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期 >
1990年5月
委身 (下)
       李瑞德        翻譯:吳碧霜
 

(續上期)


將委身運用於宣教團體

1、對來台灣的海外基督使團的宣教士們來說,委身於上帝和工作是沒有甚麼問題的,因為他們個人與上帝都有很好的關係,他們能辨認上帝的聲音,他們順服了上帝的呼召來到台灣,要作上帝的工。

    要他們委身於基督的身體,就有多面的實際問題。因為宣教士們所要面對的「其他人」,是多面的,譬如同屬海外委身使團的宣教士,當地的教會,或當地的其他宣教機構。海外基督使團台灣地區主任白德理先生說過,宣教士們對宣教事工的委身要先於對當地教會的委身。

    一位宣教士是不可能同時委身於上述所提出的每一個團體,因為委身於別人是要對別人付出相當深的關懷,對一位宣教士來說到底哪一個團體具有優先權呢?是當地的教會呢?還是他所屬的宣教團體?我的看法和白德理先生是一樣的,我認為一位宣教士必須以他所屬的宣教團體為優先的委身對象,否則那三個層次的委身是會瓦解的。

2、一個宣教團體就是靠著三個層次的委身來維繫的,因此任何一個人若想屬於一個宣教團體就必須在這個團體中履行委身的義務,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求每一個成員簽署委身契約。(將於附錄中舉出二個委身契約的格式。)

3、一個宣教團體不能取代教會,也不是教會,因此宣教士也要必須參與當地的教會,特別是參與崇拜。

4、組織一個宣教團體或加入一個宣教團體,不單只是為了實現三個層次的委身,而是因為有從主來的特殊工作的異象,一旦有了特殊的異象,就必須培育一支有效力的隊伍來完成工作。

5、一個人加入宣教團體,最開始不是因為彼此已經有了關係,但是一旦加入了宣教團體,彼此委身的關係就成為不可或缺的。

6、在增進宣教士彼此委身時,並不意味著是在減少工作任務,相反的,卻是要提升工作任務。彼此委身就是彼此在基督裡同被建造。由於別人的鼓勵、幫助、和代禱,一位宣教士會在基督裡成熟,工作更有果效,無形中就提升了工作任務。

7、一個宣教團體對三個層次的宣教委身需維持平衡,因此要定期的評估這三方面的委身,整體和個人的評估都需要。

8、一個宣教團體就是一個奴僕的團體,它不是只為自己存在,因此它應該將觸鬚往外延伸,這便是對工作的委身。

9、一個宣教團體應同時注重整體和個人的委身,不只個人要與上帝有良好的關係,整個團體也要與宣教士有良好的關係。


團隊事奉的好處

參與一個彼此委身的宣教團體,比起單獨事奉要好得多了。湯普森曾指出團隊的許多優點,首先他指出團隊事奉可以避免個人事奉被燒盡的現象。他說:「沒有分享的喜悅,任何事奉都會變成了無生趣的重荷,沒有團隊工作的支持,每一個人都有被燒盡的疑慮,或有無處傾吐的苦楚。」他又說:「團隊工作可使人持續清晰的工作異象。」他極力贊成:「要幫助人們重視團隊工作,而不是單獨一個人事奉,團隊工作是前景的守護神,既然沒有一個人是全才,我們就需要別人的幫補來持守正確的異象。」因此根據湯普森的看法,團隊事奉會有下列的優點:
            1、被燒盡的疑慮減輕。
            2、無處傾吐的苦楚減輕。
            3、事奉的工作有亮光。
            4、持續清晰的工作異象。
            5、前景的守護神。
            6、幫補持守正確的異象。

Rush也提出兩點團隊事奉的好處:
            1、團隊事奉比個人事奉更能成就一些事工。
            2、團隊工作能幫助一個人更有效地運用他的恩賜、天份和技能。

Westing列出五點團隊事奉的好處:
            1、團隊事奉可以有彼此的交叉訓練。他的意思是每個人有不同的才能與恩賜,彼此奉獻不同的才能與恩賜會使團隊的事奉更豐富更寬廣。
            2、團隊的生產力大大地提高。
            3、團隊可以鼓勵和保護每一個成員。
            4、團隊可以較快地建立一項事奉。請參閱希伯來書十:24及使徒行傳六:2-7。
            5、團隊工作可以幫助一個宣教團體神學理論上不致走偏差。

由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團隊事奉有許多優點,而一個宣教士要有效地事奉,必須靠每一個人在基督裡有成熟的人格,及彼此真誠的委身。


結論

要組織一支宣教隊伍需要清楚瞭解甚麼是宣教隊伍,筆者認為宣教隊伍之鑰就是委身,委身於上帝,委身於其他隊員,委身於工作,這三個層次的委身能將每一個隊員凝聚起來,有力且有效地完成神託付給他們的工作,這種彼此分擔分享的事奉,是個人事奉無可達致的。



附錄一


委身的契約

我們屬於一支宣教隊伍,誠願尋求和實現下列的委身條約:
            1、進深我們個人與神的關係。
            2、為了彼此的建造我誠願:
                ‧ 分享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及對我生命的雕琢。
                ‧ 分享自己的需要尋求同工的意見和幫助。
                ‧ 為同工代禱。
                ‧ 定期出席同工會。
                ‧ 彼此順服。
            3、竭力完成團隊的事工:
                ‧ 團隊的目標、異象、事奉具有最高的優先權。
                ‧ 個人的目標、計劃、事奉要分享並尋求團隊的合作。

我深信上帝呼召我成為這個團體的一份子,因此我接受此約的約定。

簽名:                 日期:



附錄二


委身的契約

誠信基督呼召我成為祂身體的一部份,並引領我成為這宣教團體的一員,今日我加入這一團體並誓守此契約:
            1、我願意每天求神的恩典,日日持續成長。
            2、為了彼此建造我誠願:
                ‧ 分享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及對我生命的雕琢。
                ‧ 分享自己的需要尋求同工的意見和幫助。
                ‧ 與同工一起禱告並為同工代禱。
                ‧ 定期出席同工會。
            3、我願意與同工們在工作的委身方面,尋求長進:
                ‧ 團隊的目標、異象、事奉具有最高的優先權。
                ‧ 個人的目標、計劃、事奉要分享並尋求團隊的合作。
            4、我願意順服此一團體。

我深信上帝呼召我成為這個團體的一份子,因此我接受此約的約定。


簽名:
所屬團體:
日期:

(本文作者於1977年來台開拓教會,現任高雄鼎金福音中心牧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