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35期 >
1999年3月
如何與你的另一半心靈相繫
       魏施福樂        翻譯:邵婉卿

 

即使在擁擠的人群中我們仍有可能感到寂寞。甚至在另一半面前也會為彼此的差距感到挫折。有一天一位年輕的朋友告訴我他寧可與他的妻子心靈相通勝過有千萬的存款在銀行裡。這位年輕人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但他發現了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兩顆心的甜蜜相繫。

為什麼我們期盼與配偶或他人有非常親密的關係呢?就像一粒脆弱的小種子,我們常會不經意的壓傷或損毀了它。親密關係也像一朵柔嫩的小花,需要養份和培育才能茁壯。它同樣很容易地因為漫不經心或刻意忽視而陣亡。然而發自內心的溝通和互相尊重就像水和陽光般會使它變得燦爛奪目。

我們可以自問以下的這些問題:

一、我是否足夠尊敬和看重我的配偶以致於能熱忱地傾聽像我希望他同樣如此對我一般?在我內心深處是否藐視他的意見?或者我是否學習珍惜當他分享感受時對我的信任?韋氏字典對『尊敬』的定義是:「1.尊重,給予光榮;2.避免侵犯、過度控制或激怒他的感受。」我是否能溫柔地回應他的感覺?

二、我是否肯定與欣賞他,只留意他的優點而不是那些我認為需要被改變的地方?我是否常將我的讚賞化為言語表達出來?

三、我是否樂於享受他的一切,而不將他與任何一個過去或現在、想像或真實的人相比較?

四、我在人群中、與別人在一起時是如何對待他?這的確會影響只有你們兩個人相處時建立親密模式的能力。在眾人面前和顏悅色地及敬重你的配偶就像是陽光和春雨般滋潤著你們的親密關係。

有時一些意外的遭遇或苦難反而會增進彼此更好的親密關係。我認識一對夫妻,由於愛子的一場重病使他們彼此關係更緊密合一。孩子痊癒後他們決定不再回到貌合神離的夫妻模式。他們討論和計劃如何來維護和澆灌他們已經經歷過的親密關係,並繼續享受如此美好的甜蜜與愉悅。如同花園般,雜草也會叢生需要修剪,而且是不只一次地進行。為了長出美麗的花卉,時間和努力都是必要的付出。當我們吸收到玫瑰和百合花的芳香時,我們必會感恩地體會到「這一切是多麼值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