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6期 >
2000年2月
偉大的雕塑家(三)
       魏德凱        翻譯:邵婉卿

 

前兩個月我們經讀過神的兩大傑出作品──拿俄米和路得的故事,這個月我們繼續來看另一個精心成品──哈拿。

上個月我們分享了一首詩,我覺得有必要在此再為個位重述一次:「是暴風雨帶來彩虹;是夜晚帶來星空;是破碎才使花兒綻放芳香;是焚燒才能提煉精金;雕塑家的鑿子敲了又敲、大理石琢了又磨才顯光輝;所以是苦難展現神的慈愛!」

這首詩也得確是哈拿一生的寫照,她和拿俄米、路得同樣是處在以色列歷史上最黑暗的士師時代。她也一樣必須經歷當時女人一生中最艱難的試煉:她無法生育,她沒有孩子。但令她更痛苦的事是,她丈夫以利加拿的另一個妻子毗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以致哈拿時常哭泣不喫飯。哈拿心中充滿了悲痛與憂傷。以利加拿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也是哈拿心情最沉重的時候;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喫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撒上一8)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這對哈拿而言必定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她將會多麼深愛這個孩子,而且當時在聖殿服事的人有些是非常邪惡的。

然而哈拿是神手至中的一顆珍珠,當哈拿獻上撒母耳,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時,哈拿唱出了一首極美的讚美詩:「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上帝。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上帝,人的行為被他衡量。勇士的弓都已折斷;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素來飽足的,反作用人求食;飢餓的,再不飢餓。不生育的,生了七個兒子;多有兒女的,反倒衰微。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撒上二1-9)

哈拿的兒子小撒母耳長大後成為神所重用、大有權柄的僕人,他也是舊約聖經中最偉大的人物之一,他的一生被神的大能大力所充滿,他就像他的母親一般照亮整個以色列歷史的黑暗時代。同樣地,讓我們期待神以奇妙的雙手再度在台灣的鄉福事工中雕塑出一些亮麗耀眼的珍珠來吧!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