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07期 >
1996年11月
挖掘上帝的寶藏(三) ──屬於神的富有子民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並不是每一個在靈裡富有的人,在世上也是有錢的人。事實上大部份都不是如此,尤其是在新約時代。新約對「富有」的觀念也不同於舊約時的描述。例如舊約中祭司穿的是用珍珠金線和撚的細麻布織成的聖服,並以巧工織的帶子、精金擰的鍊子、雜色的寶石作為內袍、冠冕和腰帶的裝飾。(參出埃及記二十八章)相較於新約時代的使徒保羅就大為不同了,不但「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還被人「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11-13),但他仍然堅信忍耐到底的必得百倍,我們也相信他是上帝最富有的子民之一。保羅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六10)「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1-13)

然而何謂真正的富足呢?誰才是屬神的富有子民呢?主耶穌基督在祂開始傳道的登山寶訓中給了我們直接答案:「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六19-20)

耶穌進一步告訴我們:「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而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1、33)這也告訴我們如何積蓄真正的財寶,事實上積攢在天上的銀行比在任何地方所得到的利息都要高呢!

在馬可和路加的記載中,都曾提及有關這項理財哲學的故事,每當讀到這些經文時,都再次深深地震撼著我。馬可的記載是:「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十二41-44)

我們很容易就認為這窮寡婦的行為是愚蠢的;她將拿甚麼來買吃的呢?加上當時的窮人還要付稅,所以用錢就得更加小心了。但在主耶穌的眼中,她並不是愚拙的,而是表現出一種世人所無法理解的、屬於上帝國度的一種愛的智慧。

主曾教導我們「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五15-17),所以我們可能不需要在每次領到薪水時就立刻全數拿到教會奉獻,但我卻也堅信主耶穌絕不會讓這個寡婦挨餓。

在我依靠信心而活的五十年歲月中,在讀到喬治慕勒和其他同樣活在信心中的基督徒的事蹟後,我更發現積財在天上的倉庫比我們天性想存在地上的收益要好很多。而且我們也當相信主所說的:「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林後九6)

這不只是為了要得到未來天上獎賞的原因,也是因為每當我們在神的國度中有份或因為供給某人急切的需要後,那種內心極大的喜樂與滿足。當主耶穌告訴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時,祂也同時告訴我們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真理。「有福」就是「滿足喜樂」,所以只要我能甘心樂意地分出我們所擁有的,我就會得著更豐富的喜樂。

這些理由都幫助我們對主所說的話有更積極的了解:「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路六20、24)

是的,時候將到了,凡是積蓄錢財在地上的都會希望他們曾經投資過天上的產業,而成為「屬神的富有子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