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9期 >
1996年3月
黃金子民 (三)──但以理
       魏德凱牧師夫婦        翻譯:胡亞倫

 

另一位神的黃金子民是但以理。他幼年的成長環境非常艱苦,他的國家以色列正值屬靈的低潮時期。事實上在許多先知嚴重警告後,他們陷入一個腐敗的政府,神最後允許仇敵巴比倫王國來攻打他們,擊敗他們,並將他們擄走。而年少的但以理也成為被擄的奴隸之一。

然而,金子華麗的特質之一是在任何污染的環境之下,都不會使它腐蝕或失去光澤,但以理正是這樣的人,雖然所有的遭遇對他而言盡是黑暗、失望、罪惡,但以理卻堅決不使自己受到一點污染。對於但以理如此堅定的決心,神感到無比榮耀,就使國王選了他及三位虔誠的朋友成為朝中大臣。

有一次但以理必須做一個決定,就是那些預備給但以理及他的朋友吃的王膳在神的標準下是「不潔淨的」。所以但以理選擇只吃素菜、喝白水,但神卻因此而得了榮耀。

第二步是但以理被提拔至全巴比倫王朝的最高總理一職,國王非常高興並賜給他一條金項鍊掛在頸項上,正象徵但以理有如黃金般的特質,而且在但以理成為總理的七十年中,歷經三個王朝、四位君王。

許多朝中高官非常嫉妒但以理「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六4)所以他們說服國王下一條禁令,除了國王不許任何人向神或向人禱告,如果不從,必被扔進獅子坑中。

當但以理知道這條禁令時,仍每日三次雙膝跪地禱告他的主,並向神謝恩。因此他們就將但以理扔進獅子坑中一整夜,但神差派使者封住獅子的口,不傷害但以理──就是這位神的黃金子民。

雖然但以理是巴比倫的總理,並且也認真於自己的工作,但他卻愈發關心神的國度,為了神的祭壇能再回到耶路撒冷。所以有一天他為自己的同胞以色列民,特別花了時間熱心禱告,這就是他的描述:「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喫,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但十2-3)

最後神差派一位天使來鼓勵但以理,他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你是一位黃金子民)…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但十11、12、19)

當一個人在神面前大蒙眷愛,他必是一個真正精煉、寶貴的黃金。誰能蒙主眷愛呢?就是那些眷愛主的人,就是那些精純的黃金子女,眷愛神勝於這世上的任何事物。即使他們在世上是大國的總理,在他們心裡仍舊沒有任何事可與服事上帝的事相比。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四周充滿了各種污染及試探,但是一個黃金子民應像但以理一樣不使自己被任何世上的事物污染或腐蝕而失去光澤。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