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25期 >
1998年5月
牧羊人的詩篇 (三)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十三4)

這裡大衛告訴我們如何面對恐懼。因為大衛所擁有的是如此奇妙細心的好牧人,所以他很少有真正懼怕的時候。

我常被大衛在面對非利士巨人歌利亞時,那種大而無畏的勇氣所感動。在他面前站立的是一個身高九呎、蠻橫碩大的壯漢,全以色列軍隊的人都驚惶害怕不敢靠近。但大衛第一眼看見他時,就準備好要迎接他的挑戰。大衛的哥哥門和掃羅王都覺得當時只有十七歲的大衛只是虛張聲勢,因而為他感到緊張和憂慮。但大衛絲毫不畏懼。他回答掃羅王說:「耶和華(我的牧者)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撒上十七37)

大衛後來終其一生大多是過著戰士般的生活,常要面對刀槍箭矛以及其他各樣的危險武器。但我們很少發現大衛心中有任何的膽怯。我想只有兩件事讓大衛顯現出真正的憂傷。一次是當大衛為患有精神憂鬱症的掃羅彈奏豎琴時,掃羅王手拿槍想把大衛刺透釘在牆上。知道掃羅終要致他於死地,所以大衛逃跑了。這次大衛真的是「行過死蔭的幽谷」。

另外一次讓大衛感到不安的是,有一次大衛從戰役中歸回,發現亞瑪力人已經侵奪攻陷了大衛的城池,而且用火焚燒和擄掠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撒上三十6)

在這裡我們又看見只要大衛親近他的牧者,他就能獲得能力。在詩篇中隨處可以找到「大衛如何從神得著力量」的美好例子,例如:「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五十六3-4)也許最豐富的例子是在詩篇的第十八篇:「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曾有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處安穩。他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右手扶持我;你的溫和使我為大。……耶和華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詩十八2-6;33-35;49)

大衛在他的詩篇中又加上「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牧人的杖是用來驅趕羊群的敵人的。他的竿則是用來解救在灌木林中迷失的、陷在荊棘的、掉入坑洞的、或是即將滑下懸崖邊緣的小羊的。

在上一篇信息中,我們已經一兩次提到大衛曾經偏離牧人,但慈愛的管教者如何使用祂的杖和竿將大衛吸引回到祂的保護中。祂的杖祂的竿最終都是用來護衛和安慰我們的。

別忘了我們的好牧人是一手持杖,另一隻手握竿的。這也成為我們的防護罩和抵抗仇敵的盾牌,以致於我們能「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大衛還有另外一個不會懼怕的秘訣。當我們讀完他的詩篇,可以發現這個特別的方法是他永遠都「靠著主剛強壯膽」,許多時候大衛願意讓神毫無限制地使用他的心靈空間來幫助他、寬廣他。你若也如此學習必定可以建立更偉大的信心。

讓我們在此以大衛的一句詩作為結束:「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詩一0三2)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