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63期 >
1993年3月
鄉福事工的點線面規劃
       丁遠屏

 

 

前言

人生有無深入的計劃,是決定將來能否成功的關鍵。同樣的,在福音事工的推展上,除了依靠聖靈動工外,我們更需奔跑有定向、事奉有目標,盡心盡意的將福音事工帶到神的面前,仰望神賜下屬天智慧,為事工作美好的規劃。

近十年來,天路、天恩在文字事工上,與教會、機構、大型佈道會敬拜特會等事工規劃多有配搭,更由美術設計的點、線、面三個結構著眼研究發展出一套「立體規劃」,運用於教會、機構的事工規劃,頗有「立竿見影」的果效。去年八月承鄉福總幹事鄭牧師之邀,與鄉福傳道同工分享「鄉福事工的點線面規劃」,相互砥礪造就。編輯同工期許將此信息與鄉福簡訊讀者分享,遂以「野人獻曝」之心見諸文字,尚祈主內牧長、兄姊不吝賜教,亦算是對鄉福事工盡上一份關懷心力!

一、規劃理念

由美術設計的點、線、面三個結構著眼。

(一) 由點到面的規劃觀:點→線→面(由點開始,繼而連成線,再由線串成面)
        (二) 由面到點的規劃觀:面→線→點(由規劃面開始,繼而連成線,最後找到行動點)
        (三) 由點、線、面交錯編織的立體觀:如椎型的寶石,四面八方的整體觀照。
        (四)以點線面作基準,再深入發展各自的點、線、面。

二、點線面定位

(一) 面(目的→遠程)~異象、使命
        (二) 線(目標→中程)~策略
        (三) 點(方法→近程)~行動

三、事工的展望

(一) 走入鄉村,與鄉村的集會、活動結合,貢獻鄉里。
        (二) 與附近教會有互動聯絡,成為「傳福音的伙伴」團隊。
        (三) 與福音機構聯合推動特別事工,分享活用福音資源。
        (四) 呼召專業人才,如老師、醫師、工程師等,有計劃的移入鄉村全職或帶職事奉。
        (五) 總部與工作區委員會的組織運作體系之建立。

四、同工的角色期許

(一) 時代的傳道人(世界變、台灣變、大陸變,鄉福如何因應環境?)。鄉村福音事工,如何切合各地鄉村的需要?如何融入鄉村羣體?
        (二) 埋在鄉村的心志(確實清楚神的託付與感恩的委身)。成為同文化的鄉民,與村長、鄉長,建立鄉親的關係。
        (三) 耶穌形象的呈現(學習保羅降卑、成為鄉村人)。依層次不同、對象不同,扮演最合適的父親、老師、朋友、醫生等角色。

五、鄉福事工的點線面規劃

(一) 面~福音遍傳台灣鄉村,為主得著門徒。
                  1、點:分享國度宣教觀,宣教不一定是遠赴國外,台灣鄉村就是最好的禾場,喚起教會支持鄉福事奉。
                  2、線:呼召神學院的師生,在校期間有下鄉事奉的操練,進而願為主埋在鄉村,引領基層歸主。
                  3、面:鄉鄉有教會,教會與教會間有肢體相扶持的美好見證,讓主愛生根於鄉,深植於鄉民心中。

(二) 線~在沒有教會的鄉鎮開拓建立教會
                  1、點:對沒有教會的鄉鎮作全面的尋訪,讓全體鄉福同工學習「團隊腦力激盪」,訂下開拓教會之方向。
                  2、線:讓教會成為鄉鎮的服務中心,提供多層次服務,如:小小圖書館、免費課業輔導、美化人生講座等。
                  3、面:與福音機構結合,認領鄉村福音事工:如舉辦醫療義診、快樂兒童營、老人關懷、認領鄉童等。

(三) 點~激勵有心的弟兄姊妹全職或帶職下鄉事奉
                  1、點:鄉福委員與同工向禱告伙伴傳遞鄉村福音的異象,定期或不定期以代禱信或特別聚會分享見證與需要。
                  2、線:有計劃的組成「鄉福推介隊」,分別到各教派年會或各教會介紹鄉福事工,取得實際的關懷支持。
                  3、面:各工作區舉行「短宣福音隊」,讓有心下鄉的信徒能親身經歷傳福音的爭戰,並引領獻身。



Go Top