24)

現在再回到神寶藏的礦場上,礦工也當勞力去挖掘寶藏。讓我們來看一位真實寶藏挖掘者的評論──詩篇作者大衛的詩: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詩十九7~11)

另一位智慧的尋寶者也曾發生相同的感嘆:
                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
                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
                我喜愛你的話,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
                (詩一一九72;97;162)

上帝所揀選的萬國之父亞伯拉罕,也曾留下令人感動的一首舒情詩:
                這世界不是我的家
                我只是一個過客
                我的財寶已被珍藏
                用一種不需要憂慮的方式

因為亞伯拉罕非常富裕,所以他有充足的供應能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十一10)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