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36期 >
1999年4月
聖靈給予禱告能力(一)
       魏德凱        翻譯:歐陽雅蕙

 

發展神兒子的靈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4-16)

當主耶穌教導祂的門徒禱告時,祂以一段意味深長的介紹開始,祂說:「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父上的父……。”」(太六8-9)

做為神兒女的一項特權就是我們可以呼求“阿爸!父!”在聖經中我們鼓勵要完全使用這特別的恩寵,有些信徒在進到這樣的地位時,是全然享受這些美善之事的好處,有些人卻似乎從來未曾接受過他們的產業,他們也有偶爾的禱告時間,但大部份的禱告流於形式,乾澀而無果效。

我有一位朋友大約與我同時間結婚,幾年之內他們生了四個孩子,最大的男孩相當成熟,當這孩子七歲大時,父親過世了,一段時間之後,母親又再嫁給另外一個很好的人,他很努力地扮演好四個孩子父親角色,三個較小的孩子都很高興地接受了新爸爸,但最大的兒子卻無法讓自己進入到第二次兒子的角色,他尊敬這位新“爸爸”並順服他,但“父親”的關係卻無法展開,令人遺憾。

我很遺憾地說,有些基督徒尊敬天上的父神並尋求順服祂,但卻沒有發展與祂的關係,那種可以自由且喜樂地呼叫“阿爸!父!”的關係。保羅寫給加拉太人信中,他寫道:「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四6),保羅帶領我們的注意力到主耶穌幫助我們禱告的靈上。

同樣地聖靈也在我們裡面,但祂能不能像在主裡面所做的一樣,也在我們裡面使我們那兒子的靈成熟?記得主耶穌僻靜到曠野、山上或沙漠中去與父神花時間交通嗎?你和我在不斷往前的人生道上,也需要這樣的時間與父神有情感上的團契,任何無法享受與父親談話時間的孩子絕對是錯失了甚麼,聖靈對這點相當敏銳,這是為甚麼祂如此渴望發展我們裡面兒子的靈。


發展後嗣的確保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八17)現在想一想,你是後嗣,神的後嗣,甚至是和基督同作後嗣,夫復何求呢?

聖靈正尋求在禱告上訓練我們,懂得利用天父無限供應的愛、智慧和能力,如此我們就能以一個美麗而被釋放的靈得勝,同時堅信地期盼美善的事將要發生,祂會幫助我們像一個後嗣面對天父那樣禱告。

幾年前我結識一位年輕的中國弟兄,他和我分享了關於他非常特別之童年的感人故事。他出生在中國大陸靠近昆明市的一處地方,當他只有幾歲大時,父母雙亡留下他孤身一人成為孤兒,他走進城市裡開始過著無人關心的流浪兒生活。

就在那時有一名女宣教士在那個城市裡工作,她的家住在城鎮的一邊,而教會則在另一邊與她家隔了幾條街,當他在這兩個地區來往走動時,她注意到這個小男孩,而逐漸變得對他熟悉起來,她的心變得對他愈來愈柔軟,有一天她問他是否想要跟她回家並成為她的兒子,他當然很高興,立刻就搬了進去。她首先的工程就是幫他清洗乾淨,換上新衣服、理髮、穿上鞋子,註冊入學,並開始訓練他禮儀,他現在是她的兒子,所以她決定使他成為一個受人尊敬及美麗的人。

幾年後當女宣教士預備退休,她的兒子正在昆明市的高中唸書,既然他已經成為她的合法後嗣,她便帶他回美國讀大學,他的學習表現優異,畢業之後成為美國空軍的軍官,我也就是在那時認識他的。

在我們認識不久之後,他的母親過世了,做為她的後嗣,她所有的財產都成為他的,雖然不是一筆很大的遺產,但就我記憶所及,她擁有一棟房子、一輛車及銀行裡的一些存款。

我在此想強調的真理是,當小孤兒成為女宣教士的兒子之後,他所得到的特別恩寵。

有一天我們天上的父會將一些巨額的產業給予祂的兒女,但現在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應該以一個自信且充滿期待的後嗣到祂面前祈求所需要的供應,當我們邀請我們的禱告同工──聖靈來預備我們的心時,肯定生命會過得更豐盛,經驗到更有效的「祈求」禱告。祂希望我們總是能敏銳察覺到我們是特別被揀選並被收養為後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