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03期 >
1996年7月
黃金子民 (六)──拿俄米
       魏施福樂        

 

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神的「黃金子民」都是知名人士。對!事實上有許多人只是像我們一樣的小人物。

有時候我們在服事上會感到沮喪。我們已經那麼努力,我們也那麼迫切地禱告了,更嘗試努力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但是其結果卻好比收他人莊稼一般沒有意義,很快便開始懷疑「我到底錯在哪兒呢?」

提出這個問題是對的,因主要藉此向我們說話。但是我們必須小心,以免仇敵利用我們的沮喪使我們的靈衰弱了,因牠是神兒女的「控告者」,如果我們允許,牠就會「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啟十二10)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6-29)

事實上,並不是許多神的僕人都喜悅一份輝煌的事工,卻拖很長的時間。挪亞傳道120年,卻只有他最親近的家人相信他的話。而主耶穌是神信實與預言的代表,終其三年的傳道生涯,卻落得跟隨者不斷地減少,最後竟少到主自己問十二個門徒,是否他們也要離去(參約六66-67),而主耶穌的最後一晚祂在最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跑光了。所以「數字」絕不是我們成功的標準,真是「真金難求」呀!

在舊約裡的拿俄米是一個小人物,但她卻是道地的「黃金子民」,對活在猶太末年的她而言,真是諸事不宜。正值以色列的屬靈低潮時期,加上可怕的飢荒漫延當地,他們被逼遷移到曾是以色列仇敵之地的摩押。兩個兒子先後娶了當地摩押女子為妻,但不久卻都死了。

儘管她是如此悲傷,但黃金般的特質卻閃爍著。當她聽到飢荒已經離開以色列時,便準備回故鄉去。你會很自然地想到兩個媳婦應留在自己家鄉,畢竟她是一位婆婆,意味著不過是勞苦和傷痛的關係罷了。但就是因為這個重點,藉著兩個媳婦見證出她是一位「黃金子民」。

她不是一位普通的婆婆,她有著能散發出特別光芒的美,她力勸一個媳婦回自己家去,而另一個路得,卻堅決不回自己的家鄉去。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得一16-17)這偉大的表白,是一位媳婦對婆婆所能表達最大的尊敬。路得為甚麼這樣表白呢?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看見純金的閃爍。

拿俄米不是一個有名的人,更不用說有甚麼地位了。她只是一個敬畏神的小人物。但是她的品格及在生命中所表現出來的愛,贏得了路得願意跟隨的心。她黃金般的特質閃閃發光,直到今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