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29期 >
1998年9月
你是哪一類型的領導人?
       魏施福樂        翻譯:邵婉卿

 

並不是所有的我們都有機會領導一個大型的組織,大部份的人也都沒有足夠的能力來擔任一個領導人的角色。但若有些人需要仰賴我們的指引和帶領時,該怎麼辦呢?無論他們是在我們之下或是與我們同工、無論他們是家中的親人、教會團契的朋友或其他群體的成員,當他們與我們一起相處時是感到朝氣蓬勃或是倍感壓力?或者因著我們的缺點和盲點使他們深覺挫折?最近我有機會與幾位基督徒領袖在一起,所以我想在此分享一些建議:


一個好的領導人需要懂得授權

領導人需要信任他所分派工作的人。他並不需要每件事情都插一手!也許剛開始新手需要一些教導和監督,但越早移轉工作權柄給那些即將接手也樂於被授權的人越好!


一個好的領導人需要有特定的屬靈充電時間

領導人不需要日夜隨時待命。除非實在是十萬火急的意外事件,否則他應該每天有一段特定的時間是不允許被別人使用和打擾的。這段時間是用來讀經、禱告並與神單獨相處的。耶穌自己給了我們一個示範。也許要做到如此並不容易,但卻是十分重要,尤其是要學會利用時間,才不致於讓所有的緊急事件擠掉了真正的重要事件。


一個好的領導人需要磨練他的溝通技巧

因為領導者的話語常帶有權柄,所以更容易引起傷害。許多人視他們的領導者為老師或楷模,任何領導人的憤怒或批評,尤其針對個人時,常會產生不易化解的心結。

在人際關係中解決衝突是十分重要的領域,要學習接受不同型態的想法和思考模式,也要努力具備解決歧見的技巧、能力和意願,盡量採用發自內心地溝通,不要使用批判的方式。也就是說,不要先認定一個人假如有不同的解決問題和分析方法,就是應該被批評的。不要把不同的聲音視為是別人的抵抗而陷入自我局限的模式。


為了避免獨斷,領導人必須發展團隊精神

即使這個團體很小,領導人在做重要決策時仍然要盡可能地徵詢其他人的意見。如果團隊中有人有不同的看法,領導人更應該邀請他們發表想法並小心處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具備了全能的恩賜,能力強的領導人更需要有能力強的同工一起合作,並交換意見,不要將腦力激盪視為是一種威脅。

對一個領導人而言,攻擊性的態度和批評是十分危險的。如果有人不同意他的看法和做法即被當成是問題製造者或不屬靈的,領導人本身即將錯失他與團隊間可以彼此激勵和造就更堅固連結的施與受的關係。事實上,一個領導者若非常介意他的意見是否為每一件事的最後權威決定者時,整個團體的氣氛將會變得非常艱難。


一個好的領導人需要一些直言舉諫的密友

對每一個基督徒而言友直友諒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都應對每一位主內的肢體有負擔。如果有人直接表達的意見和建議會被視為是一個重擔時,其他人也很容易被影響以致於不敢發言。聰明的領導人應珍視至少與一個或幾個屬靈伙伴維持密切的溝通管道,這些人不但會肯定或挑戰他的想法,也會幫助他成長為一個更好的領導人。這就是我所相信在箴言二十七章十七節所描述的關係:「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