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1期 >
2004年9月
SUPER ACTIVITY
       莊麗雲

 

因為“它”結緣了七股福音中心,因為“它”認識了遠從異國返鄉的僑胞,因為“它”讓中興大學信望愛社同學,體驗奉獻及無怨無悔大愛般的精神。2004火辣辣暑期雙語育樂營,就在學校、福音中心、僑胞、中大信望愛社的合作下,豐富了學生暑期生活,亦提升了學生英語的能力。

教改在大眾疾呼快樂多元學習時,本縣蘇煥智縣長亦不餘遺力地倡導教育政策,讓學生們伸展學習觸角,展開多元的學習。如:網路無國界,科技資訊能力的提升需與 國際接軌;英語教育向下扎根,說聽讀寫能力融入國際地球村;落實鄉土教育,認識自己成長之地,喜愛鄉土並願意奉獻心力。這些是e世代學子必備的能力,而學 校亦正為培育未來的人才,積極策劃各項教育學習措施及精心設計創意活動,透過活動的進行與安排,期待學生在樂趣中學得更多並展現才華。

今年約三月中旬,七股福音中心楊定修賢伉儷(兩位義務為本校學童說故事,是孩子口中的彩虹爸爸、媽媽)來校告訊我,有一群默默奉獻的大哥哥、大姐姐要到學校 來,帶領小朋友做活動,經過多次的溝通與慎密構思後,敲定於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為期四天的雙語育樂營。頂著七月的酷熱,和一百多名台灣未來的生力軍,進行面對面的現場活動,著實是辛苦之事。活動進行中不僅考驗著團員的體力、耐力,更考驗著團隊的智力與合作性,為了維持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大家不計形象,使出所有的法寶,努力地扮演著據中的人物,逗得小朋友們哈哈大笑,完全忘了「育英堂」內的悶熱。

四天活動很快就結束了,小朋友們不捨之情,完全呈現在臉上,而各位團員的付出,亦深受家長的肯定與讚許,深深盼望活動還能繼續辦理。在此,感謝各位願意同 我,為社區學子及家長奉獻心力;感謝各位把愛的種子灑落在各個角落,讓愛的種子健康、平安、快樂的成長。我謹代表七股國小所有老師們,感謝七股福音中心, 對本校活動精心的策劃,期待明年能再帶來福音,讓更多小朋友受益無窮。感謝各位,願主賜您平安、健康。

(作者為台南縣七股國小校長)

大村工作區

楊伯威

初到大村,在一片矮房中乍見新建的大村教會,宛若聳立入藍天的華廈。林師母對於首次接待近三十人的短宣團隊極慎重,除添購冷氣洗衣機外,更著意打掃了教會三四樓裡裡外外,使同工們週日下午到達時受寵若驚。

本梯是由中山大學校園團契為主體的台灣同工,配搭來自澳洲墨爾本的 Glen Waverly Anglican Church(GWAC)以及在台的內地會宣教士倪樸生一家所組成的團隊,中山團契指導老師張學文師並隨隊前來。在中山同工李宜屏姊妹設計的熱絡相見歡之後,大大消弭了彼此的生疏界線。

雙語營在大村國中舉行,全校唯一有空調的視聽教室,在校長應允下特准全日使用,小校資源有限且校長自身極儉樸,眾同工感佩之餘莫不小心翼翼地使用冷氣。雖然視聽教室空間不大,幸運的是有一開闊的室內羽球場可供運用,讓學生們在英文歌曲、遊戲中暢快跑動。

澳洲領隊是教會傳道 Andrew Gifford,攜二子來台,長子 Alec二歲,長女 Amelie僅出生三個月餘。Alec天真爛漫,營會中或有節目銜接不當或準備不足之時,學生會轉而注意可愛的小朋友,而非抱怨不耐。在庄內行走之時,庄民亦多主動前來逗弄孩童、攀談,不同於一般人對於「外國人」的陌生害怕。

許多同工初次配搭服事,難免疏忽,幸得學文師長子張哲並眾多同工發揮美工長才,甘心樂意擺上時間連夜趕工,總算勉力完成。週三晚上,並為有同工病倒的東石梯隊、受颱風影響的滿州梯隊一同禱告,儘管所用語言不同,卻使同工們體會到各國各方各人種各語言的弟兄姊妹齊心合意為神國事工祈求,真是預嚐天國滋味。

幾日營會疾逝,學生們不但對英文彌除恐懼,更對輔導哥哥姊姊們感興趣。應邀週六早上前來大村教會的學生人數,竟然幾近全部營會人數,會堂內座無虛席,一張椅子擠坐五六人、走道也擺滿椅子。在澳洲同工們演出別出心裁的「互動式」「浪子回頭」戲劇後,學生們反應極好,多人表示願意繼續來教會。下午在熱情的台灣同工與充滿活力的GWAC短宣隊不捨地道別聲;以及不斷表示對林牧師、師母的全意全心款待之難以言謝中,營會劃下句點。

(作者目前就讀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滿州工作區

杜慶怡、黃龍光

在屏東滿州國小舉辦的營會是由東海大學團契和來自紐澤西的華人主恩堂(CCCNJ)來擔任營會輔導,參加的孩子約六十位,來自三個不同的村落,其中兩個村落的學生需要同工每天開車接送。原本擔心三個地區、三所學校的學生彼此間有小團體,無法融洽相處。感謝上帝,這一切的憂慮是多餘的;在一起玩大地遊戲之後,每一個小組的團隊意識漸漸開始凝聚起來,也慢慢願意與輔導哥哥姊姊們合作。

鄉村家庭本來就比較沒有錢供給孩子補習,因此在同年齡層中,鄉村孩子學習英語的機會較都市要來得少;而滿州的孩子又因較貧窮,普遍英語程度比一般的鄉村孩子更低,這算是在營會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我們原先設計的教案對學生來說是比較困難的,他們無法吸收。於是每一天晚上,同工們花許多心思調整教案,期待學生可以獲得最大與最愉快的學習效果。

滿州地區除了貧窮,也有比較多的家庭問題。輔導們付出許多心力去愛、陪伴與教導。當學生接觸到真實的愛,許多孩子都願意打開心胸,分享生命中的點滴,也願意接受最好的朋友耶穌。

CCCNJ的同工主要是大學生和高中生,在剛抵達台灣、還沒十分適應時差和環境的情況下,就被捲入在活動的預備和與學生的相處之中。尤其感動的,是他們總是盡量努力地使用中文來與台灣的同工和學生溝通,拉近文化之間的隔閡。

滿州教會是整個營隊最大的後盾,為同工和學生提供了許多的幫助,是所有同工都共同感受到的。

(黃龍光弟兄目前就讀台灣大學英文研究所,杜慶怡姊妹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均為雙語營籌備核心同工)

大村工作區

林志廷

感謝主,很難得,這次中山團契竟然有機會參加鄉福,因為我們是小團契,聽學校老師說,這次參加福音隊是團契二十幾年來的第一次!同學們平時大都忙於課業,能 作的多是關懷和造就原來的契友,真正去學習如何傳福音的機會是很少的。鄉福讓我們來承接一個營會,這真是很大的恩典。一時的辛苦,卻帶來團契和參加營會孩 子的祝福。

由於第一次參加鄉福,沒有經驗,也不知如何推動和準備,一方面新鮮,另一方面卻也擔心。感謝主!祂都預備了!能和澳洲來的短宣隊一起合作。他們準備得相當充 足,也很好相處,語言上雖然有點小隔閡,但不嚴重,我個人相當享受和他們同工的過程。團契的學弟妹也都收穫豐富,一方面學習到如何去辦一個營會,一方面真 的去接觸學生和與人同工,這對信仰的建造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這次經歷我們真的開始發現付出的重要。

最感謝的就是大村教會,他們的招待遠超過想像,有好的場地,豐盛的食物,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們也希望以後可以不斷的有這樣的學習,願主帶領我們。

(作者目前就讀中山大學電機系)

東石工作區--人情酒 福音情

陳麗芬

離集合報到的時間尚有半小時,一大票國中女生便浩浩蕩蕩地成群結隊往報到處走來,最前面的那兩個,高舉著相機,嚷著:「我們可不可以和外國人照相?哇!那個外國男生好帥!…」六嘉國中的雙語營就這樣,提早拉開了序幕…

與學校再三協調之後,我們得到96位學生的爆炸數字,果然,神所賜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17位台大團契同工、9位北美BCF同工與鄉福支援兩位伙食同工,共計28位同工,一字排開、洋洋灑灑,好長的同工名單!來到這個名叫蒜頭、空氣中卻戴有點鹹味的鄉下學校,卻只為宣揚一個名字:「主耶穌」!

出發之前,學校與東石教會的多方配合,使得同工一開始就感受鄉間濃濃的人情味;營會開始之後,恩典與祝福不斷隨著那幾天晴朗的天氣降下:素昧平生的老師願意全天候把房間借給我們盥洗;警衛室的替代役男在大小事上不斷提供幫助,最後甚至決志信主;營會第三天同工克服管線問題,讓所有的同工有了洗衣機可用;校長當著全校鼓勵所有人來參加最後一天的福音佈道會,甚至自願當司機接送孩子…

與當地人及年輕的孩子互動越多更是發現,那股濃得化不開的溫情友誼,像爐好酒,兩年前鄉福第一次來六嘉辦營會的時候就已經把酒罈埋下,這次我們再來,品的是等待之下粹煉而出的陣陣芬芳。我不禁思索,是否這個棒子能夠這樣一屆屆傳下去,讓這譚人情酒也能年年傳承,直到為當地帶來徹底的改變?求主為我們繼續開路吧!

(作者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商研所一年級)

鳥松工作區

杜慶怡、黃龍光

在鳥松國中舉辦的雙語營會,參加的學生有一百二十人,是七梯營會中人數最多的;而且營會天數與其它梯隊不同,是五整天,來自政大團契和紐澤西主恩堂(CCCNJ)的同工在星期天下午抵達教會,初步認識後,隔日就披掛上陣了。原本擔心可能會比較匆促忙亂,但因著政大和CCCNJ同工事前的預備和高度配合,每一個環節都進行得十分流暢、順利。

鳥松國中來參加營會的學生都是校內英語實驗班的學生,對於學習英語有較高的意願;同時校方也很看重這一次鄉福所舉辦的雙語營會,因此在各樣的資源、需要和補助上,一併大力配合,實在非常感謝上帝的恩典。

除了備課及活動,同工們也彼此交流如何與學生談福音或是讓學生對福音有興趣的技巧,例如學生最喜歡問輔導們,為什麼要到鳥松來辦營會、教英文,輔導們便有機會和他們分享耶穌的愛。下午營會結束後,輔導們也會主動邀請學生一起打籃球、喝飲料、建立關係,不放過每一個可以和學生傳福音的機會。從大埤同工交接來的漫畫福音單張,也是吸引學生的一大賣點,許多學生在看完漫畫後會主動找輔導談信仰問題,感謝上帝使用這些小道具。

鳥松教會的蘇傳道,七天下來總是伴隨在同工身邊,主動關切學生狀況,也協助解決許多問題,提供建議,所有同工都可以感到他親切的笑容和真誠的鼓勵。

(黃龍光弟兄目前就讀台灣大學英文研究所,杜慶怡姊妹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均為雙語營籌備核心同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