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59期 >
1992年11月
禱告與事奉
       黃東柱

 

 

禱告是基督徒生活最主要的一件事,絕對少不了的。基督徒靈性的深淺,基督徒工作的表現,都反應其對禱告的看法與實踐。

禱告是一種工作,也許有人對這句話感覺新奇,因為他們認為佈道、探訪及教會其他事情是工作,至於禱告,不過是信徒與神之間的談話而已,有時間就多說幾句,沒有時間就少說幾句,乃簡單不過的事情。其實,禱告是一種工作,且是基督徒最難做的工作,為什麼呢?

一、因今世忙碌的生活

人們終日為著生活煩擾奔波,身體心靈難得有片刻安寧的時候,所以每每將禱告的重要性忽略了。現今動蕩忙亂的世界,誰不忙呢?各位,您也能忙中取靜,與主相交,與主親近,那怕每天挪出五分鐘也好。

二、因禱告完全是在屬靈的範圍裡

禱告是與神在靈裡相交,就是心靈上的感受,也是很微妙的,而且要習於禱告生活,才能覺得。

二、因禱告完全是在屬靈的範圍裡

請把鄉下的需要放在您的禱告中。

三、因撒旦的阻礙

撒旦常常用各種方法阻礙神的工作,最要緊的就是阻礙信徒與神交通。因為牠知道人能藉著禱告得神賜予力量,所以牠就竭力引誘人偏離神的心意,使人不能行在聖靈所帶領的正路上。(帖前二18)

四、因未領悟禱告的重要

許多基督徒所以怠於禱告,因為沒有領悟禱告的重要,未曾體驗與神交通的甜蜜,未曾經歷由禱告所發出的能力。

信徒(含傳道人)必須多禱告:
        (一) 主耶穌的禱告生活可作我們的模範。主在地上的工作,是以禱告開始(路六12);以禱告維持(路三21);最後以禱告結束(路二十三34)。主在天上的工作,也是以禱告開始(約十四16),現在繼續替我們祈求(來七25)。
        (二) 禱告是神設立的方法。舊約聖經中曾多次論到禱告,例如摩西、哈拿、大衛、但以理等都是善於禱告的人,每次均蒙神垂聽賜福。還有,主耶穌教導人禱告(參太六5-13;路十一1-13);新約聖經多處提到禱告的重要(參帖前五17-18;啟五8)。
        (三) 禱告是得能力的方法。作傳道工作尤其需要能力,這能力的來源就是禱告,向神支取所需用的一切,求神親自吸引人(參約六44;弗六18-19;西四2-4;太二十六41)。禱告是通到神那裡的電線,若不禱告或忽略禱告,就好像電線有了毛病,以致電流不得通過,不能得著光與熱。
        (四) 神答應禱告。聖經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太七7-11),馬太福音十四與十五章相繼給了我們模範的禱告,一是彼得的祈禱:「主啊!救我!」另一是迦南婦人的祈禱:「主啊!幫助我!」他們的祈禱是何等簡單,但是蒙了主的答應。由此可知禱告不是數字,論多少、講數字;禱告不是文字,論結構、講詞句;禱告不是幾何,論長短、講高低;禱告不是音樂,論腔調、講旋律;禱告不是演講,論口才、講宣傳;乃是用信心,誠誠懇懇的與父神交談。禱告不能蒙應允最大的攔阻,莫過於有忌恨、苦毒的存心了,「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可十一25)

請問您對事奉知多少?大多數的基督徒對事奉神的觀念,都不很清楚,並且認為事奉神乃是傳道人、長老、執事的事,因而常藉口推辭,如我不配、我不會、我沒時間、我沒有恩賜……有一首打油詩說:「教會有如車如馬,信徒坐車工人拉,拉來拉去拉不動,大家笑他不會拉,懇求聖靈大動工,大家下車一起拉。」說明了今日普世教會的事奉情況,也明白指出教會中單靠傳道人或負責同工起來配搭事奉,是不行的。教會要復興,得要有全面性、整體性的事奉。事奉神是重生基督徒的責任,而且古有明訓「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同樣地,教會興衰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是以每個基督徒都當盡上本份事奉神。

(1)事奉神的目的──榮耀神。我們為何要事奉神?我相信耶穌得永生,進天國就夠了,何必要事奉神?究竟我們事奉神的目的是甚麼呢?榮耀神(參賽四十三7;約十七1;林前十31)。

(2)事奉神的異象。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滅亡。箴二十九18)。事奉神需要有異象,有異象才能持久,才能有始有終,才不會變質,才能持定到底(提後四7-8),才有使命,才有負擔與行動。

(3)事奉神的動機。愛是事奉神的動機。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十二30-31)神就是愛,若有人不愛主,這人是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十六22)。

(4)事奉的心志。可分以下心志:徹底奉獻的心志(羅十二1)、甘心為主受苦的心志(來十一24-26)、絕對忠於主的心志(林前四2;西四7;太二十四45;二十五23)。

(5)同工的配搭──團隊事奉。台灣早年教會工作是「一手包,一腳踢,最後剩下一口氣」的作法。感謝主,今日的信徒一齊起來配搭了。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傳四9-12),合一的美好見證,更是團契的精神(徒二44)。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禱告與事奉是一體的兩面,兩者息息相關。事奉神的人要有能力;少不了禱告;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就沒有能力。門徒們悄悄問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說:你們若不禱告就沒有辦法,其實這是唯一的方法。韓國教會之所以能復興,就是時常禱告,注重禱告。教會的增長首要之務就是要禱告,每一個人應該有自己的責任,藉著禱告能喚起台灣眾教會信徒的事奉,起來事奉,越事奉越甘甜,阿們。路加福音十一章5-13節半夜求餅的比喻,不單教人禱告的方法,也指出感動的秘訣,同時也教訓人如何幫助人的需要,惟有見到別人需要的人,才會成為一個禱告事奉神的人。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主說,天父將好東西給人,好東西是甚麼呢?是聖靈。有聖靈,我們才知道如何禱告。有聖靈,我們才能事奉,才能使人飽足。聖靈是給每一個人的,正如救恩給每個罪人一樣。只要我們放膽祈求,情詞迫切的祈求,天父必樂意賜給我們聖靈,一及一切在靈裡面的福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