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01期 >
1996年5月
撒種與收割(下)
      魏德凱        翻譯:胡亞倫

 

藉著禱告獲得自信與勇氣

現在讓我們從聖經看另一個重點:「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主又說:「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

耶穌是唯一分派我們去結果子的人,這意味祂已預備好裝備我們,並且提供我們結果子時所有的需要。祂立即的應許支持祂所表明的真理:「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因為我們「無論如何」要習於奉主的名去結果子。

你是否覺得你對一般人的愛實在不夠?告訴你的天父並提醒祂是祂的兒子差你去愛這些人的,你是否缺乏足夠的勇氣呢?也告訴天父。你是否不擅長或羞於言詞呢?或你發現自己說得太多而傾聽不夠呢?也將這些事解釋給你的天父知道。從你開始求助為了將祂的兒子傳給需要的人,祂就會差派「助手」在所有需要之處,給你特別的幫助。

另一個請求是我們可以也應該常常宣告聖靈會引導我們預備心。我們無法透測鄰舍或同學心情如何,但聖靈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祂會安排特別的內容讓我們知道那些微小的麥子是漸漸成熟了,還是可以準備收成了。不要忘記,無論何時我們與那些真心尋求幫助的人談論屬靈的事時,不必有太多的辯論或解釋。一個真正飢渴慕義的人是滿心歡喜被供給餵養的。

有一所教會決定以幾個週日的下午在市區公園裡舉行傳福音的佈道聚會。其中有一位年輕的姊妹覺得很緊張,但她過去未曾有過如此嘗試,之後她祈求天父賜下勇氣,就拿了一疊福音單張,安靜地站在羣眾之後,期待即將發生的事情。就在佈道會後,人們正離開時,有些人注意到她手中的福音單張,便禮貌地向她索取, 她很驚訝,其中有一位年輕女孩又折回來,問了她許多關於單張及講員訊息的問題,她很驚奇自己可以輕鬆、喜樂地回答這些疑問。她的遲疑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美好的自信心。這就是聖靈的工作。

有時我們會被問到一些我們無法回答的問題,但這並不是要我們緊張或失望。反而在每次發生時,我們可以很坦白地承認我們不知道答案,但我們會試著去找到答案的。這提醒我們該做的兩件事。第一,我們應再一次來到天父的面前,求祂賜給我們那些我們需要的特殊智慧。「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雅一5-7)這是一個很棒的應許,鼓勵我們以堅定的信心去求智慧,神就必賜下。

第二件事就是開始尋找那個智慧──給無法回答的那些問題一個正當的回應。當我讀大學時,我開始遇見以前從未涉及到的一些基要真理的疑問。我下定決心要儘快找到每一個答案,所以我未曾在同樣的問題上停留兩次。主非常仁慈地回應我所求的智慧,我很快地便在每一個問題上有了合適答案──那些不但能滿足我,更能滿足我的朋友。我終於知道那不過是人們對福音真理的一些疑惑。所以有一天當你在回答這些問題時,你必能充滿自信的繼續往前。

當我們開始嚐試作見證時,我們也可以求天父賜給我們所需要的機智和技巧,這個請求我們理當「奉耶穌的名」,因為祂對祂的門徒說:「來跟從我,我要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一17)我們已提到聖靈來是要成為我們的保惠師和教師,當我們尋求要服事別人時,祂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祂不只打通了人們認識救主的機會,祂還要來幫助我們用愛和了解將救主表明出來。

有一晚在放完了福音影片後,我和內人正準備離開那一次的學生聚會時,一位鄰家的女孩決定要與我們一起走。當時她還不是基督徒,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問她對於影片有何看法,她回答我們她實在不想去思考那些事情,因為她的狗病了好幾天,她很害怕牠會死掉。我自己對這種沒有價值的心態覺得真是討厭、噁心。但是我太太卻立刻真誠地表示同情,並且告訴那女孩要為她的狗禱告,也要為她有平安的心禱告。不久,那隻狗的病況好轉,那個女孩也受到很大的感動,只有幾天的功夫,她就接受了主,兩星期後她的先生也信主了。自那時起他們對主都非常熱心,也帶領許多人歸向神。

我們自身的準備

我們曾經提過很多次,聖靈是我們的「幫助者」。祂不是全部幫我們完成,而是成為我們的一部份來幫助我們。彼得寫道:「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

有些人初次作見證可能會覺得生澀,那是因為他們一點經驗也沒有,也許,是沒有很多準備,但是不能因此而心裡煩亂。因為現在已有許多現成的單張及福音小冊子,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傳福音給那些未得救的朋友。

事實上,最基本的準備是熟悉新約,且背下幾處重要的經節,使我們方便求證。當我們的朋友準備要接受主時,我們可以用聖經經文來協助得救的每一個階段。聖靈希望我們用自己的語言來對慕道友說明,但祂更希望我們在彼此交通中使用神的話語。因此當我們要開始談論屬靈方面的事時最好能從綜覽新約開始。

摘下不熟的果子是不明智的,也許「借」給你朋友一本小冊子或是一本約翰福音,要比你「送」給他來得更令他珍惜。並且當他還你時,你便可以問他對此書的看法。不但如此,當他正讀時,你可以祈求聖靈打開他的心、他的耳,能接受屬靈的真理。

代禱也是我們在撒種與收割上應有的準備之一。聖經中常用「勞苦」這個字來表示一種屬靈的感受,我們知道「勞苦」常和生小孩聯想在一起,那是一種將一個新生命帶來這個世界時的陣痛。

我們不斷地聽到屬靈的復興,不論大或小都是禱告帶來的結果。我才唸完約拿單‧葛福斯所寫的書,提到對於發生在本世紀初期,中國北方及滿州時代大豐收的計算。他以撒種來開始敘述這本書。他承認在中國傳福音的前十三年裡,就是在他開始委身在禱告的事奉之後,事情才有了轉機,他們並不是立刻改變,但憑信心持續代禱再加上對神應許的堅定信任,至終帶來豐盛撒種和割。葛福斯博士的書名是「靠著聖靈」。他學到了豐收的真義和泉源。

初信者可能會有的逼迫

沒有人可以逼迫聖靈,使徒行傳記載聖靈在初代教會極有能力的工作。當然也包括仇敵大力的反擊。不是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對初信者的攻擊都是一成不變的。在某些地方的逼迫是非常嚴重的。這種例子在台灣未得之鄉、村是常見的。不僅是害怕和迷信造成的影響,家族的綑綁更是強烈,若要想破除傳統宗教的風俗習慣,只會招來更多的憤怒和敵意。

因此,我們必須準備為所有新長出的「小芽」打下堅固的基礎。在主耶穌的第一個比喻中祂告訴那些出去撒種的人,他們共同的難處在於有好多種類的土地。祂描述那些撒在石頭上的種子:「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這就好像是一幅圖畫,沒有幫助初信者將他的根種在神的話語上的樣子。當然他必須發展出自己的禱告生活及支援另一個生命,否則他也無法站立得穩。

主也提到另一種長滿荊棘的土地,祂如此說:「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思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當人們賺進了大筆錢財,他們的生活被許多活動排滿了,無暇親近主與主交通。而且對物質享受的迷戀使他們對於所賺的錢永遠覺得不夠。

因此,讓我們來深思如此的問題,主耶穌不是只命令我們去結果子,而是特別囑咐必須「結好果子」。祂還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我們不敢讓一個屬靈嬰孩自己長大,而是應勸他「上教會去」,所有他的親人、朋友及那些看不見的仇敵將會阻擋他一切的追求。他極需要他的屬靈「前輩」給予他鼓勵,至少能每週有一至兩次。在逼迫中支持他、教導他,並與他一同商討他的問題和疑惑。此處接續我們下一個單元。

裝備初信者

一個初信的基督徒一點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擁有一個正常熱心的生命。必須有人幫助他藉著研讀聖經來了解一些簡單的意義,以此檢視自己該如何持續下去,也應該有人教導他如何記錄「安靜時刻」的筆記,時常反覆讀它,才能得著神話語雙倍的餵養。大衛在詩篇之首即勸誡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一2-3)

背經句的意義在於保守他免於落入魔鬼的計謀之中,大衛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11)所以必須給初信者預備一盒背經卡,鼓勵他每週背下一至兩節經文,並複習背過的經節。這樣,神的話會變成他的寶劍,聖靈便可藉此抵擋惡者的攻擊了。

教導他如何敬拜、如何禱告也是必要的,給他預備一本屬於他自己的詩歌本,並教他唱些簡單的歌。若是他能被神的應許和豐盛所滿足,他當然可以用在他的禱告之中了,所以提供他「敬拜與屬靈爭戰」之類的小冊子,能使他有更多代禱的資料,但他也必須學習記錄代禱明細,並知道如何將這些帶到天父的面前。

因此,他必須發展他的恩賜,並開始服事神。一開始他就必須學到上教會只聽道是最被動的基督徒生活。所以他應被邀請,去參與一些服事,如此一來他本身及教會的弟兄姊妹便能發現聖靈所賜給他的才能了。

保羅將自己委身於新的基督徒,在他建立帖撒羅尼迦教會後,他回信給他們:「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二7-8)同樣的,若我們要聖靈賜給我們「新的屬靈嬰孩」,我們就必須預備好,充分地照顧他們,像照顧我們自己家中的一個小嬰孩一樣。

上述種種牧養的建議可以成為聖靈有力的工具來裝備、訓練神國度裡的一位勇士。這使一個倒在路旁的弱者和一個神家中強壯的棟樑之間有極大的差別。

在此我們要以一位年輕人生命的見證來結束這一章。第一個人嘗試在他的工作中對老闆談到主耶穌,但老闆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他很慈愛,且不忍心傷害他的新夥計。所以不平凡的事就發生了。老闆邀請這位年輕夥計到他家中晚餐,並給他一個分享福音的機會。他說:「等晚餐之後,你可以盡情分享你所要談的,而且我也會思想它,但是以後請別再跟我說這些事了。」這位年輕人當然很緊張,但他請求聖靈幫助他。他就對著老闆說了好幾個小時,且覺得自己似乎一點進展也沒有,所以最後他回到家中倍覺失望。第二天早晨他到了教會,發現他的老闆正朝街上走過來。他很驚訝老闆竟笑著朝他走來,並和他握手說:「我要和你一起來參加聚會,昨晚你的分享讓我愈來愈覺得你的福音是真的,所以你一走我便跪下並接受你的耶穌成為我個人的救主了。」

這位年輕人頓時真不知該說些甚麼。但最後他還是回答:「這就是兩個對一個」,是聖靈站在他這邊使「兩個」對一個說話。當聖靈在我們這邊時,我們就擁有了最大的屬靈優勢。祂是唯一能「判斷世界的罪和公義正直的」這個宣告及祂恩典的果子,再加上主得勝的好消息,就可以帶出永恆的生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