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8期 >
1996年2月
黃金子民 (二) ──拿但業
       魏德凱牧師夫婦        翻譯:胡亞倫

 

上個月我們所讀到神的黃金子民之一是施洗約翰。因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十一11)

這個月我要與大家分享的另一個屬神的黃金子民是拿但業。當主耶穌第一次見到拿但業時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約一47)

當拿但業聽到主如此說,他回答:「你從那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他:「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為什麼主稱拿但業為「真以色列人」?甚麼是以色列人?真以色列人又是甚麼意思呢?而拿但業在無花果樹底下做甚麼呢?這些問題都是非常有關係的。

為了了解以色列人的意思,我們必須回到兩千年前上帝第一次賜名給雅各時說起。雅各大家都知道,終其一生就像一位策士,謀略者。一輩子以自己的聰明、才智生活。但有一晚在他哥哥威脅殺掉他前,神的使者遇見雅各並與他摔跤。他們摔跤了一整晚,在黎明時雅各已精疲力竭,但他仍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三十二26)

神真的在那晚祝福了雅各,並使他在哥哥以掃眼裡蒙悅納,兩人快樂地和解了。但主也另外為雅各做了兩件事。第一,神使他的肉體軟弱,他的後半輩子必須瘸著走路。這是雅各能成為黃金子民的一個極大的助力。他先前數年的個性上的木材、乾草與斷株的成份必須全部燃燒殆盡。神為雅各所做最重要的乃是換掉他的名字。主對他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三十二28)

神決定稱他的選民(雅各的後裔)為「以色列」是個很有趣的研究,甚至雅各自己和所有他的子孫都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後裔。他們不叫「亞伯拉罕支系」或「以撒支系」。亞伯拉罕和以撒都是黃金子民,但要叫祂的人民為「以色列人」。主似乎想藉此顯明一份期望,就是祂的人民應是那些為了得到祂的祝福而與神摔跤直到獲得祝福的人,好像雅各一樣。但是遺憾的是大部份的人並沒有變成這樣。他們並不是「真以色列人」。

然而,當主耶穌第一次遇到拿但業時,祂最先留意的是他是「真以色列人」。之前我們提到拿但業非常吃驚如此的評語,因為他根本未曾見過耶穌。耶穌是真知道他,正如他真知道我們每一個人。所以祂非常扼要地解釋為什麼他認為拿但業是個「真以色列人」,主說!「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如此更加清楚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做甚麼了,他在與神摔跤要一生得著神的祝福。我們的主永遠喜悅看到祂子民中的一個能認真努力、竭力追求,因而造就成為一位黃金子民。

施洗約翰花了許多時間在曠野裡,拿但業也在無花果樹底下花了時間。你有沒有一處安靜之所,在那兒可以和神摔跤直到祂祝福你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